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9.2万降到4000,全省耗材继续带量采购

2021-02-23 16:34 点击:

监测价格,落实带量采购

官方:全省继续带量采购

2月21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将推进健康山东行动。

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价格监测和政策动态调整机制,落实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减轻群众看病就医的负担。

建好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强化“三医联动”,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加强基层卫生和疾控能力建设,提升县域医共体医疗服务水平。

据梳理,山东省至今已完成多次带量采购。

2020年12月31日,山东省冠脉介入类快速交换球囊、初次置换人工髋关节、可吸收硬脑(脊)膜补片、一次性使用套管穿刺器、心脏起搏器(双腔)等5类耗材品种带量采购产生拟中选结果。

共产生拟中选产品38个,平均降价82.59%,最大降幅95.6%,国内产品平均降价84.35%,进口产品平均降价78.27%。

值得注意的是,降价金额最大的产品是某类型初次置换人工髋关节,由原来92418元降至4133.33元,单个产品降价88284.67元。

根据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网信息,初次置换人工髋关节拟中选械企包括强生、施乐辉、捷迈、威高、春立正达等。

地区带量采购,会不会扩围

除了上述全省带量采购,根据齐鲁网消息,2020年11月14日,淄博市医疗保障局牵头组织召开了淄博-青岛-东营-烟台-威海-滨州-德州七市采购联盟带量采购。

最终拟中选骨科创伤类产品平均降幅67.3%,其中单个产品最大降幅达94%;血液透析类产品平均降幅35.2%,单个产品最大降幅66%。

据分析,地方带量采购的产品有可能进一步发展成为全国带量采购品种。

华招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曾发布文章分析,冠脉支架率先被国家着手集采,主要由于市场规模大、医保支出大、国产化率高、产品差异小,以及地方试点带量采购效果明显等特点。

如在全国带量采购之前,江苏、山西都曾进行省级招采试点。

而对于山东,除了上述带量采购,2019年12月3日,山东省威海市医保局发布消息称,对输液器、留置针、预冲式导管冲洗器三大类19个品规普通医用耗材进行谈判议价。

最终平均降价幅度达60.93%,单品最高降幅86.5%,最低降幅37.31%,多品种创下全国范围内地市级联合采购最低价。

山东省内多次带量采购都降幅明显。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能完成带量采购的耗材,扩大范围的可能性或许更大,因为和药品相比,耗材较为繁杂,且难以进行一致性评价,目前已完成区域带量采购的品种,都已经初步验证了其被更大范围带量采购的可能性。

上述相关负责人也分析称,医用耗材与药品不同,在市场规模、分类目录、型号规格、质 量分级、跟台服务、临床风险、配 套工具等方面存在差异,不是所有品种都适合带量采购。考虑到医用耗材的行业属性,应选择同类产品间差异不大、医生无明显使用偏好、临床用量大、采购金额高、市场供应风险小的品类。

在此之前,根据国务院官网消息,1月29日下午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公布医用耗材带量采购的下一步部署:依然会选择成熟的产品、有竞争性的产品、有质量管控的产品,采取一品一策的方式,优化竞选规则,逐步在医用耗材领域拓展。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