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医药代表数量 即将减少

2020-06-19 13:54 点击:

医药代表备案,对你有影响吗?

近日,NMPA发文向社会征求关于《医药代表备案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意见(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的通知一出,短时间迅速在业内引起了一定的的反响。我们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件事情,这一”办法“未来对医药代表到底会有哪些影响?

众所周知,这是我们国家第二次出台关于医药代表备案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通知了。通过对比发现,第二版通知无论是文件的内容和表述,相比第一版都宽松和精简了不少,但宽松意味着对我们没有影响吗?

不言而喻,肯定是有影响的。

医药代表数量减少,不可避免

首先,从政策层面看。医药行业的早鸟们都清楚,自2009年我们国家启动新医改以来,至今整整也有10余年了。

2015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国发〔2015〕44号,提出5大目标和12项任务, 药审改革拉开序幕;2018年11月15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发布《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文件》……

可以说在过去的五年当中,我们明显地感受到国家的药审,医改已经不像之前那样,只是发文,然后推进速度慢甚至鲜有声音。我们看到这些年接二连三密集的政策,实际上让很多医药人,尤其是还相信国家不会重拳出击整顿我们医药行业的那些观望者们,现在已经是大开眼界。

我们发现无论是过去的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还是带量采购政策都让医药行业药价不如水价成为常态化。尤其是带量采购的威力,加上医保支付的改革,已经让整个行业的业态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无论是企业还是企业的管理者都是有苦难言。

笔者认为,过去医药行业野蛮生长的时代不可能再回到从前了。所以对于国家层面来讲,医药代表一定会受国家的政策影响而减少,至于减少多少,还需要继续看政策,也需要看企业,看个体的差异化,但总体上肯定是要减少。

但是,减少并不意味着不需要医药代表。在2015年医药代表这个群体纳入了《职业大典》,也是国家和社会进一步承认医药代表的有力体现,《职业大典》规范了医药代表的职责,定义和从业标准动作,包括从业的资格和要求都做了比较详细的说明。

未来医药代表依然要在医药领域发挥一定的作用,但确实已经不需要像之前那么多的医药代表了。我们医药行业从业人员过去由于医疗体制原因和缺乏行为上的约束等管理机制,出现了一定的“医药代表问题”,表现在从业人员的专业方面,学历方面,还有一个工作经验方面,相当于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专业,不管你有无工作经验,只要你会做一些客情维护,只要你会做一些人情世故的东西,基本上就能够做医药代表。

医药行业销售代表的门槛一度是非常低的,这就导致我们整个医药行业医药代表受到了社会的关注,这种关注实际上更多的是贬义关注,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从2017年到2020年,国家不断的通过征求意见,不断的通过国家对医药行业政策的调控,一方面已经降低了医药代表在医药购销领域的重要作用,另外一方面,也在对新时期新政策下的医药代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具体表现在从行为规范上面,从合规方面,从职业道德方面啊做了明确的要求。因此,我们发现在以政府政策为主导的医药行业里面,医药代表在未来的几年当中,数量的减少已经不可避免。

医药代表数量减少,不可避免

药企层面来看,如果按照2017版本的办法来执行,显然医药企业是很难去开展医药营销工作的。

2017年的版本是非常的苛刻,严格,基本上是在把医药代表驱逐出医药行业,如果按照当时的版本去执行,我们这个行业其实没有几个企业,没有几个医药代表能够符合要求。

对比之下,2020年版本医药代表备案管理办法相比以往确实宽松了一些。对医药企业来说,宽松意味着能够像以前一样大规模的扩张和大规模的招聘医药代表吗?显然这是不成立的逻辑。

上文也提到,医药行业短期不可能再回到从前,至少他需要一定的周期,至于周期有多长这取决于政策和药企的创新研发实力。目前来看,医药行业是处在一个抛物线的底部位置,未来如何触底反弹,需要有一个时间周期过程,我们药企的创新,我们药企的研发制造能够达到一个高水平,医药行业肯定还会回到抛物线的顶端。

所以对药企来说,医药代表备案的出台就意味着他药企未来在筛选医药代表上的要求和标准将会越来越严格,而不是宽松。因为行业在变化,目前的政策对于整个行业短期来说不是一个利好。

医药企业在短期里最需要的是那些真正的医药代表,尤其是在专业上,在合规上面,在业务能力方面,能够为企业独当一面。可以预测,医药企业在招聘这一类医药代表的时候,大概率是会多维度的考量,并且高标准和高要求。

医药代表,是一个有价值的职业

从医药代表本身的角色看,笔者始终认为医药代表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职业,在我们国家医学界多学科提升确实起到了很重要的推动作用。这种作用不仅仅是医生这个群体获益,相信国家也获益,患者更获益。

因为正是一代又一代的医药代表通过不停的宣传好的产品,医学信息的传递以及技术上的指导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我们整个行业的进步。医药代表能够进入《职业大典》,包括出台医药代表管理办法,实际上是国家给予了医药代表应有的职业地位。

在医药代表备案制度情况下,医药代表如何去认清目前的形势来做一些改变呢?可以肯定的是,未来我们将不需要这么多医药代表,那些留下来的医药代表,他可能是什么样的能力模型?

笔者认为,现在很多外资企业里面都有医学联络官,医药代表的存在目前不会也不可能被公司的其他部门替代。医药代表的作用依然是突出的,但他的能力模型除了《职业大典》里面规定的传递信息,反馈,协助合理用药等。此外,他还有一个重要的职责,就是要体现MSL的这个功能和作用。

所以,我们可以大胆的预测,未来的医药代表一定是MSL型的。因为只有你比别人更专业,客户才会信任你,企业才会录用你,国家才会保障你的合法权益。只有你比别人更专业,你才能够在未来风云变化的医药市场里面谋得一席之地。

医药代表这个职业,未来一定是高度的专业化,一定是高标准的要求,高严格的合规,这个方向大概是我们整体未来医药代表的一个能力模型。

国家对医药行业整体的期望一定是在提高我们国家医药企业创新和研发的实力,同时在支付端让老百姓看得起病,提高老百姓对政府对就医疗的满意度,实现让老百姓购买更有价值的医疗服务。

笔者建议大家不妨提前去做一些准备。最后不管行业怎么变化,政策怎么样出台,我们非常清楚,医药代表他不是一个新生事物,他已经具有30多年的历史,他也被社会和业界所认可,他一定会存在医药行业里面,我们既要肯定自己的价值,也要避免贬低自己。

行动起来,明白了这个方向和目标,就不会迷茫和彷徨。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