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医药代表去医院、去科室,究竟有什么后果呢?

2020-08-11 11:29 来源:赛柏蓝 点击:

随着国家卫健委近日下发《关于印发2020年医疗行业作风建设工作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医院整风被广泛关注,医药代表也再一次成为舆论的焦点。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绝大多数医院都处于高度戒备状态,有些医院的科主任甚至直接通知医药代表,从现在起禁止到科室,否则后果自负。

医药代表去医院、去科室,究竟有什么后果呢?

1、被捕捉、被带走

据赛柏蓝特约撰稿作者Joe哥透露,近日沈阳又传出多名医药代表被带走的消息。由于有医院存在医药代表跟诊的情况,医院已下通知,所有医生给医药代表的白大褂全部召回,不召回出现问题后果自负。

北京一家知名医院也发布了一份《捕捉代表的说明》。按照医院疫情防控要求,药事部已于6月30日通过供应商群再次强调在疫情期间,各类医药代表均不能前往医院,否则会采取停药措施。近日,医院保卫处在门诊楼8层巡逻中发现身着白衣的医药代表一人,随即控制其前往警务室。据悉该医院已自2020年7月31日起停用涉事药品在医院的采购和使用。

2、被停药

近日,有消息显示一家药企被湖南某大三甲医院通报。通报称,某药企医药代表在湘雅系某医院门诊区域拜访时被发现,医院最终决定停用该公司部分产品,其中有一款重磅产品被停用半年,且约谈该公司负责人。

在以往,对于医药代表而言,去医院拜访医生是家常便饭。而到如今,医药代表去医院是心惊胆战。有医药代表告诉赛柏蓝,现在医院是看你长的像医药代表就上来查,拔腿就跑都来不及。这段时间基本就只能做电话拜访和夜访,出去办事出门都不敢背书包。

有医药代表,确诊感染新冠

据医药代表公众号消息,8月3日,日本安斯泰来总部发布公告,分别在那霸市办事处、京都市办事处工作的两名员工已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目前各自在家疗养,对于可能发生强接触的员工,也禁止上班,在家工作。

早在4月份,第一三共日本总部就宣布,其富山办事处有一名医药代表感染新冠病毒,当时多家日本药企均已下拜访禁令。

作为医药企业和医疗机构之间重要的桥梁,医药代表与医院、医生的沟通和交流是非常重要的。此外,对于医药代表来说,业绩指标同样很重要。新冠疫情期间,销售指标对于医药代表而言更是巨大的压力。

在赛柏蓝今年2月推送的文章《已有医药代表,被感染》中,有读者留言:

“完不成指标比感染病毒更可怕。”

“但凡有点出路谁还会冒这样的风险呢。”

“我们的业绩指标完成率都随缘了,安全第一!”

虽然有不少药企在疫情期间对奖金政策进行了调整,但是随着疫情逐渐向好,业绩指标仍是所有医药代表必须正视的问题。如今,又遇上有关部门严查,对于医药代表而言,业绩很重要,但健康平安更重要。在医院整风期间,能不去的话还是先别去医院了。

有药企,缩减费用

据知情人士透露,又一家知名药企缩减医药代表费用了。公司要求,以后每个月的费用只能是“6000讲课费+5000其他费用”。这也该公司以往的每个月“讲课费无限用+4000商务招待费+16000的科室会餐费”对比,缩减的费用可不是一点点。

众所周知,以上所提到的费用,在企业财税方面基本上都是以销售费用呈现。在去年6月,财政部、医保局下发通知联手核查77家医药企业财务问题,重点瞄准的就是销售费用。

根据要求,检查的内容包括药企遵守会计法律法规、财务会计制度、内部控制规范等情况,还包括药企费用、成本、收入的真实性。尤其是销售费用真实性、成本真实性、收入的真实性、销售返点回扣等其他问题。

因此,从去年开始就有不少医药代表对赛柏蓝表示,销售费用被缩减,费用报销也越来越难。一些实行传统营销模式的药企,是由医药代表先垫一部分营销费用后面再报销的。但由于合规越来越严格,有不少医药代表已很久没拿到曾经约定好的报销费用。

说实话,在很多人看来,医药代表只是悄悄游走于医院科室的销售员,并不是什么不可替代的职业。

但大家是否知道,医院是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营业,不管医院、医生什么时候有需求,医药代表都第一时间到位,尽力解决问题。

随着国家大力鼓励创新药的发展,推广创新产品,促进新药的临床研究,让医生获取更多、更及时的新药信息,造福更多患者,这也是身为医药代表的使命。

随着国家带量采购的推进,医药行业税务核查的开展,以及在两票制、医保控费的政策大环节下,不仅是药企,医药代表也到了要转型的时候了。

医药代表是需要转型,但绝不会消失。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