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第二轮全国耗材集采名单公布:美敦力、雅培、威高…

2020-12-22 14:53 来源:赛柏蓝器械 点击:

   

名单公布,涉多家知名械企

12月18日,四川省药械招标采购服务中心发布《川药招〔2020〕180号关于开展部分高值医用耗材产品快采数据匹配的通知》。

上述通知显示,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指导中心下发的《关于开展高值医用耗材第二批集中采购数据快速采集与价格监测的通知》要求,拟对涉及产品的基础信息进行匹配。

要求各相关企业务必高度重视本次数据匹配工作,相关产品所涉申报企业对本次匹配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有效性负全部责任。如有无法进行匹配的产品,请在系统内按要求说明原因。对未在规定期限内按要求完成数据匹配的产品,后期平台将进行清理。

同时还发布了第二批快采数据所涉产品在四川省申报企业名单,据赛柏蓝器械梳理,名单包括百多力、雅培、波科、强生、泰利福、美敦力、爱尔康、史赛克、威高、微创等械企。

在此之前,吉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关于开展部分高值医用耗材产品快采数据比对的通知》也显示,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指导中心下发的《关于开展高值医用耗材第二批集中采购数据快速采集与价格监测的通知》要求,中心拟对涉及产品的基础信息进行匹配。

要求各相关企业务必高度重视本次数据匹配工作,对于未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数据匹对工作的企业,我中心将暂停相关产品在吉林省的交易资格,直至相关企业按要求完成数据匹配为止。

同时,吉林省也发布了相关械企名单,包括波科、百多力、微创、泰利福、柯惠、强生、史赛克、美敦力、威高等械企。

第二轮全国耗材集采将至

据了解,《关于开展高值医用耗材第二批集中采购数据快速采集与价格监测的通知》的红头文件显示,前期已完成第一批医用耗材清单数据的快速采集,现在决定开展第二批医用耗材清单集中采购数据的快速采集和价格监测。

第二批医用耗材清单主要包括人工髋关节、人工膝关节、除颤器、封堵器、骨科材料、吻合器六大类,涉及产品信息1万余条,具体到规格型号约32万条。

上述通知要求,各省于12月31日前完成第二批医用耗材清单与本省平台医用耗材的比对关联工作,并完成2020年数据上传,于2021年2月28日前完成历史数据补传工作。

根据新华社北京12月3日消息,第二批高值医用耗材国家集采已在酝酿。

新华社消息称,有内部人士表示,上述文件的确已下发至地方。此次重点在于准确数据采集,要求各省利用清单表和省平台耗材信息进行比对,建立对应关系,且数据按日组织。

据介绍,对真实使用量数据采集有两大好处:

一方面将大幅提高医疗机构套保的门槛。过去耗材生产数据可确认,医院采购数量也可确认,但实际到了医院之后,该耗材是否真实用在患者身上并不清楚,常常存在未用报量、用低报高的情况,套保现象频出。此次医保局要求通过编码等比对,按日报量,将大幅提高套保的难度。

另一方面,可准确预估下一轮带量采购需求,为启动第二批高耗值耗材带量采购做准备。血管介入类、非血管介入类、骨科植入类是医用高值耗材三大主要市场,此前首轮已完成冠脉支架的带量采购,进行骨科等耗材采购已是必然。“目前耗材带量采购特征明显,包括单品使用量较大、国产有所突破且有一定自主性、临床使用成熟。”

这类耗材,国产已占据90%市场

骨科是近期行业热门讨论的品种,从上述耗材清单材可以看出,六类耗材中骨科占了一半——人工髋关节、人工膝关节、骨科材料。

但其实除了骨科,国产市场占比超过90%的封堵器同样值得关注,上述名单中涉及的先健科技、上海形状记忆等械企,均为国内封堵器生产厂家。

据立木信息咨询市场报告,先天性心脏病是胎儿期心脏及大血管发育异常而导致的先天畸形,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心脏疾病。中国先心病的发病率约为 0.8%,当前先心病人口在 700万-750万左右,并以每年新增 12 万-20 万患者的数量递增。但国内治疗比例并不高。

据统计,2016年我国大陆地区357家医院共完成先心病介入治疗2.97万例,较2015年上升5%。

先心病封堵器作为介入治疗的植入物,用于治疗先天性心脏病(先心病):房间隔缺损(ASD)、室间隔缺损(VSD)和动脉导管未闭(PDA),是临床最常见的几种先天性心内畸形。

根据立鼎产业研究网数据,国内CHD (先天性心脏病)封堵器市场集中度高,已呈现三足鼎立之势。

国内企业拥有CHD 封堵产品注册证的有先健科技、北京华医圣杰、上海形状记忆(乐普医疗子公司),这三家公司共占据了国内市场的90%以上。

圣犹达(雅培)旗下的AGA医药公司是唯一进口产品的生产商,也是全球CHD 封堵器龙头。

由于国内封堵器制造技术不亚于国外,且价格上具备明显优势,因此进口替代完成之后进口厂商已无明显机会,尤其是先健高端的陶瓷镀膜CeraTM 封堵器进入国内市场之后。

附件: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