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九州通收购步长子公司 承接处方外流

2020-09-23 11:15 点击:

9月21日,山东步长制药发布进展公告,为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步长制药”)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拟转让控股子公司股权的议案》,同意公司将控股子公司湖北步长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步长九州通”)51%股权以2175.2万元转让给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州通”)。

在公告中,湖北步长九州通已经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并取得了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本次工商变更完成后,湖北九州通将不再纳入步长合并报表范围,这意味着九州通正式取得了湖北步长九州通该公司的控制权,此项转让工作基本完成。

资料显示,步长制药和九州通的此次合作,最早要追溯到2017年,设立之初,公司定位于医疗机构药房托管(药品、耗材、中药等集中配送业务)。

但随着政策的调整,二者及时改弦易辙,调整战略,发布公告称:两家企业调整合作业务模式(包括院内专业社会药房、DTP药房、院边药房、院边门诊等)。

与此同时,公告显示,当前医药分家、零差率等政策,专业药房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决心齐心协力打造专业药房连锁品牌。合资总公司创立“九步”大药房品牌,并授权各地连锁公司使用,投资成立各地九步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

同年,步长制药针对九步大药房发布了更详细的战略规划:湖北步长九州通拟在全国31个省份与其他有关各方共同投资九步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预计对外投资42家“九步大药房”,平均每家投资金额不超过200万元,预计投资总额不超过8400万元。

然而本次,随着湖北步长九州通完成工商变更,步长制药则彻底剥离了药房业务。

承接处方外流

资料显示,“九步”业务定位在专业社会药房、DTP药房、院边门诊等,从距离患者最近的院边店截流,或许是看准了医药分开大背景下,带量采购和禁止药房托管等政策的出台,使院外渠道可以更快的承接处方外流带来的增量。

某种程度上,步长制药在慢病品种方面,有一定的优势,比如其涉及心脑血管疾病,独家专利品种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和谷红注射液都是慢病患者常用药品,先前决定布局院边市场,步长或是看中了处方外流的红利,想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

但步长制药2019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长期应收款为1238万元,主要为步长九州通对药房的新增投资额。公告明确,步长九州通2019年尚未全面开展业务,因此,步长制药在2019年未对湖北步长九州通实施任何投资。

或许因为政策的调整,药房托管被禁止,药企的这条路难以走通,更是因为缺乏经营药店的资源和经验,药企无法与零售端强大的竞争对手相抗衡,步长制药及时抽身,也是明智之举。

与此同时,九州通承接院边店则更为顺理成章。资料显示,九州通作为全国最大的民营医药流通企业,主要以基层医疗机构药店以及民营医院为对象,为其提供药品销售和配送服务,因而公司具有较强的物流配送能力和终端资源。

此外,九州通目前的业务范围已经覆盖了整个医药行业,涉及医药研发、制造、分销和零售领域等,销售终端已经覆盖各级医院、卫生站、诊所及终端药店,并完成了电子商务平台销售渠道的搭建,也就是说,九州通强大的物流体系和终端掌控力,可以更好的开拓和承接院边市场。

院边店,不少药企扎堆布局

在处方外流的大趋势下,布局院边店以及基层医疗药品配送,与医院门诊药房形成品种互补,已经成为不少医药分销企业未来的战略之一。

据了解,日本有75%的处方药是在院外市场销售的,而流到院外的处方,有69.5%是流到医院附近500米的药房中。

某种程度上,处方外流已经是不可逆的趋势,国家配套政策将会逐步跟上,企业要未雨绸缪,进行长远布局,而院边店和DTP药房将是最能够承接处方外流的模式。提前布局院边店和DTP药房的龙头企业具有优先抢占处方外流高速发展的趋势。

除了九州通外,也有一些商业公司进行布局。比如国大药房通过院边店抢夺处方外流,截止2017年末,国大药房共有医院周边店253家。2017年,国大药房新增医院周边店53家(其中28家已开通医保),其中16家医院周边店累计实现盈利。

但需要注意的是,处方外流的痛点仍不能忽视,药店承接处方有一定的难度,零售药店是否有能力提供专业的患者教育和用药指导……

总的来说,因为零售药店、批零一体化企业长期处于医药分销零售第一战线,有着丰富的医药分销配送、药事服务经验,率先布局,将更快,也更容易从处方外流中获益。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