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药师天地

执业药师、医院药师要合并了?

2020-06-29 13:52 来源:药店经理人 点击:

执业药师和医院药师,要合并管理了?

执业药师,要被合并了?

最近,第二版《药师法》草案在业内流传,我国实行多年的医疗机构药师和执业药师双轨并行的药师制度可能发生变化。

从基本立法思路来看,我国医疗机构药师和执业药师将统一管理,采取“统一考试、分类注册、分类管理”的做法。

消息谈到,药师资格考试成绩合格的,资格证书由国务院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统一印制,省级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发放。但是,非注册在医疗机构的药师,全由药监部门管理。同时,变更到医疗机构执业的药师须经六个月以上培训并考核合格,方可办理变更注册手续。

卫生医疗系统认可,很关键

该消息传出后,迅速在业界引起了巨大反响。从反馈来看,大多数人认为,现今执业药师的社会地位很低,且不被重视和尊重,如果按照该草案执行,这样执业药师的地位就会提高,收入也会有很大的变化。

账号特约撰稿人李思博,作为执业药师,在看到该消息后,他表示,老人老办法,新人新思路。这是很合理的改革,很接地气的思路,操作性极强的设想。

同样的,在看到该消息后,账号特约撰稿人蒋怀林也有不同的思考,他表示,就业范围来说,卫生医疗系统的互认,扩大了就业执业范围,是利好。就是担心,卫生医疗系统的老大优势,会采取有条件的互认。

他举例谈到,“变更到医疗机构执业的药师须经六个月以上培训并考核合格,方可办理变更注册手续。这也是自身所决定的,毕竟医院药师属于职称管理,体制内的执业;执业药师属于资格管理,体制外和市场化的模式。”

执业环境,或有这些变化

那么,按照草案,对于执业药师是否会有利好呢?

账号特约撰稿人石小青告诉笔者,“有利方面应该不会很明显,因为目前来说医院药师和执业药师还是不同系统来管理,医院药师是卫生系统管理,执业药师是药监系统管理。从去年开始,药师的考试难度增大了,药师开始采取人机考试的模式,如果采执业药师与医院药师统一考试的话,不排除未来执业药师也采取人机考试的形式。”

她还表示,“目前来说,医院要求的是职称资格证书,而药店要求的是执业药师,执业药师在医疗机构的认可度不是很高,医疗机构更看重职称资格,就是药士、 药师、主管药师、副主任药师、主任药师这一类的职称资格。”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在去年,执业药师的考试及管理有了很大的变化:其一是学历上的,中专生被限考;其二对药学相关专业报考执业药师,在药学或中药学岗位工作年限要比药学专业多1年;其三,再次明确专业技术人员取得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可认定其具备主管药师或主管中药师职称,并可作为申报高一级职称的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就涉及一个问题,执业药师具备主管药师职称是否会被认可?还有就是薪酬待遇会有哪些变化?

石小青也谈到,如果将来执业药师和医院药师合并管理,都归属于卫生系统管理的话,执业药师的待遇可能会有所提高。如果执业药师评定职称,但是仍然归属药监系统管理的话,待遇方面相对变化应该不会很大,目前卫生系统管理的医疗机构药师待遇好些。

“医疗机构主管药师需要评定的,评定的时候有论文和专利的要求。医疗机构主管药师评定通过并被医疗机构所聘用的话,会对应享受主管药师待遇。国家只是说了执业药师可以评定为主管药师,但是具体待遇方面不知道是套用卫生系统管理下的待遇还是药监系统管理下的待遇。”她告诉笔者。

最后,留下一个思考话题。由于在报考学历上,医院药师要求本科以上学历,而目前执业药师要求是大专以上,如果按照草案要求统一考试,是否意味着报考执业药师的学历还会进一步提高呢?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