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最高降幅95.6% 山东省5大类高耗以量换价结束

2021-01-05 15:34 点击:

最高降幅95.6%,山东省5大类高耗以量换价结束

2020年12月31日,山东省政府采购中心最新发布了一则《关于公示山东省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拟中选结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显示,此前山东省对冠脉介入类快速交换扩张球囊、初次置换人工髋关节、可吸收硬脑(脊)膜补片、一次性使用套管穿刺器、心脏起搏器(双腔)5大类高值耗材开展带量采购已经结束,现将中标结果进行公示。

本次5大类高值耗材的带量采购是山东省内首轮省级联盟带量采购,最终结果显示,产品平均降幅82.59%,最高降幅95.6%。

据山东省当地媒体报道,目前在山东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平台交易的高值医用耗材包括血管介入类、非血管介入类、骨科植入、神经外科、电生理类、起搏器类、体外循环及血液净化、眼科材料、口腔科以及其他等共10大类937个小类。

按照价高、量大、面广的原则,最终选取了冠脉介入类快速交换扩张球囊、初次置换人工髋关节、可吸收硬脑(脊)膜补片、一次性使用套管穿刺器、心脏起搏器(双腔)5大类高值耗材。

据此前山东省要求,本次带量采购的约定采购量将以医疗机构上报的下年度采购需求量,根据各分组对应企业采购需求量的70%确定,采购周期不少于1年。

统计显示,上述5类耗材品种,全省年销售规模近13.88亿元。这也就意味着,本次带量采购之后,山东省内的大批械企将受到直接冲击。

最高直降8.8万,38个产品中选

据报道显示,本轮以量换价中共有163家进口、国产企业携351个产品参与竞选。最终,5类耗材共产生拟中选产品38个,平均降价82.59%,最大降幅95.6%,国内产品平均降价84.35%,进口产品平均降价78.27%。中选企业包括施乐辉、捷迈、美敦力、波士顿科学、威高等多家知名械企。

其中,冠脉介入类快速交换球囊7家企业的8个产品平均降价91.83%,初次置换人工髋关节14家企业的14个产品平均降价86.26%,可吸收硬脑(脊)膜补片5家企业的5个产品平均降价83.32%,一次性使用套管穿刺器6家企业的6个产品平均降价86.74%,心脏起搏器(双腔)5家企业的5个产品平均降价51.86%。

竞价中降价金额最大的产品当属初次置换人工髋关节,由原来92418元降至4133.33元,单个产品降价高达88284.67元。

初次置换人工髋关节直降8万8,可以说是显现出了械企十足的“诚意”。

医保预付50%提前预付,30天内必须回款

此外,据山东省医保局表示,本次省级带量采购的回款方式将为医保按照中选品种合同约定金额的50%提前预付给医院,医保与械企直接结算。并且,医保局强调,30天内必须完成支付。

事实上,早在2020年的8月初,山东省医保局就发布正式文件表示,要全面推进医保与供应商直接结算货款。通过省、市分级结算管理,实现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货款,货款结算时间不超过中选品种交货验收之日起的30个工作日。

显然,在此基础上,山东省的砍价力度相比之前山东7市联盟的“见骨头”式砍价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减少了流通环节之后,也就意味着大大缩小了中间加价的可能性。毫无疑问的是,降价诚意之上,更是多了一层约束。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