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2021药企市值大洗牌!医美、疫苗上市公司直冲榜单前列

2021-06-21 10:43 来源:新康界 点击:

医药是一个快速变化的行业,自2015年国务院发布药械审批改革后,医改进入深水区,在政策的推动下,医药细分领域的市值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来源: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同花顺

2015年前,以中药为核心的企业占据了医药市值榜,云南白药、片仔癀、同仁堂、康美药业等公司长期占据医药市值榜单前列。

2015年后医药榜单发生了较大变动,化药生物药备受资本市场青睐,智飞生物、长春高新等公司的市值排名逐步提升。

2020年器械及服务市值暴涨,医疗器械由于疫情受益,市值暴涨,而医疗服务由于其确定性属性显现,迈瑞医疗、爱尔眼科、药明康德等公司市值暴涨。

来源: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同花顺

但2021年之后,医药市场市值榜单又出现了新变化,医美领域的华熙生物、爱美客,以及疫苗领域康希诺、万泰生物冲进A+H股市值前25名(截止2021.6.16,下同)。

  

来源: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同花顺

一、疫苗

受新冠疫情影响,疫苗概念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一次史无前例的强化,几乎全球所有人都被进行了一次疫苗教育,2020年上市的“康希诺”及“万泰生物”首次进入了A股及H股市值前25名。

1、康希诺

2009年在天津成立,公司团队云集来自赛诺菲巴斯德、阿斯利康和惠氏(现为辉瑞)等全球制药公司的世界顶尖科学家。

公司已建立基于腺病毒载体疫苗技术、蛋白结构设计和重组技术、结合技术、制剂技术等四大核心技术平台,首个产品埃博拉疫苗Ad5-EBOV已于2017年获新药批准,新冠疫苗也已上市,并且布局多个创新疫苗如PCV13i、PBPV、DTcP等正处于临床试验阶段。

2、万泰生物

A股唯一一家拥有疫苗和IVD的企业,公司具备完整的抗原、抗体、酶等生物活性原料的研制和生产能力,可以生产出高质量、高特异性的IVD和疫苗产品。

万泰生物具备领先且完备的HPV疫苗产品线,2019年底上市HPV2疫苗,并且HPV9国内进度领先,已正式进入临床Ⅲ期,并且是首创完成20价HPV疫苗设计。

在研管线还有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疫苗、新型轮状病毒疫苗等重磅品种,也是成功合作授权给海外疫苗巨头的公司,曾授权给全球疫苗巨头GSK和赛诺菲。

二、医美

医改以后医保话语权不断增加,政策免疫类的行业及公司逐渐收到资本认可,自费属性的“药械”逐步被挖掘,以“华熙生物”及“爱美客”上市为标志,医疗器械板块的医美在2021年异军突起,成功进入A股及H股市值前25名。

1、华熙生物

华熙生物扎根于透明质酸钠原料研发20余年,现已成为全球透明质酸原料和终端产品头部企业,公司一方面向医疗终端延展,另一方面也向化妆品以及食品应用延展,现已经形成了以透明质酸为核心的上下游一体化全产业链布局的龙头厂商。

2、爱美客

爱美客是轻医美的代表企业,目前主要产品是注射用透明质酸钠复合溶液嗨体,嗨体是公司在2017年推出NMPA唯一批准的一款改善颈部皱纹的Ⅲ类医疗器械,强监管下唯一性面对大而分散的下游机构有较强的议价能力,

公司拥有多个重磅在研项目,如用于皮肤填充的童颜针和手术防粘连产品,用于祛除动态皱纹的肉毒针和用于慢性体重管理的利拉鲁肽注射液产品,局部溶脂的脱氧胆酸注射液、埋植线、局部外用麻醉乳膏等等。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医药市值榜单近五六年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在医改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企业只有不断深化创新,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