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8家药企破产

2020-05-29 11:25 点击:

蒲公英小编查询到,近期有8家药企因债务等问题,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一、重庆天生药业:负债2.3亿

2019年12月26日,申请人重庆天生药业有限公司以无法收回应收款和无法获得融资,企业现有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申请进行破产重整。

据了解,重庆天生药业有限公司通过国有企业改制创建于2001年6月,是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以生产中药饮片、配方颗粒为主的综合性制药企业。

2017年起,申请人重庆天生药业有限公司因与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重庆分行、重庆文化担保公司、重庆新世纪小额贷款公司、陶建等企业和自然人之间人的借款、股权增资、买卖合同等纠纷多次被诉至法院,涉及待偿资金1亿多元,导致企业无法获得融资。

此外,重庆天生药业有限公司的部分债务人破产,影响公司大量的应收款无法收回,造成公司流动资金困难。

经申请人自查,截至2019年12月31日,申请人重庆天生药业有限公司的账面资产(主要为应收账款、生物资产及无形资产等)总额为96429503.09元,负债(主要为短期借款、其他应付款、应付职工薪酬和税费等)合计230722027.48元。

二、天津儿童药业,32年老药企,因2亿元借款无力偿还破产

2020年1月2日,申请人成长动力(中国)股份有限公司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本院申请对天津儿童药业有限公司进行破产清算。天津儿童药业有限公司认可申请人对其享有债权,因其对该债务缺乏清偿能力,对申请人对其进行破产清算不持异议。

天津儿童药业有限公司于1988年11月21日成立,公司总部在天津市空港经济区,生产基地坐落于滨海新区大港石化产业园金汇路,占地17.5万平方米,并下属有天津儿童药业有限公司、成长动力(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天津儿童保健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三个子公司,目前主要生产并经营颗粒剂(含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片剂(含头孢菌素类)、糖浆剂、合剂制造、加工;瘦之牌减肥胶囊、沛缇牌蔻丹沁妍片、沛缇牌紫玉芷归片的受委托生产;并依托儿童药品研发、生产并销售儿童相关引用水及保健产品。

批文情况:

2016年5月1日,成长动力(中国)股份有限公司与天津儿童药业签订《最高额借款合同》,约定2016年5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申请人向被申请人提供两亿元额度内的借款,双方在每年1月15日之前对上一年度的借款额度进行核对并制作对账函,由双方确认并签章,对账函出具后,被申请人应根据其中确认的金额,在一个月内向申请人还款。

此后,双方多次对账并出具《对账函》。2018年6月4日,双方签订《垫付协议》,约定申请人自2018年7月起替被申请人垫付员工工资等费用。2019年10月30日,被申请人向申请人出具书面说明称,截至2019年9月30日,经双方对账,被申请人欠申请人人民币123818889.57元,该笔欠款滚动逾期已久,被申请人因经营困难一直未能偿还该笔欠款,现仍无偿还能力,无法向申请人还款。

另,根据被申请人提交的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被申请人资产总额为417545933.14元,负债总额为489407206.66元,所有者权益为-71861273.52元。

三、华北制药集团华苏化工有限公司

2019年10月31日,申请人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被申请人华北制药集团华苏化工有限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本院申请对华北制药集团华苏化工有限公司进行破产清算。

法院查明:申请人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张,截止2019年8月被申请人尚欠申请人8964909.47元,主要是生产经营借款和为解决历史遗留担保债务问题而形成的借款以及计提利息等。

被申请人华北制药集团华苏化工有限公司系1996年8月9日成立。

经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河北分所审计,截至2018年12月31日,被申请人华北制药集团华苏化工有限公司账面资产为82,029.78元,负债总额为43,155,755.13元,净资产为-43,073,725.35元,资产负债率为52,609.86%。

四、华北制药集团华泰药业有限公司

2019年10月31日,申请人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被申请人华北制药集团华泰药业有限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本院申请对华北制药集团华泰药业有限公司进行破产清算。

本院查明:申请人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张,截止2019年8月被申请人尚欠申请人24490623.97元,主要是生产经营借款和为解决历史遗留担保债务问题而形成的借款以及计提利息等。

华北制药集团华泰药业有限公司系1996年3月6日成立。

经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河北分所审计,截至2018年12月31日,被申请人华北制药集团华泰药业有限公司账面资产为37,971.53元,负债总额为69,186,314.43元,所有者权益合计-69,148,342.90元,资产负债率为182,205.76%。

五、广州华裕制药有限公司

法院于2019年6月4日裁定受理广东省医药公司申请广州华裕制药有限公司强制清算。

经清算组对华裕公司的财产及债权债务进行调查,华裕公司没有财产、帐册、重要文件,在债权申报期内,有吴秋桂共1位债权人向清算组申报了债权,经清算组审核后,对该笔债权予以确认。清算组分别向华裕公司及其股东广东省医药公司、香港韦高药业有限公司、广州市天河区工业总公司发函告知若华裕公司没有财产、帐册、重要文件等,且被申请人人员下落不明的现状,导致华裕公司无法清算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可能存在的清算责任与风险。清算组分别向股东说明相关责任后,仍然无法清算,清算组申请终结强制清算程序。

六、云南腾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云南腾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06月01日,注册地位于云南省腾冲市腾越镇。经营范围包括生物科技开发;植物种植;皮肤、粘膜卫生用品(抗、抑菌洗剂)、护肤类、发用类化妆品及餐具洗涤剂生产、销售。

2019年12月20日,云南腾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强制清算清算组向本院提交《关于提请人民法院裁定终结云南腾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清算程序的报告》,要求终结云南腾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强制清算程序。

七、浙江双溪医药有限公司

据公开信息,该公司位于湖州开发区,占地面积5000多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面积1000余平方米,物流中心部用房面积4000余平方米。公司药品的采购、销售、储存全部采用半自动化计算机管理,2008年销售额突破2亿元,力争2009年销售额达到5亿元。

法院执行局在执行涉及浙江双溪医药有限公司作为被执行人的系列案件时,发现浙江双溪医药有限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故移送进行破产审查,同时债权人国药控股丽水有限公司亦向本院提出破产清算申请。本院于2019年10月16日裁定受理浙江双溪医药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

法院查明,浙江双溪医药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于2020年1月10日以邮寄并书面表决的形式召开。本案债权申报期间,共有18位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经管理人审查、第一次债权人会议核查及本院裁定,目前确认18位债权人的债权金额为458204529.52元。另经管理人调查,被申请人实际资产主要有银行存款176.54元。综上,浙江双溪医药有限公司资产总额为176.54元,负债总额为458204529.52元,截至2020年4月1日已发生破产费用3459元。

据此,管理人以被申请人浙江双溪医药有限公司财产不足以清偿破产费用,且不具备重整及和解条件为由,提请法院宣告浙江双溪医药有限公司破产,并终结浙江双溪医药有限公司破产程序。

八、广东省医药公司

2019年11月21日,广东省医药公司管理人(以下简称管理人)向本院提出申请,称经过对广东省医药公司的清算,广东省医药公司现已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亦无财产可供分配,请求本院裁定宣告广东省医药公司破产并终结广东省医药公司破产清算程序。

本院查明:经专项审计,截至2018年12月31日,广东省医药公司账面资产为68855.66元,账面负债为208663616.05元。在清算过程中,本院于2019年11月6日裁定确认了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云山支行等9位债权人的债权,债权金额合计51330061.94元。经管理人调查,广东省医药公司的破产财产总额为98224.54元。在优先清偿破产费用后,广东省医药公司无财产可供分配。

宣告广东省医药公司破产;终结广东省医药公司破产程序。

来源:蒲公英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