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康美、步长消失 19家药企闯500强

2020-07-29 16:24 来源:E药经理人 点击:

十年一大变,五年一小变。

7月27日,2020年《财富》中国500强榜单发布,过去一年,500家上榜的中国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达到50.5万亿元人民币,较上一年增长11%,超过2019年GDP的一半;净利润达到了4.2万亿元,较上一年增长超16%。     

今年,生物医药行业成为了投资领域当之无愧的“头牌”行业。但作为医药人,不得不承认,尽管有19家医药类企业入围榜单,但医药行业仍是“靠边站”的行业。TOP20中,亦没有出现一家医药相关企业。     

虽然整体没有大变化,但入围药企的类型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这样的变化,正是国内医药行业当前发展状态最真实的缩影。医药商业依旧保持星罗密布的状态,入围的医药工业企业却已经变换了时代,从过去的中药到现在化药、生物药,从广告“软竞争力”到研发“硬核时代”。     

在这样的变换中,一些企业消失了,一些企业新出现,并作为“次新代”力量迅速挺进。2018年,哈药集团、同仁堂同时匿迹榜单,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老牌工业药企和老字号的衰退;2019年,康美药业、步长制药也在榜单中消失,一个因为财务造假,一个因为核心产品下滑。     

这些药企退居幕后是偶然中的必然事件,是“腾笼换鸟”的关键一环。2019年,恒瑞、石药、科伦相继进场,彼时是“垫底三兄弟”。但就像一条鲶鱼,湖水再也不会宁静。到2020年,可以看到恒瑞前进了77个位次至第393位, PK掉人福医药、天士力一众“常客”,直逼中国生物制药。同步进场的石药集团也上升了44个位次,以及中国生物制药上升19个位次,领先于其他医药商业企业。     

上述变化不仅是在医药行业,在整个财富中国500强生态也是令对手敬畏的。显而易见,以恒瑞、中生、石药为主的bigpharma已经成团,作为“次新代”力量带领医药行业进行全行业突围。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