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上药控股牵手住友制药 探索处方药联合营销新模式

2021-01-28 14:09 点击:

上药控股与住友制药将在全国范围内全方位开展战略合作,探索处方药联合营销新模式

上药控股牵手住友制药

近日,据上药控股官方消息,上药控股与住友制药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上药控股与住友制药将在全国范围内全方位开展战略合作,携手共创处方药联合营销新模式。

在双方的合作中,上药将依托遍布全国的供应链网络,进一步拓展处方药新零售销售模式的广度和深度。以患者为中心的专业教育,确保处方药在医院渠道诊疗的同时,实现慢病处方药的深度覆盖,延伸处方药的院外渠道可及性。

上药2020年半年报显示,上药作为中国第二大的医药商业企业和国内最大的进口药品、疫苗、医疗器械服务商,拥有覆盖全国24个省、直辖市与自治区的商业渠道与零售网络。同时,上药拥有国内领先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药品零售业务,覆盖全国16个省区市的2000多家品牌零售连锁药房。

资料显示,双方的合作开始于2020年4月1日,合作项目试点涵盖了处方药阿尔马尔在13个省份的非目标全渠道全业态市场,包括非目标医疗机构、药店连锁、医药电商。

通过阶段性的合作试点,阿尔马尔合约销售增长了30.8%——基于此,双方将开展更深入的合作,销售区域从13个试点省扩大到全国29个省。

根据住友制药的官网资料,住友制药(苏州)有限公司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大,也建立了覆盖全国范围的立体营销网络,总计覆盖31个省市自治区及直辖市。

住友制药的阿尔马尔通用名盐酸阿罗洛尔片,是第3代β受体阻滞剂,用于治疗原发性高血压(轻-中度),心绞痛,心动过速性心律失常,原发性震颤。

据赛柏蓝了解,阿尔马尔于1985年在日本上市,1995年登陆中国市场,同时也是住友制药最早进入中国的产品,目前是国家医保目录乙类品种。

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接近2亿元,尚无国产药品批文,仍处于进口药独占市场份额的局面。

工业、商业企业合作营销渐成行业趋势

上药控股总经理李永忠透露,上药控股在五年前战略布局了合约销售业务团队,上药控股CSO模式后续将成为上药控股核心的、重要的业务板块。

除住友制药外,2020年10月30日,上海医药发布公告称,拟与复旦张江续签《销售及分销协议》,受复旦张江委托为其提供医药销售服务——该协议自2021年1月1日起生效,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每年的销售金额将分别不超过人民币1.44亿元、1.82亿元及2.28亿元。

另外,李永忠表示,上药还与拜耳公司完成了五年的集成总包,并签署了新五年的深化合作协议。

近段时间,据赛柏蓝观察,在带量采购等系列政策的推动下,药品价格下降明显,利润空间缩减,医药工业企业逐渐难以负担维系自营销售团队的成本,开始更多的选择与代理商、大型医药商业公司、专业的CSO公司合作,推广相应的产品。

近日,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史立臣也向赛柏蓝指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医药工业企业开始选择营销服务外包的方式,与下游的企业开展合作。

加强商业板块,提升销售能力

过年一年,截至到第三季度,虽然受新冠疫情这一黑天鹅事件的影响,但是上药的商业板块仍然有不错的表现。

在近期的财报中,上药方面表示,其已经与国内外主要的药品制造商都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通过供应链服务网络,提供一体化的医药供应链解决方案。

上药在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中表示,2020年1-9月,上药实现营业收入1403.23亿元,同比基本持平; 其中医药工业实现收入173.70亿元,同比下降1.77%;医药商业实现收入 1229.53亿元,同比增长0.01%。

具体来看,在医药商业板块,2020年1-9 月,上药的医药分销业务实现了销售收入1227.90亿元,同比上升0.49%,毛利率7.00%;医药零售业务实现销售收入59.66亿元,同比上升0.98%,毛利率13.61%。

基于此,上海还计划进一步优化集团工业营销中心,上药新设全资子公司“上海医药集团工业营销管理有限公司”,以实现营销中心实体化运作,增强营销中心经营权责,推进战略聚焦,提升销售能力。

此外,疫情当下,互联网医疗、疫苗产业也迎来新的机遇,医药商业板块的业务在新常态之下也潜藏着新的机遇。

上药旗下的“互联网+”医药商业科技平台上药云健康在疫情之下,依托自身“互联网医院+药品供应链服务延伸项目”的优势,不断加速医院诊疗线上化,目前已经对接65家互联网医院。

上药在2019年财报中还指出,通过对政策影响和行业变化趋势进行研判,精准制定营销策略,持续调校营销方式,优化营销资源配置,加速打造重点大品种群,过亿产品数从2018年的31个增长至35个,其中过5亿品种增至9个,主要集中在心血管、免疫调节、全身性抗感染、血液和造血器官等领域。

可以看到,这些也给上药与住友制药在合作营销中,开拓非目标医疗市场——医疗机构、药店连锁、医药电商等,创造了机会与可能。

总而言之,未来随着带量采购等政策影响和涉及面的持续扩大,对于医药流通服务供应商的业务覆盖区域、网络布局、服务手段、合作伙伴数量、物流基础等都提出了新的挑战。

一众医药商业企业也开始适应产业变革,强化网络布局,丰富服务手段,夯实物流基础实力,推进集团零售业务整合与外部合作,择机推进商业并购,确保商业收入增长与行业地位领先。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