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广东超过400家药店注销退市 蕴藏发展机遇

2021-03-09 09:27 点击:

近段时间以来,广东有超过400家药店注销退市。

多家药店注销退市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至今,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发布了13个注销《药品经营许可证》公告,已依法注销的药店数量达410家。

公告显示,这些企业的注销原因主要是“许可证过期失效”或“企业申请”。

事实上,这一现象并不只出现在广东,近两年来我们经常会看到各地发布注销《药品经营许可证》的公告。去年后半年以来,山东、河南、广东、四川、重庆、陕西、云南等地均发布了注销《药品经营许可证》的公告,大批药店退出市场。

退出市场的药店最终的原因是一样的—— 经营成本问题。

一些经营能力弱的药店,由于成本压力大,或者市场饱和度过高,经营压力不断增加,要是面临换证大限更是雪上加霜,从成本和未来的发展考虑而选择放弃。

而药店的生存压力如此之大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市场和政策。

事实上,中国的药店市场已经趋于饱和。早在2018年全国药店总数就达到48.9万家,店均覆盖人数2854人,而同期,美国药店6.2万家,店均服务人数是6250人/店。根据国家药监局发布的《2019年度药品监管统计年报》,2019年我国的药店数量已增至52.4万家。

此外,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网购药品越来越被人们所接受,进一步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对实体药店客流带来更大的实质性的冲击。据公司财报显示,从营收规模来看,2019年,京东健康与四大连锁药店平起平坐,2020年,已超越四大连锁药店。

而国家一系列的整顿政策,对于中小药店来说也是不小的冲击。例如之前的打击骗保、严查执业药师挂证现象,对于不规范的小药店,利润下降了而经营成本却提升了,可以说是进入了寒冬。

2020年11月,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规范药品零售企业配备使用执业药师的通知》指出,对查实的“挂证”执业药师,将录入全国执业药师注册管理信息系统,撤销其注册证书并予以曝光,还要将“挂证”执业药师纳入信用管理“黑名单”,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

近日,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发布了《关于印发2021年全省药品流通监督检查工作计划的通知》明确提出开展对全省药品经营企业落实《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情况的检查,尤其提到“重点查处执业药师“挂证”、不在岗履职的问题。

广东省近年来也不断发布对药师挂证的处罚通告,可见国家对于此类现象严查之心。

此外对药店行业影响较大的还有执业药师政策及分级管理政策。

2018年底,商务部正式发布的关于《全国零售药店分类分级管理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到2020年,全国大部分省市零售药店分类分级管理制度基本建立,到2025年,在全国范围内统一的零售药店分类分级管理法规政策体系基本建立。

面对复杂的市场情况,作为一个群体,单体药店不会灭亡,但作为个体,某些单体药店必然会因为跟不上行业发展的步伐而被市场无情的淘汰。

蕴藏发展机遇

药店消失,一方面是关门歇业,另一个出口则是被大的连锁药店兼并,近年来,大型连锁药店的扩张速度越来越快,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兼并小的药店。

对于药店的自身发展来说,这实质上并不是一个坏的结局,单体药店没有足够的市场体量与上游工业谈合作,采购成本较高,加上执业药师等专业人员的配备问题,在市场营销和专业服务都不能与大连锁抗衡。大的连锁药店管理更加系统,背靠大树药店的药品种类也可以更加奋丰富。

此外,也有相当一部分政策对于药店是利好的。例如随着新医改政策的进一步推进,医药分开的政策会逐步落到实处。以带量采购为例,集采的推进有望加速处方外流的趋势,零售药店的渠道价值显著提升,特别是那些未中标厂家对药店渠道更加重视。

一些逐渐放开针对慢病药品等在药店的医保统筹结算,意味着更多处方流入药店的可能性,短期来看政策对药店业绩的影响有限,而长期来看药店随着处方外流的加速,其渠道价值将得到重新的认识。

药店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从用药的及时性来看,普遍在消费者不行15分钟内的药店可以最大程度的满足患者的用药及时性,还是有相当需求的,但是未来究竟能发展到什么程度,还要看各药店的努力。

例如很多药店都会给用户提供健康服务,设立门诊。药品不同于其他消费品,对于具体如何对症用药,服药方式,用药禁忌等,很难全部了然于胸,据调研,80%的患者需要职业要是的专业服务和指导。

每个行业都有一定的淘汰率,药店实质上也是一个单纯的商业体系,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药店想要生存下去必须改换思路。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