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药企中国收入,Top7公布(附名单)

2021-02-20 17:04 来源:赛柏蓝/医药魔方 点击:

中国区排名公布,座次生变

中国市场排名公布

近期,跨国药企陆续公布了2020年财报,有7余家企业公布了中国业绩。据医药魔方梳理,7家公布中国业绩的外资药企2020年中国合计实现了214亿美元,

其中,阿斯利康凭借近54亿美元的中国收入,继续位列跨国药企中国市场第一名,默沙东、罗氏分别为第二、三名。除了受制于带量采购的赛诺菲外,6家药企均实现了正增长,其中礼来的增幅最高,占比19%。

(图片来源:医药魔方)

明星药品贡献大

2月12日,英国制药巨头阿斯利康公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报表。

阿斯利康全年营收为266.17亿美元,同比增长9%;归母净利润为47.52亿美元,去年同期为6.16亿美元;摊薄后每股收益2.44美元,去年同期为1.03美元。全年销售成本为52.99亿美元,同比增长7.7%;研发支出为59.91亿美元,同比降低1%;销售、一般及管理支出为112.94亿美元,同比降低3%。

相比全年的总营收,阿斯利康中国区的表现则显得更为亮眼。

根据财报内容显示,阿斯利康2020年在中国区的总收入达到了53.73亿美元,占阿斯利康全球收入的20.2%。也就说,虽然阿斯利康仍然稳坐跨国药企中国市场老大的宝座,但相比2019和2018年高达35%、28%的增速,由于COVID-19疫情、医保谈判和带量采购下调药价的影响,阿斯利康中国区的增幅(10%)放缓已成不争的事实。

近些年来,阿斯利康积极处置过专利期资产、专注核心的创新药业务领域,已经完成了业绩驱动力的换挡升级,尤其是其明星药物Tagrisso(奥希替尼),Lynparza(奥拉帕利)、Imfinzi(度伐利尤单抗)、Farxiga(达格列净),成为阿斯利康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合计带来收入101亿美元。

?养老企业?,增速最快

2020年,礼来以19%的增长,位列跨国企业之最,与人们心中?养老?企业的固有印象有所区别,本次也是礼来首次披露中国区业绩。

礼来全年营收245.4亿美元,同比增长10%;Q4营收74.4亿美元,同比增长22%。另外,礼来中国区完整年度的销售收入达到11.17亿美元,同比增长19%,其中信达合作的Tyvyt(信迪利单抗)贡献3.09亿美元。

资料显示,在新冠疫情全球肆虐的2020年,礼来能够取得近20%的增长,主要得益于bamlanivimab在去年11月份获得FDA紧急使用授权用于治疗12岁以上及成人轻至中度COVID-19患者,贡献8.71亿美元,以及巴瑞替尼联合瑞德西韦获FDA授权用于住院儿童及承认COVID-19患者,收入增长50%;另一方面主要还是在于8款2014年以后上市新药的联合发挥,合计贡献124亿美元,在公司总体收入中的占比已经超过50%。

礼来的也将未来的增长寄希望于重磅产品的开发成功:其认为tirzepatide(GIP/GLP-1双重受体激动剂), LOXO-305(BTK C481S突变抑制剂)和 donanemab(N3pG-β淀粉样蛋白)是能显著改善患者临床结果的重磅产品,如果能够开发成功,足以支撑其未来10年的业绩增长。

唯一负增长

从具体数据来看,7家公布中国区制药业务收入的外企中,仅有赛诺菲的中国收入呈现(-7.7%)的负增长。

2月5日,赛诺菲公布2020年业绩,净收入360.41亿欧元,同比下滑0.2%。其中制药业务收入256.74亿欧元(+3.1%),疫苗业务收入59.73亿欧元(+8.8%)、消费者保健业务收入43.94亿欧元(-1.9%)。

具体的业务板块则表现截然不同:Dupixent(度普利尤单抗)2020年的整体销量呈现快速增长,增幅高达70%;主要是因为不少适应症的突破让该产品取得了爆发式的市场业绩,成为赛诺菲业绩的重要驱动力。

除了Dupixent之外,赛诺菲还有一些新上市不久的创新药也展现了较好的增长势头,包括PD-1单抗Libtayo(cemiplimab)和Sarclisa(isatuximab),前者增幅为318.1%,后者在2020年3月获得FDA批准,是全球第二款上市的CD38单抗药物,作为三线疗法用于多发性骨髓瘤。

赛诺菲成熟品牌药的表现不容乐观:之前在中国市场大卖的Plavix(氯吡格雷)、Aprovel(厄贝沙坦)。2020年的Plavix中国收入下滑52%,为3.41亿欧元,Aprovel中国收入下滑33.4%,为1.9亿欧元。

某种程度上,赛诺菲中国市场的增长就受制于带量采购,作为国家层面的带量采购方案,四批执行下来,采购清单内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国产仿制药以最低价或达标降幅中标,对相应品规跨国企业过专利期高价药品实现临床替代,目前从跨国药企的年报来看,这一操作已经卓有成效。

对跨国药企来说,未来剥离过期专利原研药资产、专注创新药的路径已经明晰,接下来,赛柏蓝将对跨国药企在华战略调整的情况进行持续关注。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