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2020年全球生物医药领域十大并购事件

2021-01-05 15:39 点击:

并购交易是大型制药企业拓展研发管线和实现规模扩张的重要手段,与2019年相比,2020年全球大型并购事件数量和金额大幅度减少,全球十大并购事件总金额1367亿美元,仅为去年的50%。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受疫情的影响,赛默飞世尔116亿美元收购QIAGEN计划失败。

表1:2020年全球生物医药领域十大并购交易事件

数据来源:火石创造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阿斯利康390亿美元收购美国亚力兄制药

2020年12月,全球制药巨头阿斯利康宣布将以390亿美元收购生物科技公司美国亚力兄制药,以巩固其在免疫学和罕见病领域的地位。亚力兄制药致力于研究创新罕见病产品,其核心产品是治疗非典型溶血尿毒综合症及阵发性夜间血红素尿症的药物Soliris,该药品2019年销售额高达39.46亿美元,是全球最畅销TOP20药品之一。

吉利德210亿美元收购Immunomedics

2020年9月,全球制药巨头吉利德宣布将以210亿美元收购生物技术公司Immunomedics,此举将加速吉利德进军癌症领域。Immunomedics是下一代抗体药物偶联物(ADC)技术的先驱。今年4月,该公司首个商业化ADC产品Trodelvy获得美国FDA加速批准,用于治疗已接受过至少2种疗法治疗转移性疾病的转移性三阴性乳腺癌(mTNBC)成人患者,是FDA批准的第一个专门治疗复发或难治性mTNBC和第一个靶向Trop-2的ADC药物。

Teladoc185亿美元收购Livongo

2020年8月,美国远程医疗服务公司Teladoc Health宣布将以185亿美元收购慢病数字化管理企业Livongo,合并后的新公司价值约为380亿美元。Livongo创立于2014年,公司主要业务是帮助慢性糖尿病患者通过技术工具进行血糖信息的管理,其研发的糖尿病管理方法Livongo for Diabetes,由互联设备InTouch®、智能云和虚拟护理团队组成。其中,InTouch®设备可实现蜂窝网络连接,配备彩色触摸屏,既是血糖监测仪,也是计步器,能读取用户血糖指数,将信息发送给监测服务中心,用户会在血糖读数超出正常范围后,收到公司的建议,若血糖读数严重超出正常范围,用户会立刻收到专家电话。

西门子医疗164亿美元收购瓦里安

2020年8月,德国医疗技术龙头企业西门子医疗宣布将以164亿美元收购美国癌症医疗技术制造商瓦里安医疗系统公司。合并后的公司将致力于研发一个覆盖端到端的肿瘤解决方案的全集成平台,以确保癌症护理的连续性:即从筛查和诊断,治疗护理,到治疗后生存全流程。通过将两家公司高度互补的诊断工具,影像,放射治疗和人工智能能力结合在一起,瓦里安和西门子医疗将引领肿瘤治疗的数字化转型,实现更高效的诊断,更高质量的治疗,更广泛的可及和更个性化的精确癌症治疗,以提升全球数百万患者的治疗效果。

百时美施贵宝131亿美元现金收购MyoKardia

2020年10月,百时美施贵宝宣布将以131亿美元收购心脏药物公司MyoKardia。MyoKardia是一家处于临床阶段的生物医药公司,致力于发现和开发针对严重心血管疾病的靶向疗法,其主要药物mavacamten,是一款潜在的 “first-in-class” 心血管药物,用于治疗肥厚型心肌病(HCM)。目前在美国和欧盟,大约有16万到20万人被诊断出患有梗阻性HCM。百时美施贵宝对mavacamten寄予厚望,称它为治疗HCM的“一流心血管药物”。

Illumina80亿美元收购Grail

2020年9月,全球基因测序巨头公司Illumina将以80亿美元现金加股票收购血检公司Grail。Grail最初由Illumina成立,但在2016年从Illumina拆分出来,其目标是开发简单的血液检测来实现癌症筛查。Grail计划在明年推出一种名为Galleri的多癌症血液筛查检测,依赖的是靶向甲基化测序技术。

强生65 亿美元收购Momenta Pharmaceuticals

2020年8月,全球制药巨头强生宣布将以65亿美元收购美国制药公司 Momenta。Momenta是一家专注于罕见免疫介导疾病的生物制药公司,其核心产品是抗 FcRn 单抗药物 Nipocalimab,目前该药处于临床Ⅲ期研发阶段,强生方面该药为一款经过临床验证的潜在一流产品。

吉利德49亿美元收购Forty Seven

2020年3月,吉利德科学宣布将以总值49亿美元现金收购开发CD47通路抑制剂的Forty Seven。通过此次收购,吉利德将进一步强化其在免疫肿瘤领域的研发产品组合。Forty Seven是一家专注于临床阶段免疫肿瘤领域的公司,其核心产品是治疗多种癌症的单抗药物magrolimab,目前该药物已被FDA授予快速审批资格及罕见病药物资格。

黑石集团47亿美元收购Ancestry

2020年8月,全球私募巨头黑石集团宣布将以4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基因族谱网站公司Ancestry。黑石的此番收购看重的是Ancestry的族谱追踪和个性化药物业务的潜力。Ancestry是全球最大的DNA服务提供商,目前该公司已对1800万人进行了基因分型。用户能够通过DNA居家检测进行族谱溯源追踪,并能获得遗传健康风险报告。目前它在约30个国家/地区拥有300万付费客户,年收入超过10亿美元。

GSK拟46亿美元收购Eidos Therapeutics

2020年11月,全球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向Eidos Therapeutics发出收购要约,拟以46亿美元收购Eidos。Eidos Therapeutics专注于通过发现和开发治疗转甲状腺素蛋白(TTR)淀粉样变性(ATTR)的新型口服疗法来实现未被满足的治疗需求。该公司正在开发一种名为acoramidis(AG10)的小分子,通过AG10与四聚体TTR的结合产生强分子键,从而稳定TTR。

失败案例:赛默飞世尔116亿美元收购QIAGEN失败

2020年3月,全球仪器设备、诊断试剂领域巨头赛默飞世尔宣布将以约116亿美元收购德国诊断公司QIAGEN。QIAGEN是生命科学和分子诊断解决方案的领先提供商,在25个国家/地区的35个地点拥有约5100名员工。本收购原定于2021年上半年之前完成,但随着新冠疫情蔓延,全球对其COVID-19诊断试剂和分子检测试剂的需求大增,使得QIAGEN的业务量显著提升,股价大幅上涨。最终,即使赛默飞欲提价至150亿美元,QIAGEN股东们仍然拒绝了赛默飞的收购报价。

2020年8月,赛默飞宣布终止收购QIAGEN,同时收购QIAGEN所有普通股的协议失效。在终止收购协议后,QIAGEN将按照协议条款向赛默飞现金支付9500万美元的偿还费用。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