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警惕!药店代销被罚

2020-07-22 16:16 点击:

近日,新快报报道了一起药店代销遭索赔的案例。2016年10月至2017年2月期间,朱某、张某明知"参鹿八宝丸"和"福鹿金某溶恩胶囊"两种保健食品质量有问题,仍贩卖销售牟利。

朱某通过互联网购买上述保健食品,随后由张某送到广州市荔湾区民誉堂药房代销。期间,朱某向张某提供"参鹿八宝丸"和"福鹿金某溶恩胶囊"两种保健食品的虚假材料,由张某提供给该药房。在三个月内,该药房卖出了13.8万元。然而上述保健食品经食药监局的检验,分别检测出西地那非、他达拉非等成分。

销售不合格保健品,面临十倍巨额赔偿

由于销售金额为138674.57元,上述三名被告依法需承担价款十倍的惩罚性赔偿金,即1386745.70元。扣除两人的罚金28万元,为此三名被告需支付惩罚性赔偿金人民币826745.7元。

在二审中,药店以不知情为由提出上诉,法院最终判决为朱某、张某负责支付惩罚性赔偿金826745.7元(互负连带责任);前述赔偿总额中的248023.71元由民誉堂药房支付(在248023.71元的赔偿责任范围内与朱某、张某承担连带责任)。

代销需擦亮眼睛,切莫惹祸上身

部分药店为了提高收益,会接受来自外部的代销。但在接收代销时,如若不擦亮双眼,也会使自己身陷巨额赔偿的泥沼。

早在2005年,楚天金报就报道过这样一则案例:一自称是业务员的男子送来的假药不仅“证件”齐全,而且是售后付款。药店轻信代销,结果招来万元索赔。经查,该药品未获准国家药品批准文号,属“三无产品”。

利益蒙蔽双眼,药店员工代销违规保健品

在长沙市,一男子销售一款含“西地那非”违禁成分的“男不倒”保健品获利近五万元。因该男子做过药店推销员,有一定资源,以此来赚取差价。

据统计,一药店员工明知“男不倒”保健品添加非法成分,仍然帮助该男子销售该产品,共计销售21520元。某药店负责人,也从曾某英处购买了16500元“男不倒”保健品对外销售。最终法院判决处以不同程度的有期徒刑和罚金。

药店代销不允许对外销售来路不明的药品或保健品,也不允许私自从私人手里购进药品或保健品对外售卖。不管是无心还是有意,销售违规保健品最终难逃法律制裁。

因此,药店在选择代销产品时一定要小心谨慎,万万不要因为蝇头小利而砸了自己的招牌。

来源:新快报ZAKER广州/楚天金报/三湘都市报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