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最新!中国医疗器械企业100强公布(附榜单)

2020-10-10 14:47 点击:

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拉开差距的分水岭

国产器械加速替代进口

日前,eNet研究院与互联网周刊等联合发布发布了《2020中国医疗器械行业100强》榜单。

2020 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的爆发,使得监护仪、呼吸机、输注泵和医学影像业务的便携彩超、移动 DR(移动数字化 X 线机)的需求量大幅增长,全球各国对医用防护用品、核酸检测盒、ECMO等医疗器械订单量激增,销售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部分医疗器械持续脱销。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于医疗器械企业是一次“大考”,也给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带来了空前的机遇。

经过此轮疫情的考验,中国医疗器械企业在国内和国际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实现了众多高端市场的客户群突破,给公司未来的增长带来了更多的机会。

国内市场方面,疫情期主要集中在1月中下旬至2月底。在疫情急需之际,各大公司加大对产品产能以最大程度满足抗疫需求。经此一役,顶级医院对中国医疗器械企业有了更深的认知,提升了品牌认可度,缩短了市场推广周期。

疫情之后,国产品牌在拥有核心技术、与进口设备质量一致的情况下,将拥有更多同台竞争的机会,让高品质、高性能的国产设备真正进入各大医院,促进进口替代进一步加速。

国际市场从3月初开始一直处于疫情高峰期,从一开始的欧美发达国家逐渐蔓延至发展中国家,相关抗疫设备的产能和交付在3月之后开始向国际市场倾斜。各大企业在此次疫情引发的应急采购中大量拓展了海外高端客户群。

同时,疫情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带来了较大的打击,疫情之后这些市场对性价比属性的需求将更加强烈,国内企业的竞争力得到进一步体现。

我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

随着全球人口自然增长、人口老龄化程度提高,医疗健康行业的需求将持续提升。此外,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提高了消费能力,全球范围内长期来看,医疗器械市场将持续保持增长的趋势。

根据EvaluateMedTech预计,2018年全球医疗器械市场容量约为4278亿美元,2017-2024年全球医疗器械销售额平均增长5.6%,2024年将达到5945亿美元。

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增长迅速,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根据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医疗器械蓝皮书: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报告(2019)》,2018年我国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主营收入约为6,380亿元;

2021年至2022年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主营收入将有望突破万亿元,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复合增长率持续保持在15%左右,中国市场未来一段时间将维持高速扩容态势。

尽管我国医疗器械行业保持了快速健康发展的好势头,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创新产品加快涌现。但整体来看,我国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呈现“小而散”的局面。

根据《医疗器械蓝皮书: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报告(2019)》,我国医疗器械生产企业90%以上为中小型企业,主营收入年平均在3000万~4000万元,与国内制药行业企业3亿~4亿元的年平均主营收入相比,还存在巨大差距。

现阶段,我国出口医疗器械仍以中低端产品为主,但近年来结构趋于优化,高附加值的产品占比不断提升,医用耗材产品的性价比增幅显著,而进口医疗器械则仍然以高端产品为主。

随着中国医疗器械企业技术提升和规模壮大,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还将逐渐扩大,中国医疗器械企业将在全球医疗器械贸易中承担更为重要的作用。

医疗器械行业与生命健康息息相关,医疗器械行业的需求属于刚性需求,行业抗风险能力较强,因而行业的周期性特征并不明显。医疗器械产品的供给特点之一就是小批量多品种,以满足不同等级医疗机构、不同类型医疗场景的多样化需求。

国内医械行业全面扩容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国家陆续出台相关政策以完善我国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加快提高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战略科技力量和战略储备能力,加快补齐我国高端医疗装备短板,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技术装备瓶颈,实现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可控。

国家发改委和卫健委先后发布《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和《关于完善发热门诊和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工作的通知》,指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建设、全面提升县级医院救治能力、健全完善城市传染病救治网络、改造升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推进公共设施平战两用改造等建设任务;

要加强重症监护病区(ICU)、呼吸、感染等科室建设,配置床旁监护系统、呼吸机、体外膜肺氧合(ECMO)、聚合酶链式反应仪(PCR)等设备,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建设,全面做好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等工作。

据财政部统计,2020年上半年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约3.5万亿元,其中专项债券2.4万亿元;截至7月31日,抗疫特别国债已顺利完成1万亿元的发行任务,用于支持各地政府对包括医疗新基建在内的基础设施投资。

2020年7月6日,国家发改委下达了456.6亿元的2020年卫生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用于支持各地加强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2020年7月30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下达支持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着力提升公共卫生应急物资生产动员能力,支持国有及民营企业开展必要的产能备份建设和增强应急转产能力,形成可持续的医疗物资、装备供给能力,本次中央财政支持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补助资金分省预算指标总计为300亿元。

2020年7月23日国务院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指出,要推进分级诊疗和医药卫生信息化建设,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完善国家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医药卫生领域的应用,促进医药卫生管理和服务模式的重塑;

要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加大疫苗、药物和快速检测技术研发投入。多项政策的出台,加速我国医疗器械行业扩容,促进国家继续积极支持自主研发创新,加速部分国产先进领域的进口替代。

具体名单如下: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