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10余位院长、科室主任落马!医疗反腐再迎新风暴......

2020-06-01 17:02 来源: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 点击:

2020年,不仅是医务人员,与医疗腐败有直接联系的经销商,一线销售都将被严查......

疫情之后,多名院长、主任被查

近期,多例医疗腐败案件浮出水面,多位医院院长、科室主任相继被查。

5月28日,辽市纪委监委微信消息称,通辽市中医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传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同日(5月28日),中国裁判文书网还发布了一起涉案金额巨大的受贿罪的刑事判决书。涉案人员为黔江中心医院检验科主任付晓和财务科科长钟华

判决书显示,从2011年6月至2018年5月,被告人付晓、钟华和张翼林共同收受两家检验公司共计1770.064787万元(其中,付晓分配金额为758.599152万元,钟华分配金额为252.866482万元。)

经审判,付晓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0万元。钟华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扣押在案的涉案赃款上缴国库,对上诉人(原审被告人)钟华尚未清退的赃款191.38万元继续予以追缴。

最高判处10年,三甲医院院长、科室主任相继落马

事实上,自今年(2020年)开年以来,医疗行业的腐败案件频发,其中涉及到的多位院长、科室主任纷纷落马。

稿定设计导出-20200601-135004

医疗反腐大网不断收紧,直指“黑色腐败链”

事实上,医疗行业一直是反腐重灾区,“带金销售”“回扣”等行贿行为一直是国家严厉打击的重点所在。

此前,国家卫健委等多部门就联合印发文件明确要将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国家对于治理医疗反腐的力度也在不断的加强。

就在4月下旬,国家医保局就发布了《关于建立药品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表明要采取适当失信惩戒措施并联合相关部门打击和治理医药领域商业贿赂等违法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在文件中,国家医保局同样提出,要加强对于医药企业的监管,实行连带承担责任和招采信用惩戒责任。一经查处,企业将面临被吊销营业执照、许可证的处罚。更有甚者,涉案情节严重还将面临刑事处罚

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在医疗反腐中,国家要开始追究医械企业的责任了。

众所周知,在以往的院内商业贿赂行为中,行贿往往被认定为医药代表的个人行为,因此贿赂现象依然屡禁不止。实行连带责任后,未来涉及医药贿赂的企业也都将难辞其咎。

此外,就在4月下旬,国家医保局同样发布了《行政执法事项清单(2020年版)》。其中也明确指出将通过检查的方式对医药购销环节进行监督和查处,目的就是要彻底斩断购销环节的“黑色腐败链”。

可以看出,治理医疗腐败,国家一直在行动。与以往不同的是,2020年的医药反腐风暴更加的密集。

在医疗腐败案件中,往往涉及的科室和人员非常的多。在此前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曾报道过的一起腐败案件中,仅2家医疗器械公司的行贿行为就涉及到5家公立医院,4个院长,40多个科室,涉及参与的医生超百人,行贿回扣金额共计2434.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从这例案件起,国家开始从医生到行贿企业自上而下的“一锅端”。无论是院内医生还是医械企业,国家一律重拳出击。

就目前而言,通过已经落地的种种反腐工作中我们可以看出,医保的重点依旧在医用耗材领域,尤其是高值耗材。不仅是医务人员,与之有直接联系的经销商,一线销售都将严查。

毫无疑问的是,企业若仍想仅仅通过行贿等违法手段谋求市场,那么必将迎来的定是国家的反腐“大锤”。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