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10个中成药销售大涨:片仔癀、连花清瘟、蓝芩口服液…

2020-12-18 15:25 来源:米内网 点击:

米内网最新预测数据显示,2020E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中成药销售规模为1054亿元,同比下滑5.5%。29个独家中成药年销超3亿(4个超10亿),同比去年减少5个;10个独家中成药“逆势”上涨,云南白药、天士力......4家企业涉及品种数达2个及以上。多个省市启动中成药集采试点,将为国采提供经验,中成药医疗机构市场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零售药店或成新战场。

表:2020E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销售额超过3亿元的独家中成药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竞争格局     

米内网预测数据显示,29个独家中成药(以药品名称计,含独家剂型)在2020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的销售额超过3亿元,同比2019年减少5个(川贝雪梨糖浆、丁桂儿脐贴、龟龄集、小儿豉翘清热颗粒、苏黄止咳胶囊),涉及扬子江、云南白药、华润医药、天士力等24家药企(以集团计)。     

图1:29个独家中成药治疗大类

    

从治疗类别看,29个独家中成药涵盖8个治疗大类,呼吸系统疾病用药独占鳌头,占比达24.14%,骨骼肌肉系统疾病用药以17.24%的占比紧接其后,泌尿系统疾病用药、消化系统疾病用药以13.79%的占比并列第三。      

“一哥”易主,4个独家中成药超10亿     

石家庄以岭药业的连花清瘟胶囊、京都念慈菴总厂的京都念慈菴蜜炼川贝枇杷膏、扬子江药业的蓝芩口服液、广州白云山陈李济药厂的舒筋健腰丸销售额超过10亿元,在2020E中国城市实体药店中成药TOP10产品中,分别以1.22%、1.12%、1.08%、1.0%的市场份额排在6、8、10、11位。     

在2020E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止咳祛痰平喘用药中,京都念慈菴蜜炼川贝枇杷膏以14.18%的市场份额排在首位;在咽喉用药竞争格局中,蓝芩口服液以23.33%的市场份额独占鳌头;在骨骼肌肉系统疾病用药竞争格局中,舒筋健腰丸以10.96%的市场份额领跑。     

2个独家中成药首次突破10亿元,为石家庄以岭药业的连花清瘟胶囊(增速108.1%)及扬子江药业的蓝芩口服液(增速20.9%),其中连花清瘟胶囊将取代京都念慈菴蜜炼川贝枇杷膏成为2020E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最畅销的独家中成药。     

连花清瘟胶囊具有清瘟解毒、宣肺泄热的功效,主要用于治疗流行性感冒属热毒袭肺证。该产品是以岭药业在2003年“非典”期间研发的中药新药,为全国医保甲类品种、全国基药,2020年4月获批用于新冠肺炎常规治疗。受疫情防控用药销售拉动,预计连花清瘟胶囊在2020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销售额将首次突破10亿元,同比增长108.1%。     

图2: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蓝芩口服液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竞争格局     

蓝芩口服液具有清热解毒、利咽消肿的功效,可用于急性咽炎、肺胃实热证所致的咽痛、咽干、咽部灼热等,为全国医保乙类品种。近几年来,蓝芩口服液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销售额逐年上涨,占咽喉用药市场比重逐年上升,预计2020年销售额首次突破10亿元,同比增长20.94%,占咽喉用药市场比重23.33%。     

10个独家中成药逆势上涨,云南白药、天士力......4家企业亮了     

米内网预测数据显示,2020E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中成药销售规模为1054亿元,同比下滑5.5%;29个销售额超过3亿元的独家中成药合计销售额超过160亿元,同比下滑7%。  

10个独家中成药“逆势”上涨,其中连花清瘟胶囊、蓝芩口服液、片仔癀、铁皮枫斗颗粒4个品种增速达10%以上。     

图3: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片仔癀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竞争格局     

片仔癀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化瘀、消肿止痛的功效,临床上可用于痈疽疔疮、无名肿毒、跌打损伤,对急性肝炎、眼炎、耳炎等一切炎症引起的疼痛、发热等症也有很好的疗效。米内网数据显示,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肝炎用药市场中,片仔癀一直高居榜首,且市场份额逐年上升,预计2020年将实现销售收入近9亿元,同比增长16.85%。     

图4:销售额超3亿元独家中成药数达2个及以上的企业    

    29个销售额超过3亿元的独家中成药涉及24家药企(以集团计),其中云南白药、华润医药、三金药业、天士力4家企业的品种数达2个及以上。     

云南白药以3个独家中成药领跑,分别为云南白药气雾剂、云南白药膏、云南白药创可贴;华润医药有2个独家中成药销售额超过3亿元,分别为复方阿胶浆(全国医保乙类品种)、三九胃泰颗粒;天士力的复方丹参滴丸(全国医保甲类品种)、穿心莲内酯滴丸(全国医保乙类品种)均为独家剂型;三金药业的桂林西瓜霜为全国医保乙类品种,三金片为全国医保甲类品种。    

中成药集采将来袭,零售药店或成新战场?     

第四批国家集采于12月12日正式启动报量,共涉及44个产品、90个品规,此次集采仍以化药为主,涉及多个降糖药、抗肿瘤药以及注射剂,此前备受关注的生物制品和中成药不在其列。

今年以来,国家医保局在集采方面曾多次“点名”生物制品和中成药。就中成药集采的问题,国家医保局于11月30日表示,将指导和推进地方针对中成药等药品开展集采探索,同时对青海省、浙江金华、河南濮阳等地针对部分需求大、金额高的中成药品种集采成效给予了肯定。    

总的来看,目前开展的省级及地市集采,化学药仍是主流,但国家医保局提到的青海、河南、浙江金华等省市均对中成药集采进行了各自的探索——     

6月8日,浙江省金华市发文,开展第二批药品带量采购,涉及274个品种,总采购金额6亿元,其中有180个中成药,包括连花清瘟胶囊、蒲地蓝消炎口服液、云南白药气雾剂及胶囊、牛黄上清胶囊、清开灵颗粒、疏风解毒胶囊、参麦注射液、强力枇杷露、六味地黄丸、康艾注射液等。     

6月24日,青海省发布《带量采购药品目录(第一批)》,共涉及59个药品(以序号计),其中包括喜炎平注射液、注射用血塞通(冻干)、注射用丹参多酚酸盐等多个中药注射剂大品种。     

7月22日,辽宁省发文,将对13个品种开展带量采购,涉及气血康口服液、云南白药痔疮膏、首荟通便胶囊、小儿柴芩清解颗粒、关节镇痛巴布膏、消痔软膏、普罗雌烯乳膏7个中成药。     

8月19日,河南省发布关于做好相关药品产品信息填报工作的通知,拟对31个药品进行集中采购,其中包括七叶皂苷钠、葛根素、川芎嗪等多个中成药。     

浙江金华、青海、辽宁、河南等省市启动中成药带量采购试点,将为中成药国采提供经验。若中成药被纳入国采,叠加合理用药、医保支付改革等政策,中成药医疗机构市场将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零售药店或成新的战场。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各省市招采平台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