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国药、上药、华润,三巨头最新业绩发布

2021-04-06 10:17 点击:

国控、上药、华润三大医药商业巨头发布2020年成绩单,国控、上药营收均进一步增长

医药商业三巨头最新业绩发布

近日,国控、上药、华润分别发布2020年财报。总的来看,虽然去年一年深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但是国控和上药在营业收入和利润上均取得了一定程度的增长,只有华润的营业收入小幅下降2%。

国药控股

2020年度,国药控股集团实现业务收入人民币4564.1461亿元,同比增长7.32%;全年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20.9729亿元,同比增长13.91%,归母净利润达到人民币71.8728亿元,同比增长14.95%。

具体来看,国控在分销、零售、器械等业务分部的表现。

医药分销:医药分销收入为人民币3482.9438亿元,占国控总收入比例为74.18%,较2019年的3373.1663亿元增加3.25%,主要是国控的医药分销业务发展势态良好及分销网络进一步扩展。

医药零售分部:医药零售收入为人民币241.6434亿元,占国控总收入比例为5.15%,较2019年的198.0329亿元增加22.02%,主要是由于零售药品市场增长。

医疗器械分部:国控医疗器械收入为人民币894.0225亿元,占国控总收入比例为19.04%,较2019年的692.9354亿元增加29.02%,主要是由于国控在医疗器械业务的收购扩张及业务增长。

其他业务分部:国控其他业务收入为人民币76.5168亿元,较2019年的50.3713亿元增加51.91%。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国控的医药分销板块占比下降,器械和零售板块的占比有所上升——医药分销板块收入占比下降4个百分点至74.18%,而医疗器械和药品零售板块则分别上升2.98个百分点和0.56个百分点,达到19.04%和5.15%。

上海医药

2020年,上海医药实现营业收入1919.09亿元,同比增长2.86%,其中医药工业实现收入237.43亿元,同比增长1.08%;医药商业实现收入1681.66亿元,同比增长3.12%。

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96亿元,同比增长10.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8.21亿元,同比上升10.41%。

医药工业主营业务贡献利润22.53亿元,同比增长8.56%;医药商业主营业务贡献利润25.14亿元,同比增长13.21%。

上药在2020年的年报中表示,在医药商业板块,致力于打造医疗服务生态闭环——医药分销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676.50亿元,同比增长3.24%;毛利率6.97%,较上年同期上升0.10个百分点。医药零售业务实现销售收入85.19亿元,同比上升2.15%,毛利率13.48%,较上年同期下降0.75个百分点。

华润医药

2020年,华润医药总收益达港币2004.23亿元,主要受疫情影响较2019年的总收益港币2044.539亿元减少2.0%(按照人民币口径,减少1.2%)。

2020年,华润医药在制药、医药分销、药品零售三个主要业务分部的收益占比分别为14.6%、82.0%以及3.2%,2019年的占比分别为15.0%、81.7%以及3.2%——也就是说,在过去一年,华润医药在医药分销上的收益占比有所提升,在制药业务上的收益占比有所下降。

2020年,华润医药实现本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港币32.971亿元,较2019年的32.864亿元增加0.3%(以人民币口径同比增加3.8%)。

华润医药的产品包括化学药 (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生物药、中药(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和营养保健品,覆盖心脑血管、消化道、内分泌、呼吸科、骨科、血液科、抗肿瘤、医学营养、肠胃科、儿科、泌尿及生殖系统、感冒止咳、抗感染、皮肤科、治疗性输液等。

年报显示,2020年,华润医药全年共生产超过560种产品,其中近300种产品进入了国家医保目录,131个产品在基药目录内。

2020年,华润医药的制药业务实现分部收益港币322.068亿元,较2019年下降4.7%,按照人民币口径同比下降3.5%,主要因为受疫情及带量采购叠加影响,导致处方药业务收入同比下滑;制药业务毛利率为60.5%,较上年同期毛利率水平下降2.7 个百分点,主要由于毛利率水平较高的处方药产品收入比重减少。

具体来看,华润医药制药业务处方药品录得收益港币157.09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3.8%(按照人民币口径同比下降12.9%),主要因为受疫情影响医疗终端收入下滑,特别是抗感染、输液以及心脑血管业务收入下滑较为明显;

华润医药的自我诊疗( CHC )业务(主要包含非处方药及保健品)录得收益港币146.463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0.6%(按照人民币口径同比上升11.7%),主要由于阿胶系列产品的收益同比大幅上升;生物药业务实现收益港币158.5百万元。

2020年,华润医药在精神╱神经、肾科、降糖、中药配方颗粒等处方药领域,以及在儿科、胃肠、心脑血管、皮肤等非处方药领域收益同比均实现不同幅度的增长。2020年全年化药、中药、生物药、其他产品贡献的制药业务销售收益占比分别为45.9%、45.0%、0.5%以及8.6%。

2020年,华润医药的分销业务实现分部收益港币1688.321亿元,较2019年减少1.1%,按照人民币口径减少0.5%。但是毛利率为7.1%,较2019年同期上升0.2个百分点,主要受益于高毛利率水平的器械业务收入较快增长。

带量采购之下,继续拓展商业业务

针对常态化、制度化的带量采购,三大医药商业巨头在2020年的财报中均有提及。

国药控股:承接带量采购相关产品

2020年,国家及各省级医保局组织实施的药品带量采购、医保目录谈判等改革措施持续扩面实施。

前三批国家组织药品带量采购共涉及112个品种,省级带量采购累计达到259个品种。为了应对医保改革带来的网络扁平化转型和渠道下沉,国药控股持续挖掘覆盖各级医疗机构配送网络的规模优势,提升集约化运营能力,承接带量采购相关产品的市场份额。

2020年,国控实现药品分销业务收入人民币 3482.9438亿元,同比增长3.25%,其中基层市场业务持续拓展,各省、市、自治区的终端网络覆盖已经超过 50 万家。得益于内生性的业务扩张和网络下沉,国控的直销业务收入占比及源自非省会城市的收入占比持续扩大。

分销行业的转型升级进一步促进了药品销售和流通模式的重构。国控在2020年积极整合现有覆盖全国范围的网络和业务资源,推动模式创新,构建全国一体化的营销服务平台。

在进一步强化竞争壁垒的同时,国控也重点关注业态结构和产品比重的调整优化。2020年,国控加速对接上游业务资源,不断强化对于带量采购品种和创新药品的承接能力。

从前三期带量采购的实施结果看,国控在相关品种的获取率上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市场占有率和配送总量显著增加。此外创新类药械产品的获得能力进一步显现。在不断发挥头部企业竞争优势的同时,进一步丰富优化产品结构。

上海医药:积极参与配送商遴选

上海医药在年报中称,其仍然是国内第二大全国性医药流通企业和最大的进口药品服务平台。分销网络覆盖全国31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其中通过控股子公司直接覆盖全国24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覆盖各类医疗机构超过3.2万家,零售网络分布在全国16个省区市,零售药房总数超过2000家。

2020年,国家实行了第三批药品的全国集采,带量采购进入常态化。随着政策影响和涉及面的持续扩大,对于医药流通服务供应商的业务覆盖区域及核心竞争力要求也将更高。

上药积极参与带量采购品种配送商遴选,为中标企业提供市场准入、备货仓储及项目推广等增值服务,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及品牌影响力,以服务搭建与工业企业长期稳固的合作 关系。

2020年,上药还通过并购方式加速国内分销网络覆盖,完成了对南京排名第三的医药流通企业江苏省润天生化医药有限公司的收购,在南京和泰州两个空白区域布点,形成无锡-南京-徐州由南至北的业务轴心,真正实现全江苏省有效覆盖;完成了湖南、云南、山东等省的省平台建设及网络延伸布局,进一步巩固了全国商业布局的优势。

华润医药:加强获取优质品种

华润医药在医药分销业务方面积极参与带量采购,加强获取优质品种,提升市场准入能力,持续改善产品结构,加强对基层市场的覆盖能力,同时推动创新业务发展,推动数字化转型,利用互联网技术提升专业服务能力,积极拓展电商业务,加快器械分销业务的大力发展,并推进国际化业务拓展。

2020年,华润医药持续加大对优质产品的引进力度,成立供应链管理中心实行统一战略性采购,承接供应商战略性细分业务落地项目十余个,积极参与带量采购的药品配送,与多家产品已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医药企业达成合作。

同时,华润医药积极拓展上游资源,大力发展新的战略合作业务,持续加快对优质肿瘤药、创新药、生物用药、罕见病用药的产品引进,年内获得吉利德、罗氏制药、恒瑞医药等企业的多个重磅产品的总经销权和战略经销权,进一步丰富了分销业务在抗肿瘤、血液、诊断试剂等领域的产品组合。

在医药分销与零售业务方面,华润医药重点关注在医疗、器械、 零售、新零售等业态,重点进行细分地位高的龙头型企业和重点产品线的并购整合及平台搭建。

后续,华润医药计划加强业务协同发展和资源整合,优化资源分配,提升运营效率,发挥华润医药的协同带动作用,建立跨区域、多层次、多模式的协同机制,推动协同项目落地。

在疫情影响渐退的背景下,丰富产品、拓展渠道、提升效率仍然是医药商业企业的共同选择。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