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严查发票!22家药商被约谈

2020-10-26 16:32 点击:

最新通知,22家药商被约谈。

1、22家药商被约谈

10月22日,内蒙古自治区医药采购网发布《关于召开药品采购票据传输问题约谈会的通知》。

通知显示,根据《关于及时上传及更正药品发票信息的通知》(内药采中心字〔2020〕78号),对未完全上传发票信息及上传信息有误的药品配送企业,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经多次督促,部分企业仍未整改到位。经研究,内蒙古自治区医药采购网决定召开药品采购票据传输问题约谈会。

会议时间为2020年10月27日9:30,地点为内蒙古自治区药品器械集中采购服务中心三楼会议室(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西街19号)。

参会人员为各配送企业相关负责人1名,共涉及22家医药商业公司。

此外,通知要求参会人员应持有企业授权参与本次约谈会的授权书和整改说明(签章),并于10月26日10:00前将参会回执发送到463497358@qq.com邮箱。

2、重点严查发票

从内蒙古的通知来看,医药行业的票据问题,依然是每个环节严查的重点,尤其是在商业这个环节。

早在2019年6月,财政部发布通知将联手国家医保局开展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77家药企被列入稽查检查名单。

其中,为核实医药企业销售费用的真实性、合规性,对医药企业销售环节开展“穿透式”监管,延伸检查关联方企业和相关销售、代理、广告、咨询等机构,必要时可延伸检查医疗机构。

纵观全国,目前各地都在加大对于虚开发票的查处力度。例如,此前吉林省税务局官网发布通知称,两家药企的资金流动异常,经判定这两家公司属于“空壳公司”,专门违法虚开发票。随后,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公布的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中,51家虚开发票的公司中,有34家是与医药相关企业。

随着两票制的逐步落地,其对医药行业的影响也渐渐显现。不少上市药企在近几年年的年报均表示,随着两票制等政策推行,公司面临回款、产品推广方面的问题。事实上,在两票制正式推行后,国家税务总局已在各地展开了一系列针对医药行业的整治工作。

此外,今年1月6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更明确了今年将不断健全完善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机制,“防打结合”依法严厉整治利用“假企业”“假出口”虚开骗税行为。可见,虚开发票仍然是涉税违法犯罪打击的重点。对于医药企业而言,在两票制下“高开高返”虚开风险继续加大。

3、医药流通行业大洗牌

近年来,两票制陆续在全国各省落地,药品流通由此发生了深刻变化。由于开票次数受到严格限制,药品购销资金流、票流大为缩短,给药品流通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带了空前的压力,包括正常配送、资金运转、并购和被并购等等。

而除此之外,在两票制实施的过程中,目前绝大多数省份都要求企业上交《“两票制”承诺书》,要求所有中标药品生产、经营企业,都必须严格执行“两票制”和药品网上采购政策。否则,将被停止所有药品的交易资格,以及停止配送企业的配送资格。情节严重的,踢出该省市场两年,并列入不良记录。

我们能感受到,两票制不仅是实施起来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压力,同时惩罚力度还相当大。目前很多医药企业在寻求合作或是转让,无论是中药饮片、中成药、化药,还是商业公司。

可见,随着“营改增”“两票制”的落地,医药行业生态环境的重构正在上演,医药流通大洗牌也已成事实。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