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2020重点城市公立医院 20个中成药卖得最好

2021-04-02 10:07 点击:

最新数据,2020年重点城市公立医院,这20个中成药卖得最好

心脑血管中成药,公立医院强势品类

米内网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重点城市公立医院中成药销售额接近300亿元,同比下滑12.48%,其中第一季度跌幅最大达29.73%。

分城市来看,北京市公立医院中成药销售额超70亿元,位列所有公立医院之首,位居其后的城市有重庆、郑州、广州、成都、西安、南京、哈尔滨等,其中重庆、郑州、广州3个城市的公立医院中成药销售额也超过30亿元。

再来看一下治疗领域,在重点城市公立医院,排名第一的是心脑血管疾病用药,其次是肿瘤疾病用药、呼吸系统疾病用药、泌尿系统疾病用药、消化系统疾病用药、骨骼肌肉系统疾病用药、妇科用药、神经系统用药、五官科用药、儿科用药、补气补血类用药、皮肤科用药、其他用药。

具体来看,心脑血管疾病用药在2020年重点城市公立医院中成药大类格局中的占比达30%,处于绝对优势地位,肿瘤和呼吸系统疾病用药的占比也不低,均超过了10%。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补气补血类用药在中成药大类格局中的占比很低,仅为1.83%,却是这12个中成药大类里,唯一一个销售额呈现正增长的大类,其他中成药大类的销售额,在去年一年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随着中成药、生物制剂逐步纳入集采的消息传出,公立医院市场内销售占比较高的心脑血管类中成药被业内视为大概率率先纳入集采的品种。

此前,米内网在一篇文章中指出,45个过亿的中成药品种或是集采的热门品种,其中心脑血管类疾病用药达18个,其次占比最高的是肿瘤疾病用药,达10个。

而呼吸系统疾病用药、消化系统疾病用药、补气补血类用药由于在零售市场的销售额占比较大,反而率先被纳入集采的可能性相对小一些。

重点城市公立医院,中成药TOP20

根据米内网的名单,上榜“2020年重点城市公立医院中成药产品TOP20”的品种有:康莱特注射液、百令胶囊、注射用丹参多酚酸盐、金水宝片、康艾注射液、丹红注射液、蓝芩口服液、舒血宁注射液、苏黄止咳胶囊、喜炎平注射液、注射用血栓通(冻干)、复方丹参滴丸、肾康注射液、华蟾素胶囊、醒脑静注射液、痰热清注射液、脑心通胶囊、参芪扶正注射液、艾迪注射液、疏血通注射液。

在上述20个品种中,中药注射剂有13个,口服中成药7个,其中17个为独家品种。

米内网的数据显示,2020年,在重点城市公立医院排名前20的中成药仅有3个保持了正增长,分别是金水宝片、华蟾素胶囊、舒血宁注射液,其余17个产品均出现了程度不同的跌幅,其中销售额下降幅度较大的品种有——注射用丹参多酚酸盐、康艾注射液、蓝芩口服液、注射用血栓通(冻干)、痰热清注射液,上述5个品种在2020年的跌幅均超过了20%。

而在保持正增长的品种中,舒血宁注射液涨幅最大,高达41.78%——资料显示,舒血宁注射液是心血管疾病用药,主要的生产厂家有珍宝岛药业、石药银湖制药、朗致集团万荣药业等8家药企

纵观上榜的20个中成药,脑血管疾病用药有5个品种上榜,肿瘤疾病用药有5个品种上榜,壮腰健肾药、心血管疾病用药分别有3个品种上榜。

在中国重点城市公立医院,这20个产品中有9个的销售额超过3亿元,其中浙江康莱特药业的康莱特注射液和杭州中美华东制药的百令胶囊销售额均超过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已经开展的地方集采中,康艾注射液、喜炎平注射液、注射用血塞通(冻干)、注射用丹参多酚酸盐、痰热清注射液等重点城市公立医院排名靠前的中药大品种均有出现。

在国内逐渐摆脱疫情影响的后半程,中成药企业如何应对多重政策冲击,扭转销售额下降的趋势可能是这些中成药企业必须思考的问题。

附:2020年重点城市公立医院中成药销售TOP20(单位:万元)

(数据支持:米内网)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