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跨国药企2020中国业绩PK!拜耳、赛诺菲齐下滑!

2021-03-01 11:24 点击:

2月25日,德国制药巨头拜耳对外公布了其2020年财年业绩。除高达502.06亿美元的全球销售总收入外,42.24亿美元的中国区收入令人瞩目,在近期披露在华业绩的跨国药企队伍中排在第二位,仅次于阿斯利康,但同比增幅却为负数,是此次中国区业绩比拼中仅有的两家企业之一。

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可谓是跨国药企的必争之地。在新冠疫情、带量采购、医保谈判等诸多因素影响下,跨国药企在华业绩分化明显。从整体收入上来看,8家跨国药企2020年在中国区合计实现了256.27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其中,阿斯利康以53.75亿美元的营收继续领跑榜单,拜耳紧随其后;默沙东和罗氏难分伯仲,分别达到35.34亿美元、35.32亿美元;赛诺菲尽管有29.75美元进账,但同比下滑7.7%;排在末位的礼来虽是首度披露中国成绩单,但同比增幅最大,达到19%。

八家跨国药企2020年中国区业绩

(备注:数据来源于各家药企财报,按2020年各货币平均汇率换算,罗氏、默沙东的中国区收入仅包含制药业务)

产品为王

重磅与创新品种是业绩支柱

具体来看,重磅炸弹级品种和创新产品仍是各家跨国药企在华实现营收增长的重要支柱。

抗肿瘤产品管线是此次继续稳坐跨国药企在华业绩头把交椅的阿斯利康的王牌业务,在近54亿美元的中国区营收当中,第三代EGFR抑制剂奥希替尼功不可没。财报显示,奥希替尼在阿斯利康整个新兴市场中的收入达到12.08亿美元,同比增加59%,其中绝大部分为中国区收入,这与奥希替尼通过医保谈判被纳入医保目录不无关系。去年12月,奥希替尼一线治疗EGFR突变阳性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被纳入新版医保目录,与此同时,其二线治疗NSCLC亦获得医保续签。阿斯利康坦言,其有望在中国实现进一步放量。

帕博丽珠单无疑是默沙东的绝对营收主力,2020年其贡献了143.80亿美元的业绩,占该药企总营收的33%,同比增长30%,朝着“药王”修美乐步步紧逼。尽管当前默沙东并未透露帕博丽珠单抗在中国具体的销售数据,但从其在中国囊括了肺癌、头颈部癌和食管鳞癌等瘤种在内的6大适应症来看,显然是默沙东实现高达35.34亿美元、同比增长13%的中国区制药业务收入的助力器。默沙东在财报中披露的数据显示,中国不仅是其在全球表现最好的地区,还在处方药业务中的贡献占比首次超过日本,成为默沙东在美、欧之后的全球第三大市场。

受到生物类似药冲击叠加疫情影响,手握曲妥珠单抗、贝伐珠单抗、利妥昔单抗三大重磅药物的罗氏在全球制药业务板块收入出现2%的下滑。但就中国区业绩而言,罗氏仍然有所提升,35.32亿元的营收占其全球收入的7.1%。尽管三大王牌品种由于大幅降价才得以进入医保目录,但目录的放量效应目前仍较为可观。此外,罗氏抗肿瘤管线中的阿替利珠单抗、帕妥珠单抗、恩美曲妥珠单抗正以新“三架马车”的姿态展现市场潜力,例如乳腺癌药物帕妥珠单抗销售额达到38.83亿瑞士法郎,增幅达到18%,中国市场是其主要的增长动力。

政策叠加疫情

巨头营收增长普遍乏力

与2019年数家跨国药企动辄实现30%以上营收增长的境况不同,2020年整体来看,外资巨头营收普遍增长乏力,这与上半年“黑天鹅”事件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密切相关,疫情影响成为各跨国药企财报皆会提到的关键词。

在帕博丽珠单抗之外,宫颈癌疫苗Gardasil 9和逆转神经肌肉传导阻滞药Bridion(舒更葡糖钠)是默沙东倚重的另外两款重磅产品,但其在2020年市场增速明显放缓,默沙东坦言主要是因为新冠疫情影响了HPV疫苗接种以及医院外科手术数量减少。在中国区业绩出现下滑的拜耳亦在财报中指出,其处方药业务销售额为172.43亿欧元,同比下降1.5%,主要是受到全球新冠疫情限制的影响,特别是上半年非紧急治疗数量减少,尤其体现在眼科和女性健康业务领域。

不过,中国是最先从新冠疫情影响中恢复经济活力的医药市场,对跨国药企而言,对其中国区业绩影响的最大因素仍在于带量采购、医保谈判等系列政策。

尽管创新药和疫苗业务都给赛诺菲带来不错的销售增长势头,但成熟品牌药的“拖后腿”表现累及了整体业绩,尤其是过往在中国市场热卖的氯吡格雷(Plavix)和厄贝沙坦(Aprovel)。在被纳入带量采购名单后,两大品种在中国的市场销售一泻千里。赛诺菲财报显示,在2020年,氯吡格雷在中国的销售收入为3.41亿欧元,同比下滑52%;厄贝沙坦仅为1.9亿欧元,同比下滑33.4%。

蝉联中国区业绩冠军的阿斯利康同样也无法避免带量采购大幅降价带来的影响,财报数据显示,其过专利期的原研药吉非替尼(易瑞沙)2020年的全球销售额仅为2.68亿美元,下降37%(按CER计为36%)。其中,以中国等为主的新兴市场下降了23%(按CER计为22%),仅为2.21亿美元,主要原因归纳于易瑞沙被纳入带量采购。此外,拜耳也在财报中坦言,中国新的招标采购政策的实施给旗下的阿卡波糖(拜唐苹)和莫西沙星(拜复乐)的销售额带来了很大影响。

专注创新药

携手本土创新力量渐成趋势

有分析人士指出,自医保谈判目录实行以来,外资药企稳固的价格体系便逐渐被破除。与此同时,外资药企过往在中国市场拥有较强盈利能力的过期专利药,在集中采购的新环境下价格体系亦出现较大变化。对跨国药企而言,固守过期专利药就能“躺赢”的日子不复存在,剥离成熟药资产、专注创新药业务因而成为一致选择。而在创新伙伴的选择上,携手本土创新力量渐成趋势。

首次披露中国业绩的礼来,以19%的最高同比增速引起业内关注。在业内看来,该公司在中国区业绩快速增长实际上是源自于创新药物的推动,这与其选择与中国Biotech企业合作密切相关。财报显示,礼来与信达生物合作开发的PD-1药物信迪利单抗为其业绩贡献了3.09亿美元。此外,礼来与和记黄埔合作开发的结直肠癌药物呋喹替尼也于2019年底正式通过国谈进入医保目录。去年5月,礼来还与君实生物达成协议,共同开发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潜在预防和治疗性抗体etesevimab。

无独有偶,中国区业绩增速仅次于礼来的诺华也在青睐本土创新药企。2月26日,百济神州宣布,与诺华于2021年1月11日达成的合作与授权协议正式生效,将在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欧盟成员国、英国、挪威、瑞士、冰岛、列支敦士登、俄罗斯和日本开发、生产和商业化抗PD-1抗体替雷利珠单抗(百泽安)。双方已同意在上述国家对替雷利珠单抗进行共同开发,其中诺华将在过渡期后负责注册申请,并在获得批准后开展商业化活动。

业界普遍认为,在带量采购、国家医保谈判等政策影响下,中国医药市场格局已然生变,向研发创新转型、成熟药资产剥离、转变营销模式都是目前跨国药企正在尝试探索的方式,孰优孰劣尚未可知。但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的中国医药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与此同时也会给患者带来更多的获益。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