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知名药企,董事长辞职

2021-06-17 14:21 点击:

知名药企,高层大变动

多位高管离职 昨日(6月15日),天药股份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6月15日收到张杰、何光杰、杨福祯的书面辞职申请。

图片

公告显示,因工作变动原因,张杰申请辞去公司董事会董事长、董事职务,何光杰申请辞去公司董事会董事及战略委员会召集人职务,杨福祯申请辞去公司董事会董事、总经理职务。三人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公告称,三人辞职后,不会对天津天药董事会正常运作和公司日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公司将尽快履行补选相关程序。在此期间,董事会推举董事刘欣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直至新任董事长产生时止。 资料显示,董事长张杰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长期从事药品研发、生产技术开发工作,历任天津金耀集团药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合成研究室研究员、科研部副部长,天津天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技术支持部部长,天津药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等职务。2018年4月至2019年9月,张杰担任天药股份总经理;2019年9月后接任董事长。

可以看出,张杰是一位资深的技术人员,实际上,此次离职的其余二人也同样如此。

爱企查显示,何光杰是正高级工程师,现任天津金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天津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工程师,天津金耀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天津信诺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等。杨福祯是高级工程师,现任天津金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

业绩有所下滑

天药股份成立于1999年,主要从事皮质激素类、氨基酸类原料药及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地塞米松系列、泼尼松系列、甲泼尼龙系列、倍他米松系列等40余个皮质激素原料药品种,23个氨基酸原料药品种,以及片剂、小容量注射剂、软膏剂、乳膏剂、涂膜剂、凝胶剂、膜剂、栓剂、硬胶囊剂、丸剂、冻干粉针剂等16个剂型药品。 据了解,天药股份是老牌原料药龙头企业,2017年收购金耀药业后,实现了“原料药+制剂”的一体化发展。2020年,天药股份又斥资1.40亿元收购湖北天药51%股权,在制剂产品品类方面再一次扩容。

公开资料显示,金耀药业拥有 15 个剂型 208 个产品文号,以水针制剂产品为中心,打造了急救药、短缺药为核心的产品群。其中,硫酸阿托品注射液和异烟肼注射液是其优势产品。而湖北天药是华中地区规模较大的专业针剂生产企业,湖北天药主要从事化学药品制剂制造,多数品种为国家基本药物,在湖北、湖南、江西三省具有一定的区域品牌优势。

天药股份年报称,通过与子公司金耀药业、湖北天药联动,公司实现了原料药生产和制剂生产实质性业务整合,贯通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了原料与制剂产品双轮联动的发展模式,对公司未来的业绩将产生显著的驱动。 

但实际情况是,虽然金耀药业已经成为天药股份重要业绩支撑,但天药股份的业绩还是有所下滑。

年报显示,天药股份2020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1.1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34亿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甾体激素实现收入14.49亿元,氨基酸实现收入4.01亿元,其他产品中制剂实现收入12.50亿元。与往年相比,2020年全年营收同比下滑6.31%;净利润同比下滑79%。此外,2021年一季度利润同比下滑37%。

 积极转型 

天药股份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是进一步实施原料药与制剂双轮联动的发展,即围绕甾体激素和氨基酸两大类药物,建设生物园和制剂园两大园区,发展原料药和制剂两大板块,拓展国内和国外两大市场。

而除此之外,在公司发展方向层面,天药股份近日还有另一大变动。

5月11日,天津天药发布公告称,津沪深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向除天津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所持股份以外的,天药股份全部无限售条件流通A股股份,发出全面收购要约。截至2021年5月10日,本次要约收购清算过户手续已经办理完毕,津沪深医药直接及间接持有公司股份612,736,449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5.66%。

据了解,津沪深医药是上海上实集团为参与天津市医药集团混改而牵头于2020年10月成立的公司,注册资本50亿元,汇集沪深两地资本力量,实力雄厚。到目前为止,天药股份控股股东天药集团混改已落地,天药股份的实控方也不再是天津市国资委。业内人士分析表示,通过混改,天药股份可借助津沪深医药雄厚的资本实力,对接丰富的资源。

此外,国企混改有利于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增强公司盈利能力、注入市场活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对公司的发展有积极意义。

天药股份作为老牌原料药企,近年来收购制剂企业、参与国企混改,在新的行业背景下一心求变,探索最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此次包括董事长在内的三位高管离职,又会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赛柏蓝将持续关注。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