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31家企业的72个产品中选 大批耗材降价90%

2021-03-26 10:16 来源:人民日报 / 赛柏蓝器械 点击:

核心提示:从均价3401元下降至319元,本次是平均降价90%,不是最高降价

从均价3401元下降至319元,本次是平均降价90%,不是最高降价

31家企业的72个产品中选

3月25日,据人民日报消息,京津冀“3+N”联盟冠脉扩张球囊类医用耗材带量联动采购中选结果在天津公布,经过本次集采,联盟地区冠脉扩张球囊价格从均价3401元下降至319元,与2020年相比,相同企业的相同产品平均降价90%。

本次集采共有31家企业的72个产品中选,其中28个外资企业产品,44个国内企业产品,国内产品平均降价90.72%,进口产品平均降价88.97%。

(图片来源:新华视点)

京津冀三地医疗保障局联合多地医疗保障局共同组织探索开展了冠脉扩张球囊类医用耗材带量联动采购。

本次集采的冠脉扩张球囊,结构为快速交换型,功能属性包括半顺应性和非顺应性,采购方式为“带量联动,双向选择”,采购周期与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周期对应同步。

主流产品全部中选

据悉,医疗机构临床常用的主流产品全部中选,按意向采购量计算,预计节约9.42亿元。430家医疗机构作为采购主体积极参加,首年意向采购量达到31.5万个,占医疗机构需求量的80%。

为什么会选择冠脉扩张球囊?

据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主任、天津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张铁军说,去年国家对冠脉支架进行了集中带量采购,冠脉支架价格大幅降低,同为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必需耗材的冠脉扩张球囊的价格仍相对偏高。为进一步减轻群众负担,持续推进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开展本次冠脉扩张球囊联合带量采购。

张铁军说,冠脉扩张球囊类医用耗材带量联动采购坚持招采合一、量价挂钩,中选企业不必再为临床使用而营销,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流通环节成本。

本次集采首次创新采用“带量联动,双向选择”的方式,直接联动其他地区冠脉球囊类产品带量采购中选价格,减轻了企业四处奔波、多次投标的负担,同时大幅压缩政府管理成本,提高集采效率。

赛柏蓝器械从招采文件查询到,首次签订采购协议1年,续签采购协议采购量原则上按比例确定。

采购周期内,采购主体优先使用本次冠脉扩张球囊带量联动采购中选产品,并确保完成协议采购量。在此基础上,采购主体可按所在省份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管理有关规定,适量采购其他价格适宜的冠脉扩张球囊产品。

采购周期内,采购主体完成当期协议采购量,超出协议采购量的部分,中选企业仍需按中选价格进行供应,直至采购周期届满。采购周期内,如其他地区带量采购中选价格比本次带量联动采购中选价格低的,实行价格联动。

多种高值耗材正在集采

3月中旬,一份《关于开展部分高值医用耗材医院采购数据填报的通知》的红头文件显示,人工关节类、脊柱类、创伤类高值医用耗材开始数据填报。

要求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平台”完成历史采购数据填报工作,系统开放时间为3月13日至3月23日。

3月16日,辽宁省丹东市人民政府发布消息显示,其部分骨科高值医用耗材集采工作拉开序幕。上述消息显示,为摸清丹东市部分骨科高值医用耗材使用情况,为后续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依据,3月15日,丹东市医保局组织辖区内相关医疗机构启动骨科高值医用耗材历史采购数据填报工作。

据介绍,在接到省医保局文件后,丹东市医保局组织并指导相关医疗机构有序开展历史采购数据填报,为国家骨科高值医用耗材集采工作提供真实可靠的临床数据支撑。

本次骨科高值医用耗材填报范围为:人工关节类、脊柱类、创伤类高值医用耗材,涉及品种高达7万多种,临床常用的人工关节,骨科通用材料,骨科固定系统等骨科材料均在此次统计的范围内。

2月22日至23日,国家医保局局长胡静林率队赴四川省开展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调研。听取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骨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关于骨科耗材及口腔耗材集采的相关意见建议。

2020年12月3日,根据新华社消息,第二批医用耗材清单集中采购数据的快速采集和价格监测开始,主要包括人工髋关节、人工膝关节、除颤器、封堵器、骨科材料、吻合器六大类。

一周前,我国在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其中指出,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以提高医疗质量和效率为导向,以公立医疗机构为主体、非公立医疗机构为补充,扩大医疗服务资源供给。推进国家组织药品和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使用改革。

可以看到耗材带量采购的扩围,已板上钉钉。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