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142个品种调出医保时间点公布!涉多个超十亿大品种

2020-06-24 13:51 来源:医药经济报 点击:

  

6月23日,四川发布关于将部分药品调出《四川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8年版)》的通知(下称《通知》),将分三个时间节点调出142个品种。其中,纳入国家重点监控范围的转化糖电解质注射剂等6种药品于2020年7月1日起调出;度米芬含片等92种药品于2020年8月1日起调出;铝镁匹林片(Ⅱ)等44种药品于2021年8月1日起调出。     

严格执行药品调出时限     

不得自行变更品种     

根据国家医保局规定,对于原省级药品目录内按规定调增的乙类药品,应在3年内逐步消化,纳入国家重点监控范围的药品要优先调出支付范围。随后,国家医保局进一步明确了药品消化进度安排、重点监控范围品种调出时间等要求。     

据了解,按照国家医保局明确规定的调出时限,四川决定将纳入国家重点监控范围的转化糖电解质注射剂等6种药品于2020年7月1日起调出。     

同时,度米芬含片等94种药品于2020年8月1日起调出。不过,此后四川医保局又发布一个补充通知称,为进一步做好医保目录药品调出工作,保障参保人员用药连续性,经核实有关药品招采数据,决定复方醋酸钠林格注射剂、复方利多卡因注射剂2种药品暂不调出四川医保目录。剩余92种调出药品均是近年在四川省药械采购平台基本没有挂网或采购数据的品种,调出医保目录对临床用药影响不大。     

此外,铝镁匹林片(Ⅱ)等44种药品均是《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执行<四川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8年版)>有关问题的通知》(川人社发〔2018〕30号)规定实行报销过渡期的药品。目前,参保人员和部分医疗机构仍在使用,为保障参保人员用药连续性,支持药企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给予一定缓冲时间,规定从2021年8月1日起调出医保目录。     

《通知》强调,按照国家医保局对原省级药品目录内按规定调增的乙类药品逐步消化的部署要求,将严格执行药品调出时限。药品调出工作对于规范药品目录调整权责、逐步实现全国医保用药范围统一具有重要意义。各地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本通知规定的调出品种和时限执行,不得自行变更调出品种和时限。     

梳理调出品种目录发现,调出品种主要为中成药和注射剂。其中,转化糖电解质注射剂等6种药品均为超10亿品种。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6个品种的销售额增长率均为负值,注射用复合辅酶下滑幅度超过30%。据了解,注射用复合辅酶是北京双鹭药业的独家产品,进入了21个省的医保目录,2013-2016年该产品的销售额从36亿元缓慢攀升至43亿元,2017年开始出现下滑趋势,2019年直接跌至18.6亿元,下滑速度为近三年的高峰。     

超十亿大品种前路未卜     

国家医保局曾明确要求,对于原省级药品目录内按规定调增的乙类药品,应在三年内按各省增补数量的40%、40%、20%的节奏调出。日前,国家医保局在印发的《关于做好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中强调,要加强医保目录管理,制定各省增补品种三年消化方案,2020年6月底前将国家重点监控品种剔除出目录并完成40%省级增补品种的消化。     

目前,北京、山东、广东、安徽等多个省份已开始着手地方医保目录增补品种调出工作。不久前,重庆市医保局发布《关于重庆市逐步消化地方增补的医保乙类药品名单的公示》,提出要在3年内逐步消化380个地方增补的医保乙类药品。其中,2020年调出181个,2021年调出110个,2022年调出89个。6月4日,广西医保局也印发通知,自6月1日起将44个中成药和148个西药调出省级医保目录。相信后续会有越来越多省份将公布调出目录。     

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中,共有37个地方医保目录品种终端销售额超过10亿元,2019年合计销售额达769亿元。其中,地佐辛注射液2019年销售额高达67.8亿元,增补省份多达20个。     

随着各省陆续调出省医保增补品种,将对这些品种的销售带来巨大压力。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调出品种具备OTC操作属性,还可以考虑转型OTC渠道,而一些不具备竞争力的品种可能就被直接暂停,或选择培育新进入医保的品种。     

2020年7月1日起调出品种

    

2020年8月1日起调出品种

  注:复方醋酸钠林格注射剂、复方利多卡因注射剂在补充通知里决定暂不调出     2021年8月1日起调出品种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