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知名械企收入下降:美敦力、乐普、捷迈邦美…

2020-06-29 11:22 点击:

疫情之下,国内外械企都不太好过...

疫情影响,收入下降

6月22日,微创医疗发布公告称,2020年上半年,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爆发对业务造成不利影响。根据目前可获得的资料,截至2020年5月31日,微创医疗5个月的收入录得较2019年同期减少20%至25%(剔除汇率影响)。

微创医疗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一直不时评估疫情对中国及其他地区营运及业务的整体影响,并努力控制相关影响。

微创医疗2020年第二季度的收入较第一季度有所改善,但在无不可预见的情况下及受多项因素(包括中国及全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形势的发展以及市况)的规限,董事会目前预期,2020年下半年公司收入将会继续改善,并认为2020年的表现将与2019年基本相符。

微创医疗称,虽然公司预计中国市场的不同业务分部的收入将按不同比率增长,但公司若干其他分部的国际业务的收入可能会下滑。

据了解,今年4月,瑞信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微创医疗管理层作出的指引已考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带来的影响,并估计2020财年收入将有高单位数的增长。

但中心血管业务方面的增长将受疫情影响减慢5%至10%,骨科分部将增长4%至6%,而心脏节律管理分部收入将跌2%至3%,主要因为国际市场方面有较大跌幅,并预期今明两年心脏节律管理分部仍会出现亏损。

美敦力大部分业务下滑

除了微创医疗,美敦力、迈瑞、乐普等多家国内外知名械企业务,都存在收入下降等情况,其中美敦力绝大部分业务都出现了下滑。

今年5月,美敦力官网发布消息称,疫情前,中国市场占美敦力总收入约7%,疫情可能会影响整个第四财季的收入。到3月9日当周,平均每周收入同比下降约50%。自那时以来,由于市场经历了复苏,美敦力的每周收入平均同比下降约20%至40%。

西欧市场约占美敦力总收入20%,在3月23日之前几周内,排除客户大宗采购影响后,美敦力周收入平均同比下降约20%至30%。

美国市场约占美敦力总收入的53%,在3月16日之前几周内,美敦力在美国的每周收入平均同比下降约60%,不包括来自客户批量购买的任何影响。

除了美敦力,4月7日,赛柏蓝器械获悉,波士顿科学发布通知表示,由于疫情影响,决定大中华区对VP以上级别员工削减每月工资20%,总监级别(不包含副总监)的员工削减每月工资10%,期限暂定为2020年5月起的3个月时间。

根据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消息,5月12日,骨科巨头史赛克透露,由于疫情大流行的影响,2019年11月计划以每股30.75美元的价格收购怀特医疗(Wright Medical)的交易或将重新谈判。

同月,知名骨科械企巨头捷迈邦美发布第一季度业绩报告称,由于遭到3月末新冠疫情沉重打击,捷迈邦美3个月的销售额整体下降了9.7%,总营收约为17.8亿美元,第一季度净亏损为5.09亿美元。

此外,4月29日,乐普医疗发布第一季度报告,营收166660.56万元,环比减少21,152.92万元,减幅11.26%;实现营业利润45690.16万元,环比减少33.3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536.33万元,环比减少58.97%。

今年2月,迈瑞医疗也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表示,在迈瑞医疗的生命信息与支持产线中,受疫情的影响,麻醉机的需求量在一季度有所放缓,在体外诊断产线中,生化和发光在疫情期间受到负面影响。

手术量大幅减少

疫情期间手术量的大幅减少,或许是械企业务收入下降的重要原因。

乐普医疗在一季报中表示,受国内疫情影响,医院门诊量和手术量受到很大影响,导致公司植入类器械销售受此影响;地方政府疫情隔离和医疗机构暂停营业管控导致公司医疗服务营收下降;由于医疗机构门诊暂停接诊,导致医疗机构药品销售量下降。

波士顿科学方面表示,面对全球各地因择期手术量的大幅下降,对波士顿科学2020年的全球业务产生影响,所以公司必须做出相应的调整策略,从而最大程度保障现金流、保留员工职位,以维护公司长期、可持续的发展。

捷迈邦美的CEO也表示,其公司全球收入的80%受到疫情期间医院手术延期的影响。

有相关数据显示,与疫情前相比,4月最后一周进行的髋关节置换手术减少了87%,膝盖手术量减少了95%。接受调查的外科医生预计,自5月开始,每月的医疗量将会减少33%。

今年5月,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常兆华也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高端医疗器械行业带来巨大冲击。高值耗材相关手术多为择期手术,各地医疗机构无法正常开展此类手术,产品销售大幅下滑。

同时建议暂停高值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试点,在全国进行经验总结,改进工作方法。

艾力彼观察调查316家医院发现,2020年2月,这些医院业务量和营收都同比出现下滑。其中99.37%的医院门诊量出现下滑,100%的医院住院量和手术量出现下滑,住院和手术量下滑最为严重。

IQVIA也对医务人员进行了在线调研,除湖北省外,全国的疫情最严重期间(2.17-2.20),因担心感染风险,住院和门诊患者均大幅下降,患者量分别下降到日常的32%和19%,其中儿科、骨科等接待轻症患者的科室患者量下降超过90%以上。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