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中药大品种分布!干货收藏!

2020-07-02 10:28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张自然 点击:

大品种是中药企业之魂!

大品种为中药企业贡献了规模、利润和品牌,助力企业成功上市并支撑了市值,大品种已成为中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以通过分析大品种可管窥中药行业。     

本文分别按销售额、科技竞争力进行排序分析。     

按销售额排名     

销售额是衡量品种大小的最直观也是最简单的指标,而药品主要通过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两个渠道销售给患者,中药注射剂又是中药大品种的主力。所以,下面就从剂型、营销渠道等方面进行分析。     

医疗机构Top 20品种     

2019年全国公立医疗机构(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站)和乡镇卫生院)销售额最大的中成药是注射用血栓通,达62.8亿元,在销售额TOP20中,增速最快的是扬子江的蓝芩?服液,增速高达33%。近年来,随着对辅助用药的限制和合理用药的加强,中药注射剂受到了很大影响,销售额TOP20品种中,中药注射剂数量逐渐减少,口服中成药数量逐渐增多,2019年TOP20中已有8个口服中成药入围(图3中红色柱),而此前TOP20则只有几个口服品种,其他绝大多数是中药注射剂。  

    

零售药店Top 20品种     

零售药店是中成药的主战场之一,2019年,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销售额最大的中药是东阿阿胶,达39亿元,其次三九感冒灵颗粒22亿元、安宫牛黄丸(北京同仁堂)18亿元;同仁堂的安宫牛黄丸不但销售居前,而且也是增速最快的,高达35%,其次是扬子江的蓝芩口服液(34%),扬子江蓝芩口服液的增速勇夺医疗机构、城市药店冠、亚军,可见扬子江的销售能力之强。  

    

按科技竞争力排名     

从地方版的辅助用药目录、到国家版的重点监控目录,尤其目前国家医保局要求地方限期将重点监控品种踢出医保,无不体现了官方清理非治疗性用药的坚决态度。尽管国家版重点监控目录不含中药,但地方版的重点监控大多已将中药纳入其中,尤其此前的辅助用药源起中药注射剂,所以除销售额外,品种的临床价值和科技含量才更能体现中药大品种的长期竞争力。     这方面最权威的当属已获中华中医药学会团体标准立项的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评价项目组的评价方法,它是从“临床、科技、市场”3个维度,按科技投入20%、科技产出50%、科技奖励20%和其他单项10%等的4个一级指标的初始占比建立评估模型,对全国所有中药大品种的科技因子(即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进行排名,2019年共有579个产品入围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排行榜,涉及380家企业、530个品种。     

广东中药大品种最多     

入围2019年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排行榜产品最多的省份是广东,共有47个品种入围,其中广州白云山旗下企业就占了16个,分别是消渴丸、小儿七星茶颗粒、广东凉茶颗粒、华佗再造丸等知名品牌;位居其后的是贵州和吉林,各有39个品种入围,贵州入围品种数最多的企业是贵州益佰,有7个(克咳胶囊、金骨莲胶囊、复方斑蝥胶囊等),吉林入围最多的企业是通化金马,有3个(壮骨伸筋胶囊、治糜康栓、风湿祛痛胶囊)入围。入围大品种数最多的前8个省份(广东、贵州、吉林、四川、山东、江苏、北京、河北)占了全国的一半,共有285个品种入围。  

    

前四治疗领域大品种过半     

按治疗领域分,入围品种数最多的是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药品,共有117个入围,占了全国总数的1/5,如脑心通胶囊(步长)、麝香保心丸(上海和黄)等;骨骼肌肉、呼吸系统和妇科用药紧追其后,分别有66、61和58个品种入围,上述前4个治疗领域占了2019中药大品种总数的的一半以上(53%)。  

    

探究中药大品种的分布和发展规律,可为中药企业研发立项、营销策略制定和企业战略调整乃至投资并购的估值提供重要参考。     

随着《中医药法》贯彻的不断深入,在2019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的重要指示指引下,以及新冠疫情期间大家对中药临床价值认识的提高,中医药产业正迎来快速发展阶段,也将会诞生更多的中药大品种。当然,随着时代的前进,中药大品种也被赋予了更加丰富的内涵,除营销等能力外,以临床价值、科学价值为核心的科技创新驱动,将成为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推动力。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