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42个大品种要降价 自费药品还有未来吗?

2021-01-25 15:50 点击:

 

42个药品要降价     

1月21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第一批议价药品(自费药)挂网采购的通知》,将对42个需要议价的自费药进行挂网采购,其中不乏市场上常见的大品种。     

通知显示,上海于2021年1月21日由“上海市医药采购服务与监管信息系统”向医院推送自费药品信息,1月25日生效议价。     

据了解,已公布的自费药品,其挂网采购价将由药品生产企业(或委托企业)通过“上海市医药采购服务与监管信息系统(药品)”与医疗机构议价后执行。     

议价的要求为:议价结果不得高于同企业同品种五省市最低采购价;没有五省市采购价格的,原则上议价结果不得高于同企业同品种十省市最低采购价。     

从议价的?天花板?来看,本次议价的42个药品应该会面临一轮降价。  

 

    

自费药还有未来吗?     

事实上,上海早在2017年7月27日就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自费药品采购和使用管理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医药购销领域行风建设,杜绝商业贿赂违法违规行为,切实降低本市自费药品“虚高”价格,减少不必要的自费药品采购和使用,促进临床合理用药,对自费药实行挂网议价采购。     

而此前,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也发布通知,其中有多个自费药由于议价最低价格高于五省市最低价被公示,如果在规定时间内相关企业未能提交申诉材料,将按照自费药品管理的相关办法暂停挂网。     

按照以往的惯例,大家可能会认为医保控费只是控医保目录的药品而已,和自费药关系不大。但是从现在的形势看,全国各地在政策上都对自费药有不同程度的限制。     

年5月11日,浙江省医保局印发《浙江省省级及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险住院费用DRGs点数付费实施细则(试行)》,规定“定点医疗机构应合理控制住院病人自费的药物、材料和诊疗项目费用,个人政策范围外费用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5%以内”。    

随着DRGs的推进和落地,无论是医保药品还是自费药品的使用,都必须以合理用药为根本和前提。     

虽然医保用药是药品使用中的主力军,但是随着我国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仅医保药品无法满足不同人群的健康需求。若要实现健康需求多元化,自费药是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此外,从目前的形势看,非医保定点的医院药店和门诊等都有自费药推广的需求,自费药的市场也将迎来更大的突破。可以预见,未来自费药的前景还是非常可观的。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