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官方宣布药费大检查开始!

2020-05-12 17:18 点击:

数据显示,工业百强榜有68家药企涉及行贿,在此背景下,相关部门已发布文件建立信用评价制度整治商业贿赂,这也会带动其他地区跟进,以检查形式规范不合规问题——用药大检查,要开始了。

1.一批药企,涉及商业行贿

据媒体报道,中国裁判文书网数据显示,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中有68家企业涉及行贿或受贿案件,共696件,在医药领域,商业贿赂带动销售较为普遍。

随着国家发布文件,通过建立药品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整治医药领域的商业贿赂、操纵市场等行为,医疗、医药行业中的不合规问题将进一步得到规范,这也加速了其他地区对商业贿赂行为整治的跟进。

比如5月9日,盐池县人民政府发布《盐池县“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对医疗服务过程中检查、用药、治疗等方面不合理、不规范的问题进行整治。

事实上,这份文件起源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卫健委发布的《“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文件对全区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整治,主要任务包括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和合理治疗。合理用药部分中,除了对医生大处方、医院是否存在下达创收指标、将医务人员收入与药品收入挂钩;医药代表是否擅自进入医院诊室、病房,向医生推销药品;学术会议是否合规等常规问题进行检查外,此次宁夏对药物使用方面也进行详细规定:

宁夏计划检查医疗卫生机构抗菌药药物、自费药品、辅助用药的临床应用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医院是否严格管理国家和自治区重点监控目录药品。

此次宁夏的检查步骤从4月开始,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推动落实;5-7月,医院对照任务,开展自查,形成问题台账,提出整改对策,及时整改;9-11月为督导推进阶段,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会通过明察暗访等形式,对医疗卫生机构整改情况进行督导,及时通报。

就目前来看,已有一批县市级政府制定了工作方案,各地医院已经开始自查自纠了,最迟9月,新一轮从医生到医药代表的全方位检查即将开始。

2.自费药,被严格管控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自费药不占用医保基金,此前对自费药的管控并不如对医保药品的管控力度大,本次宁夏也将自费药品纳入管理范围。

在宁夏之前,上海是最早规范自费药品采购、合理控制自费药品使用比例的地区,率先对自费药的使用进行控制,这或对其他地区起到一定的带头作用。

对此,北京盛世康来中药营销策划公司董事长对赛柏蓝解读:如今自费药也放到了国家管控的重点中,可能是因为在监管不严的地方,自费药也有蚕食国家医保基金的风险。

他举了个例子:比如A药是自费药,B药是自费药;在某些地方,因为监管比较松,每个人医保卡上有一定额度的钱,可以在药店和门诊使用——如果去药店买药,不管是自费药还是医保药,都可以从医保卡中扣。

此外,还有些地方,出现了院内开方、院外拿药的现象:医院的医生开专属处方,让患者去医院门口的药店拿药。虽然药是自费药,但患者拿着医保卡去医院门口的私人药房,也能把自费药品买走。

上述种种行为无形中浪费了国家医保基金,因此加强对自费药的管控是有必要的。

3.各部门,监管升级

实际上,宁夏此次发文只是一个开始。就目前而言,已有多部门,多地区发布有关整治医药行业商业贿赂,促进医疗机构合理用药的相关文件。

最近,一份名为《关于建立药品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指导意见》的文件成为业界讨论的重点。相关部门意在建立药品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虽然信用评价和惩戒的制度已经不再新鲜,但其适用于国家级别的药品价格和招采领域,尚属首次。

文件显示,相关部门要求医药企业提交承诺书,杜绝商业贿赂行为,不向公立医院负责人、药品采购人员、医师、药师以及其他和药品采购使用相关的人员给予财务或其他不正当利益。

此外,如果委托服务企业,代理商也出现了商业贿赂等违法违规行为,药企也要连带承担失信责任。一旦被纳入较为严重的失信级别,药企可能面临所有产品市场禁入,同时被追缴医保基金的严厉惩罚。

申勇表示,如果说宁夏的文件是从终端结果角度进行惩罚的话,此次文件的信用捆绑是从源头角度进行打击,对药企进行信用评价制度,将监管步骤前移,是个好事。

与此同时,这份文件也将药企和代理商进行信用捆绑,算是力度很大的举措,申勇坦言:医药企业是有责任对药品出厂后的销售行为进行监督的。医药企业应该有责任将自己的商业价值和文化体系向终端延伸,简而言之,选择代理商,不仅仅保证它完成销售任务,还要保证其没有违反法律的行为。

“未来药企在选择代理商的时候,不仅要评估对方的销售网络,客情维护,还要考虑对方是否能够合法合规的进行销售,药企要有一个督促作用。这份文件合理的引导了企业自建的销售团队和代理商在工作和销售上更为合规。”

某种程度上,国家有关整治医药贿赂,促进合理用药的文件越来越多,力度也越来越大,这也对身处其中的药企、代理商和医药代表带来更多的反思和影响,至少学术推广、医药销售行业的合规化、规范化成为未来趋势,我们都要顺势而为了。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