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最新世界500强新增3家药企!上药首次上榜!

2020-08-11 13:27 来源:医药经济报 点击:

8月10日,财富中文网正式揭晓了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具体到制药行业,全球共有13家企业入围,其中11家为跨国药企。梳理可以发现,今年外企的排名位次发生了较大变化。强生与罗氏虽然依旧包揽外国制药企业前两名,但第三名则由拜耳上位接棒辉瑞,默沙东、葛兰素史克、赛诺菲的整体排名均有所上升,而武田和百时美施贵宝则凭借大手笔并购,分别以302.715亿美元、261.45亿美元的营收跨越此次入围门槛成为新晋成员。

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中被归为制药领域的上榜企业     

据悉,此次登榜的中国大陆(含香港)公司数量首次超过美国,而在制药行业中,也有两家中国药企的身影。其中,中国华润以947.578亿美元的营收排名79位,居制药行业榜首,而中国医药集团则以706.895亿美元的成绩上升24名至145位,逐渐缩短与外资药企强生之间的差距。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医药亦以270.054亿美元的营收首次跻身该榜单,排名第473位,与国际药品分销巨头麦克森、美源伯根同归类于批发-保健行业。     

跨国药企:     

剥离成熟药资产、聚焦研发创新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备受各界关注的原因或许在于,公众可以依据该榜数据了解全球最大企业的最新发展趋势,通过行业纵向对比洞察企业的发展兴衰。从“宇宙第一大药厂”辉瑞此次排名下滑17位次、跌出制药行业跨国药企前三甲行列或能看到,昔日的跨国制药巨头正在经历自身的改革阵痛。     

在过专利期产品竞争严峻的市场环境下,剥离成熟药资产、聚焦研发创新几乎成为所有跨国药企都在践行的转型理念。2018年年底,辉瑞与葛兰素史克共同宣布将各自旗下的消费者保健业务合并为一家合资公司,其中由辉瑞持股32%;2019年7月,辉瑞又宣布将业务结构调整中新设立的业务部门、承接过专利期产品的辉瑞普强与美国第二大仿制药企业迈蓝合并,并持有新公司57%的股份。     

在剥离两大成熟业务后,辉瑞得以更加聚焦自身的生物制药业务,但实现改变营收增长颓势的预期仍需时间发酵。辉瑞日前公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财务业绩显示,在报告期内,受到其向葛兰素史克出售消费者保健业务的影响,全球收入同比下降11%,仅有118.01亿美元,在剔除此影响后,全球收入总体仍下降3%。     

而在全球的专利悬崖面前,为减少聚焦创新制药业务遭遇的新药研发瓶颈,越来越多的跨国药企也在选择直接通过并购来弥补自身短板。百时美施贵宝740亿美元并购新基,艾伯维630亿美元并购艾尔建,武田622亿美金收购Shire,掀起的超级并购潮也让500强榜单排位发生更迭。在业内看来,单纯倚靠一两款重磅产品维持经营的风险无疑是巨大的,无论是跨国药企还是本土药企,只有凭借丰富且强大的产品管线才能在风云诡谲的市场竞争中破浪前行。     

本土药企:     

自主研发和引进合作齐头并进     

《财富》亦在官宣的榜单报告中坦言,尽管中国大陆(含香港)公司数量首次超过美国,但中国企业面临着从大到强大的新挑战。据统计,中国大陆公司平均销售收入达到669亿美元,与自身去年数字相比有所提升。与世界500强公司横向比较,中国企业平均销售收入和平均净资产两项指标达到了《财富》世界500强的平均水平,但是中国企业盈利水平仍然较低。在2019年,上榜的中国大陆(含香港)企业124家平均利润不到36亿美元,仅约为美国企业(70亿美元)的一半,也低于全球500家大公司平均利润41亿美元。     

在跨国药企谋求转型变革、寻求全新利润增长点的征程中,本土药企转型国际化创新药的步伐亦不缓慢,此次新晋上榜的上海医药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尽管医药商业收入仍然是上海医药营收的主要贡献,但根据其2019年财报,医药工业实现收入234.90亿元的成绩,同比增长20.70%,增速连续11个季度超过 20%。     

而在创新药方面,上海医药2019年的研发投入达到15.09亿元,其中研发费用为13.50亿元,同比增长27.22%。创新药管线同样获得阶段性进展,雷腾舒抗类风关适应症获得临床默许,雷腾舒抗艾滋适应症启动Ⅱ期临床试验。而为加快布局肿瘤免疫领域,上海医药近期还宣布拟用11.5亿元取得创新型生物技术公司亦诺微T3011项目大中华区商业化独家权益。     

在业内看来,受近年来利好政策支持,创新药进入医保目录大幅提速,生物类似药、全球新药在国内上市取得突破性创举。在创新药的竞速场上,各药企都在充分利用政策红利,开启创新药上市的加速度。但在研发实力还需打磨的当下,坚持自主研发和引进合作“两条腿走路”的研发模式,在短期内将是不少本土企业的选择。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