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净利润飙涨104% 马应龙“高价收购”加码肛肠王国

2020-04-28 09:46 来源:米内网  点击:

近日,肛肠领域龙头马应龙公布了2019年业绩,公司营业收入27.05亿元,同比增长23.11%;净利润3.6亿元,同比增长104.29%。据悉,公司拥有20多个独家品种,主要领域治痔类产品营收上涨至9.27亿元,第二批全国集采成功拿下聚乙二醇4000散,巴柳氮钠胶囊的技术转让补充申请也顺利获批,马应龙的肛肠王国越发壮大。

治痔类产品卖近10亿,6类新药挺进新医保     

马应龙年报中提到,医药工业板块2019年营业收入14.93亿元,同比增长16.77%。药品制造聚焦肛肠及下消化道领域,拥有20多个独家产品。     

图1:马应龙治痔类产品业绩情况(单位:万元)

  

来源:公司年报     

马应龙的肛肠治痔领域主要中药品种包括马应龙麝香痔疮膏、麝香痔疮栓、痔炎消片、金玄痔科熏洗散等,最近几年该领域的业绩快速攀升,2019年涨至9.27亿元,增长率为13.56%,若2020年的增速保持在这个水平,突破10亿关口是大概率事件。     

表1:马应龙治痔类主要产品的销售量情况

  

来源:公司年报     

从最近几年治痔类主要产品的销售量来看,五大产品2016-2019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均为正值,其中痔炎消片超过20%,麝香痔疮栓、地奥司明片以及金玄痔科熏洗散也超过10%。2019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及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公布了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名单,马应龙麝香痔疮膏顺利入选,品牌得到有力加持。     

2019版国家医保目录已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马应龙方面表示,截至2019年底公司有34个品种纳入新版国家医保目录,数量与2018年持平,其中益气通便颗粒为新进品种,硫酸锌糖浆退出。益气通便颗粒为便秘用药,2009年获批生产,注册分类为6类新药,是马应龙的独家品种,该品种挺进医保后,为公司肛肠领域再添新动力。     

发力肛肠领域化药,技术转让拿下新品     

表2:2019年至今马应龙获批的产品情况

  

来源:米内网MED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2.0     

2019年9月30日,马应龙发布公告称,收到了国家药监局颁发的关于聚乙二醇4000散的《药品补充申请批件》,该药品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聚乙二醇4000散为泻药,用于成人及8岁以上儿童(包括8岁)便秘的症状治疗,2018年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超过1.2亿元,法国益普生为领军企业,市场份额为48%,马应龙占比7%左右。第二轮全国集采中原研出局,马应龙拿下了北京、山西、浙江、湖北、海南、四川、陕西、甘肃、青海80%的采购量,市场份额有望得到提升。聚乙二醇4000散是马应龙首个过评的产品,公司在该药品的一致性评价项目累计研发费用525万元。     

2019年11月20日,马应龙收到国家药监局颁发的关于巴柳氮钠胶囊的《药品补充申请批件》,该药品通过了技术转让补充申请。巴柳氮钠胶囊是新型5-氨基水杨酸类前体药物,该药口服后以原形进入结肠,在结肠细菌酶的作用下,偶氮键断裂,在炎症部位释出美沙拉嗪,能保证药物更好到达结肠部位发挥治疗作用,具有起效快、疗效好、不良反应少等特点,在氨基水杨酸类治疗药物中显示出明显治疗优势,具有很高的临床应用价值,产品用于轻度至中度活动性溃疡性结肠炎的治疗。马应龙在公告中提到,该药品项目技术转让及相关研究开发共计投入930.2万元,其中技术转让费540.4万元,产品将进一步丰富公司肛肠领域的产品储备。     

五大重磅化药在研,独家中药新品已进入临床     

马应龙的独家新品第二代马应龙麝香痔疮膏注册分类为中药6类,用于大肠湿热,毒淤互阻所致内痔、外痔、混合痔引起的局部红肿,便血,肛门坠痛,肛周瘙痒等症,在2008年已经获得了临床批件,据米内网中国药品临床试验公示库数据显示,目前该产品已经进入了Ⅱ期临床。

图2:第二代马应龙麝香痔疮膏的临床进展情况

  

来源:米内网中国药品临床试验公示库     

表3:马应龙在研的重磅新品情况

  

来源:公司年报     

年报中提到,马应龙新年度计划开展的重要研发项目除了第二代马应龙麝香痔疮膏外,硫酸普拉睾酮钠片以及洛芬待因缓释胶囊也被纳入,两个化药新品目前国内市场上暂无原研及仿制药。硫酸普拉睾酮钠的注射剂已在国内上市,用于治疗晚期妊娠需要促进子宫颈成熟者。洛芬待因的片剂(片、缓释片)2018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为5.3亿元,片和缓释片的获批企业分别为1家。     

此外,正在开展药学研究的复方利多卡因栓以及枸橼酸托法替布片同样是具有市场潜力的产品。复方利多卡因2018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为2.5亿元,市场上仅有注射剂与软膏剂,均属于麻醉剂,暂无栓剂。而枸橼酸托法替布片原研企业为辉瑞,目前国内仿制获批的有正大天晴药业集团以及齐鲁制药,均为4类仿制视同过评,目前在审的4类仿制上市申请涉及13家药企,马应龙是凑热闹还是有真本事?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公司年报、米内网数据库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