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中纪委曝光腐败案件,百强药企超半数存在“回扣”问题

2020-10-21 17:46 点击:

随着国家与省级集采联动,医药市场环境逐渐被净化。

10月17日,中纪委网站刊发《严查权钱交易 建立失信名单 集中带量采购 斩断医疗贿赂利益链》文章,重点介绍了江苏省通过“省级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结果共享”的方式,对高值医用耗材部分产品实施联盟带量采购、价格谈判或医保准入谈判的具体情况。

这也就意味着,省级药械集采已获得的国家层面的高度认可,今后将会成为整个产业重要的发展趋势。

不仅如此,文章还曝光了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原药剂科工作人员王晓俊利用职务便利,伙同他人在新药引进、药品采购等方面为药商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回扣1019万余元的受贿案件细节。

尽管上述受贿案件发生在今年4月份,但此次相关部门旧事重提,无疑是要向外界传递监管部门整顿医药腐败案件的决心。

此前,国家医疗保障局价格招采司有关负责人回答媒体采访曾明确指出,根据公开可查的法院判决文书统计,2016年-2019年间全国百强制药企业中有超过半数被查实存在给予或间接给予回扣的行为。

其中频率最高企业三年涉案20多起,单起案件回扣金额超过2000万元。医药上市公司平均销售费用率超过30%。

而此次中纪委的文章中也指出,今年以来披露的医疗领域腐败案件中,收取药品耗材回扣问题出现频率最高,呈现出涉案金额居高不下、腐败利益链条环环相扣等特点。由此带来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虚高、医疗费用过快增长、医保基金大量流失等问题,亟须重拳整治。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国家药械集采进入常态化,一致性评价、鼓励创新药集中上市、调整医保目录等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的频繁落地,中国医药市场的反腐风暴将会持续,各大药企也将业务调整、人员更换等方式应对改革之下的行业变局。

斩断原有销售模式

药企裁员,销售占比大幅下降

此次中纪委是以今年7月江苏省第三轮高值医用耗材联盟带量采购谈判为切入点,重点介绍了医疗器近期一系列的大动作。

10月16日,上海阳光采购网发布《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文件(GH-HD2020-1)》的公告,这也标志着继药品集中采购后,以冠脉支架为代表的高值医用耗材也将全面进入带量采购时代。

此前,国家医保局副局长陈金甫曾表示,必须斩断原有销售模式对中国行业发展的影响,真正通过成本的比拼、质量的竞争、创新的引领,来催生规模发展、优势发展。

事实上,回顾目前已开展三批药品集采的情况来看,共涉及112个品种,平均降幅54%。按约定采购量测算,每年费用从659亿元下降到120亿元,节约539亿元。

同时,由于通过一致性评价认证仿制药和原研药的临床疗效,对整个医药行业的生态改善和公立医院改革都有促进作用。

有分析人士指出,国家组织的药品集中采购解决了原来集中采购没法带量、及时回款的问题,无疑将给相关药企带来极大的信心,同时积极创新研发新产品,研发积极性大大提高。

截至目前,恒瑞、复星、中国生物、石药、上海医药、科伦等龙头企业,2019年的研发门槛超过10亿元,相比于往年,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随着一致性评价不断扩容,将促进企业不断整合,企业有更多精力专注研发,将整体提升医药工业创新能力、发展水平。

更为关键的是,集采模式通过确保中选药品的临床用药,来压缩企业的销售费用,帮助药企放弃传统营销模式。据《人民日报》的报道,重点企业中选产品销售人员平均压缩49%,销售费用占销售金额比例从40%下降到5%—10%。

业内普遍认为,经过几轮集采之后,集中带量采购改变了医药行业生态,医保采购药品的结余医院可以留用,促使医院主动控制成本,撬动公立医院改革。

建立信用评价制度

意在捋顺医药市场利益关系

在打击医药腐败的道路上,仅靠药品集采远远是不够的,国家医保局还建立了信用评价制度。

今年8月,国家医保局印发《关于建立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于2020年底前建立并实施信用评价制度,涉及医药商业贿赂等7种失信行为的医药企业将被纳入失信“黑名单”。

健识局注意到,在2020版医药价格和招采失信事项目录清单中,“医药购销中,给予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集中采购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回扣或其他不正当利益”位列主要失信情节首位。

尽管此前国家医保局在药品集采中也曾建立“黑名单”制度,要求违规药企两年内禁入公立医院市场。但显然,这样的处罚并不够细化,惩治力度也相对较轻,无法起到执法的震慑作用,也让药企的违法违规事件屡禁不止。

而此次国家医保局则明确规定,药企一旦出现失信行为,将面临书面提醒告诫、依托集中采购平台向采购方提示风险信息、限制或中止相关药品或医用耗材挂网、限制或中止采购相关药品或医用耗材、披露失信信息等多项处罚措施。

国家医保局价格招采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药企对于回扣个案的罚款往往不敏感,但给予回扣会导致其丧失进入集中采购市场的机会,就会产生强大的震慑效应,从而形成举一反三的系统治理效果。

事实上,在药品集采和建立失信的“黑名单”作用下,挤压药品流通环节的多余水分,打击药品购销领域中的腐败现象,但这一系列的改革最终的目的不在使药品降价,而在捋顺其中的利益关系。

业内普遍认为,随着一系列监管政策相继落地,传统的药品营销方式将被重塑,对于药企而言,只有合规、以质取胜,才是最终的出路。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