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多家械企卷入!大三甲医院院长、主任落马

2021-01-11 15:09 点击: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大三甲医院院长被查

近期(12月30日),中央纪检委网站最新发布了一则《四川省人民医院原党委书记、院长李元峰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要闻。

新闻显示,四川省纪委监委消息:四川省人民医院原党委书记、院长李元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李元峰简历、李元峰,男,汉族,1952年6月生,四川通江人,大学本科学历。1975年12月参加工作,1972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75年12月至1988年4月,在四川省人民医院工作;

1988年4月至1992年3月,任四川省人民医院医务处副处长;

1992年3月至1999年10月,任四川省人民医院医务处处长;

1999年10月至2002年10月,任四川省人民医院副院长;

2002年10月至2006年4月,任四川省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

2006年4月至2007年4月,任四川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

2007年4月至2008年4月,任四川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省科协副主席;

2008年4月至2011年1月,任四川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省政协文体医卫委员会副主任,省科协副主席;

2011年1月至2012年12月,任四川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省政协常委、文体医卫委员会副主任,省科协副主席;

2012年12月至2015年1月,任四川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省政协常委、文体医卫委员会副主任;

2015年1月至2016年1月,任四川省政协常委、文体医卫委员会副主任;

2016年1月至2016年3月,在四川省人民医院工作;

2016年3月,退休。

收受医疗设备销售人员贿赂,大三甲医院科室主任获刑

无独有偶,就在12月29日,中国裁判文书网也发布了一则关于,原攀枝花市妇幼保健院特检科主任伍某霞受贿二审刑事裁定书。

据悉,原攀枝花市妇幼保健院特检科主任伍某霞,因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医疗设备销售人员现金人民币85万元,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构成受贿罪。

根据受贿数额,法院一审判决,伍某霞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80万元;对伍文霞的违法所得85万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后伍文霞上诉,法院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起受贿案件中,有多家知名械企被卷入其中,无中不乏进口企业。

具体如下:

2008年至2015年5月,朱某任职于广州市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为该公司销售人员。2015年、2016年,攀枝花市妇幼保健院特检科因工作需要分别计划购置新的彩超诊断仪、一台便携式彩超诊断仪。为使朱某代理销售的某款彩超诊断仪,以及推荐的另一家外企彩超诊断仪顺利中标,伍某霞利用担任特检科主任的职务便利,最终使上述2款产品均中标,先后将朱某所送现金共32万元据为己有。

2012年3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杨某在四川某设备公司做销售工作。2013年12月16日,某设备外企与四川某公司签订《代理销售协议》,授权该公司为其品牌超声诊断设备在四川省的总包商。

2016年5月30日,此外企医疗器械授权成都另一家公司作为其数字化彩色超声波诊断装置的代理人。

2016年7月4日,成都设备有限公司与四川设备公司签订《国内购货合同》,购买超声系统1台,由四川设备有限公司将货物交至攀枝花市妇幼保健院。

2016年,攀枝花市妇幼保健院特检科因业务开展的需要,计划购置一台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为使杨某代理销售的外企彩超设备能顺利中标,伍某霞利用职务便利,最终使该产品中标,将杨某所送现金38万元据为己有。

2016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四川合xx商贸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授权公司总经理唐某全权处理四川合xx商贸有限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中的一切事务。

2017年6月,某医疗系统有限公司指定四川合xx商贸有限公司在成都、攀枝花、内江、自贡等地区作为两款超声诊断系统等产品的特许经销商。

2016年底,攀枝花市妇幼保健院特检科因业务开展的需要,计划购置一台全身高档彩超诊断仪。为使唐某推销的某彩超诊断仪顺利中标,伍某霞利用职务便利,最终使该产品中标,将唐某所送现金15万元据为己有。

61名药械代表被捕,明星院长腐败案宣判

事实上,就在2020年末,此前中纪委国家监委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的“明星院长”,原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原党委书记、院长易利华受贿案二审刑事裁定书也已经发布。

裁判书中显示,易利华在2005年至2017年期间通过多种方式收受贿赂总计人民币520余万元、美元2000元,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并处罚金50万元。易利华一审后选择上诉,二审裁决维持原判,驳回上诉。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易利华被捕时,61名涉嫌商业贿赂的医药代表也同时被公安部门拘捕。卫生主管部门还面向医院发布限期主动清退回扣的通知,形成强烈震慑。

最终判决书中也显示,此前向易利华行贿的医疗器械代理商因行贿罪被判5年。

从基层到三甲,医疗反腐全面收网

事实上,近一个月来,医疗行业内的反腐行动可以说是轰轰烈烈。除了多位三甲医院院长、科室主任被查以外,还有不少三甲院长主动投案。

2020年末,中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发布通告称,据云南省纪委监委消息: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原副院长马某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主动投案,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不仅如此,随着2021年必须实行的医药招采信用评价制度落地,医疗器械、药品和耗材采购中的潜规则已经正式进入到全面曝光、全面整治的阶段。一旦涉及商业贿赂等违法失信行为,最严将直接被全面禁止挂网采购。

可以说,未来无论是从三甲医院还是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是从院长、主任到医械代表,反腐大网都已经进入到收网阶段。

需要提醒的是,随着国家乃至各个地区医疗反腐标准和水平的不断提高,涉及到医疗腐败的涉事双方势必都将受到最严厉的惩罚......

来源: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  编辑:十一酱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