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第五批国采报量传出:涉60品种,注射剂过半!

2021-04-16 09:35 来源:医药经济报 点击:

4月15日,《关于报送第五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品种范围相关采购数据的通知》在业内流传,意味着第五批国采正式拉开序幕。

根据报量目录,本次共涉及60个品种,多达207个品规,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产品数量最多的一次国采,包括有ω-3鱼油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阿法骨化醇口服常释剂、阿立哌唑口服常释剂型、阿奇霉素注射剂、埃索美拉唑(艾司奥美拉唑)注射剂、头孢呋辛注射剂等临床常用大品种在内,以及布地奈德、复方异丙托溴铵、异丙托溴铵三个吸入剂,莫西沙星滴眼剂等特殊剂型。有业内人士预测,影响终端的市场规模或将超过500亿元。

注射剂多达31个品种 超过半数

注射剂素来是院内市场的主力部队,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化药注射剂的销售额达到6369亿元。从此次流传的第五批报量目录可以发现,国家集采的重心正在逐渐向注射剂倾斜。在报量名单涉及的60个品种中,就有31个为注射剂,阿奇霉素注射剂、苯磺顺阿曲库铵注射剂、碘海醇注射剂、碘克沙醇注射剂、氟康唑氯化钠注射剂、法舒地尔注射剂、格隆溴铵注射液、头孢呋辛注射剂等多个临床常用的注射剂悉数在列。

以此次纳入的艾司奥美拉唑钠为例,米内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治疗消化性溃疡药市场规模突破400亿元,注射与内服的占比分别为58%、42%。从注射剂产品格局来看,注射用泮托拉唑钠、注射用艾司奥美拉唑钠(埃索美拉唑钠)、注射用兰索拉唑排在前五位。

其中,艾司奥美拉唑钠在2019年的销售额超过30亿元,在2020上半年领军企业阿斯利康市场份额接近50%,国内药企中正大天晴药业集团、江苏奥赛康药业分别占29%、13%,此番相关药企的价格较量或将引起市场竞争格局的再度变化。

随着注射剂一致性评价政策在去年正式落地,过评注射剂品种纳入国采的时间明显得到缩短。有数据分析显示,截至3月底,达到第五批集采要求(原研+过评家数≥3家)的注射剂品种多达33个,对比此次预被纳入的品种,国家医保局应采尽采的目标正在加速实现。

在第四批国家集采中,泮托拉唑、氨溴索、帕瑞昔布等8个注射剂被纳入,平均降价幅度达到75%。而此番多达31个注射剂品种,价格比拼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梳理发现,竞争较为激烈品种包括:过评企业数为13家的利伐沙班片,9家企业过评的注射用艾司奥美拉唑钠,6家过评的氧氟沙星氯化钠注射液,5家过评的注射用头孢曲松钠、注射用头孢他啶等。

4月19日或正式启动报量

按照文件要求,第五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品种范围相关采购数据将依托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综合服务平台,采取线上填报方式。

根据安排,各地医保局将指导协调采购机构做好填报工作:在4月18日24:00前,各省可通过系统进行报量操作测试;4月19日正式启动报量,各省选择医疗机构直报或省级代报方式,填报相关药品预采购量,其中医疗机构直报须于4月30日24:00前完成;而在5月12日17:00前,各省需完成相关药品预采购量审核工作,汇总导出并打印,加盖省医保局公章,将电子档和扫描件由系统报送至联合采购办公室。

从四批五轮的国采实践来看,国家医保局已经逐渐形成国采规范化和体系化的流程。此前业内曾传出消息,第五批国采要在7月1日前完成,结合前四批的时间表来看,有业内人士预测第五批国采可能将在5月底或6月初正式发布采购方案,随即启动开标。

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意见》,官宣药品集采进行常态化制度化安排。从第五批国采时间安排来看,每年两批国采或将成为常态,未来将逐步覆盖国内上市的临床必需、质量可靠的各类药品,包括中成药和生物类似药等,降价浪潮全面开启。

第五批国采报量目录

(注:业内流传,以官方发布为准)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