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367家药企2020成绩 上药、九州通、白云山…

2021-05-12 09:59 来源:米内网原创 点击:

日前,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披露已经落下帷幕,据统计,A股共有367家医药企业披露了2020年业绩情况,其中,45家医药企业营收超100亿元,上海医药稳居首位,九州通成为第二家千亿营收的医药企业,新和成、丽珠集团、迪安诊断、振徳医疗、爱尔眼科、英科医疗6家首次突破百亿规模。从净利润来看,恒瑞医药、迈瑞医疗、云南白药、复星医药等10家净利润超30亿元。此外,有47家医药企业亏损,其中9家是科创板。

A股医药企业2020年业绩情况

千亿营收医药巨头再添一员!丽珠集团、新和成……首破百亿

据统计,2020年营收超百亿的医药企业有45家,与2019年相比增加了5家,其中,九州通成为继上海医药后,第二家千亿营收的医药企业;新和成、丽珠集团、迪安诊断、振徳医疗、爱尔眼科、英科医疗6家首次突破百亿规模。

上海医药

营收1919亿元,同比增长2.86%

净利润44.96亿元,同比增长10.17%

上海医药持续加速创新突破,深化集约化发展,凝聚发展合力,创新服务模式,强化资本运作,实现了经营业绩增长以及经营质量、盈利能力、创新动力、运营效率、行业地位提升。2020年营收1919亿元,同比增长2.86%。两大板块营收均实现正增长,其中,医药工业收入237.43亿元,同比增长1.08%;医药商业收入1681.66亿元,同比增长3.12%。净利润44.96亿元,同比增长10.17%,实现两位数的增速,其中,医药工业主营业务贡献利润22.53亿元,同比增长8.56%,工业贡献利润加研发费用合计为39.10亿元,同比增长14.15%;医药商业主营业务贡献利润25.14亿元,同比增长13.21%;参股企业贡献利润10.10亿元,同比增长31.93%。

对于未来发展战略,上海医药表示,在国内医药行业改革发展的背景下,公司积极把握国家战略机遇,顺应产业变革,加快转型发展,提出“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打造国际领先药企”的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创新发展、集约化发展、国际化发展、产融结合发展”的四大转型发展举措,全面建设数字化上药,保持国内医药行业领先地位,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中国医药产业集团。

九州通

营收1109亿元,同比增长11.42%

净利润30.75亿元,同比增长78.10%

2020年是九州通进入资本市场后的第十个年头,营业收入由211.85亿元增长至1109亿元,净利润由3.60亿元增长至30.75亿元,连续十年复合增长率24%。公司完成了医药物流服务网络的全国性布局,建立了全国规模最大的专业医药供应链服务平台,连续十年位居中国民营医药流通企业第一。商业分销是九州通最大的业务板块,2020年营业收入946.30亿元,同比增长10.33%;毛利71.23亿元,同比增长6.87%。营业收入和毛利增长主要是公司加强县域商业、百强连锁战略合作,拓展连锁委托配送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九州通完成了董事会的换届改选,两位创始人退居二线,职业经理人走向了台前,开启公司新的发展征程。九州通表示,2021年是公司新三年战略期的承上启下之年,也是推动改革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公司将重点在商业模式转型升级、总代总销及自产业务加快发展、医药零售网络拓展、物流BC一体化以及市场化、大健康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同时增强各业务板块的协同能力,为完成和超额完成公司新三年战略规划目标奠定基础,2021年公司力争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不低于13%。

10家净利润超30亿元!47家亏损,9家是科创板药企

从净利润来看,有48家医药企业超过10亿元,恒瑞医药、迈瑞医疗、云南白药、上海医药、九州通等10家企业净利润超过30亿元,恒瑞医药、迈瑞医疗首破60亿元,药明康德、片仔癀、甘李药业等超20家企业净利润创新高,泰格医药、以岭药业、康龙化成、大参林等9家企业首次晋身10亿梯队。此外,有47家医药企业净利润亏损,其中,百奥泰、泽璟制药、康希诺等9家是科创板企业。

百奥泰

营收1.85亿元,同比增长26327%

净利润-5.13亿元,同比增长49.81%

百奥泰表示,2020年营收1.85亿元,同比增长26327%,主要是公司产品格乐立(阿达木单抗注射液)开始上市销售产生营业收入。净利润亏损5.13亿元,同比增长49.81%,主要是公司2019年存在一次性确认的股权激励费用3.52亿元;公司格乐立产品开始上市销售,营业收入增加;研发项目处于不同阶段产生的研发费用差异。截至目前,百奥泰有1个产品获批上市,20个在研产品,其中2个已经提交上市申请,3个处于III期临床研究阶段,2个处II期临床研究阶段,3个处于I期临床研究阶段,另有多个创新抗体在研药物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百奥泰在重大风险提示中指出,公司产品管线较多,预期未来需持续较大规模研发投入,未来一段时间内,公司预期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并将持续亏损。近期百奥泰捷报频传,公司与Biogen就BAT1806(托珠单抗)注射液签署授权许可与商业化许可协议;BAT4706注射液获得临床试验批准。

泽璟制药

营收2766万元

净利润-3.19亿元,同比增长30.88%

泽璟制药表示,2020年公司尚无药品上市销售,营收主要是子公司GENSUN抗体产品对外授权许可首期收入及少量研发技术服务收入,2019年同期无营业收入。此外,公司研发的多个创新药物项目稳步推进,1类新药甲苯磺酸多纳非尼片用于治疗晚期(无法手术或转移性)肝细胞癌适应症的新药上市申请(NDA)正在审评审批流程中。2020年公司的新药研发项目持续推进中,多个创新药物处于临床试验研究阶段,研发支出投入加大,因此,公司2020年仍未实现盈利。对于尚未盈利的风险,泽璟制药指出,截至2020年末,公司尚未盈利且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主要原因是公司仍处于产品研发阶段、研发支出较大,未来一段时间,公司将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及持续亏损。

康希诺

营收2489万元,同比增长990.06%

净利润-3.97亿元,同比增长152.99%

康希诺表示,公司的疫苗研发项目持续推进中,多个创新疫苗处于临床试验研究阶段,研发支出投入持续加大,2020年仍未实现盈利。资料显示,康希诺是一家致力于研发、生产和商业化符合中国及国际标准的创新型疫苗企业,公司推进一系列创新疫苗的研发,产品管线包括针对预防埃博拉病毒病、脑膜炎、新冠肺炎、百白破、肺炎等13个适应症的16种创新疫苗产品。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2月,公司与军科院生物工程研究所联合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陆续获得墨西哥、巴基斯坦的紧急使用授权;2月25日获得中国附条件上市批准。

来源:东方财富网、米内网数据库

注:如有疏漏,欢迎指正!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