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财政部发文:药企查账新方向来了

2021-01-28 14:12 点击:

约束药企不规范的销售行为,将成为未来相关部门工作的重点。一方面是对医药行业进行范围广、力度大的财务核查,另一方面,信用评级、医药反腐等深度整治也正在持续进行中。

查账新方向

1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发布文章《财政部山东监管局:谋篇布局明方向 会计监督著新章》,对未来的财会监督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方向。

未来,山东省将以加强财会监督为契机,完成会计监督六大重点任务,在会计监督工作中实现新突破。

其中提到,建立完善在鲁中央企业、地方重点国有企业、上市公司等对社会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公众利益实体日常监管机制,加快会计监督对象基础数据库的建设。

另外,会议显示,要用好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手段,聚焦重点企业以及业务规模大、执业风险高的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对年报审计中出现的违规问题和企业会计造假行为严惩重罚。

围绕六大重点任务,相关部门通过“四个结合”将会计监督工作职责履行到位,一是坚持点面结合,实现监管范围全覆盖。有重点地选择关系国计民生、社会关注度高的50户企业,如在鲁中央企业、地方重点国有企业、上市公司等公众利益实体,开展日常监管。解剖一个点,串起行业一条线,影响地区一个面。

此外,还要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检查相结合,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区分重点企业和一般性企业的分类监管方式,有效提高监管效率。选取重点企业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的日常监管,综合运用座谈、访谈、约谈、问卷调查、大数据分析等多种手段,发现行业性、趋势性、苗头性问题,为专项检查提供线索和导向。对专项检查发现的深层次问题,有重点地实施突破,涉及政策落实、准则执行和制度漏洞的,主动思考,深入探讨,为财政部提供决策依据。

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早已开始

以上财政部发文,确定了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的方向,再结合此前国家发布的相关文件,意味着未来药企财会信息的监督检查,也就是药企查账,确定了新的方向。

2020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指导意见》。第十七条明确指出,不断完善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形成机制,完善医保支付与招标采购价格联动机制。加强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深入开展药品、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虚高专项治理。

2019年6月,同样是财政部发布加急文件,《财政部关于开展2019年度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财监〔2019〕18号。选取77户医药企业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包括创新药企、仿制药企、中成药药企等多类型的企业,意在剖析药品从生产到销售各个环节的成本利润构成,揭示药价形成机制,为综合治理药价虚高、解决人民群众“看病贵”问题提供第一资料。

不久之后,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在菏泽市召开会议,强调了本次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的重要意义,指出检查是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迫切需要,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会计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现实要求。重点检查医药销售环节开展“穿透式”监管,延伸检查关联方和相关销售、代理、广告、咨询等机构,必要时检查医疗机构的安排,以及费用、成本、收入的真实性等。

结合上述多份文件,如果说对不同类型的药企真实成本进行摸底,摸清营销费用,为挤出药价水分作准备,从而为相关药品带来降价压力的77家药企查账,是一次突发事件;本次财政部发文,将财政部山东监管局的监管动作和监管计划作为典型,或者意味着未来将对重点上市药企、业务规模大的药企进行常态化查账,由此来发现行业性问题,从而对深层次问题实现突破。

反腐、查账,双管齐下

对查账的核心对象——上市药企来说,销售费用是难以绕过的障碍,毕竟高销售是医药行业的普遍特征,部分企业的营销费用高达60%,成为查账的重点对象。在此背景下,医药行业的黑天鹅事件频频发生,已有一些上市公司先后被查出不同程度的财务造假,引发市场震动。

如果说财会监督,是从账目和营销费用的角度对药企带金销售、医药贿赂等行为进行约束。行政手段也是相关部门规范药企行为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

昨日,中纪委刊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也为未来行政手段反腐指明了方向。

在中纪委部署2021年的任务中,包括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

由此来看,约束药企不规范的销售行为,将成为未来相关部门工作的重点。一方面是对医药行业进行范围广、力度大的财务核查,另一方面,信用评级、医药反腐等深度整治也正在持续进行中。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