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两位药监局局长、医院院长,被带走!

2021-07-19 10:39 点击:

来源: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

1066.6万!药监局局长被捕

7月14日,12309中国检察网发布了一则起诉书,湖南永顺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文卫,因腐败问题被起诉。

据公告了解,向文卫此前还担任了永顺县卫生局局长、书记;永顺县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以及湘西州生态环境局永顺分局局长。

不得不说,这位局长的官路也是有点“意思”,从环境局到商务局,再到食药监局、卫生局,要说没点“本事”,谁信?

经依法审查查明:2010年至2020年期间,被告人向文卫利用其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1066.6万元。

其中,向文卫曾利用卫生局书记、局长这一职务的便利,在医疗设备采购上收受贿赂就高达467.5万元!

1、2012年7月,永顺县人民医院正式向永顺县卫生局申报购买核磁共振成像设备,为使得设备顺利中标,某知名品牌的代理商彭某向向文卫主动行贿50万元,向文卫接受。2、2012年5月至2015年10月期间,向文卫收受永顺县某医药配送公司邬某某给予的好处费48万元。3、除此之外,向文卫还通过医院招商引资项目、安排他人入职医院、村卫生室修建工程等,收受非法所得300多万元。

永顺县人民检察院认为,向文卫利用职务便利多次谋取不正当利益,其行为已触犯刑法,将依法判处。

众所周知,所有腐败贿赂案件中,医疗系统官员这类“关键人物”是落马的主要群体,除此之外,还有各大医疗机构的院长,也是贪腐重点整治对象。

1030.5万!又一医院院长被带走!

同样是受贿金额超过千万的,还有一位医院院长。7月初,12309中国检察网还发布了一则起诉书,岳阳市某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同样因涉嫌受贿罪,被岳阳市公安局君山分局逮捕。

图片

经依法审查查明:在向某甲任职期间,利用院长等职务上的便利,在建设项目招投标、医疗设备采购等项目上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上述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人民币1030.5 万元、港币2 万元、美元1万元。

1、2005年至2007年9月,向某甲通过医院招标项目,收受他人给予的人民币120万元。2、2008年至2020年,向某甲利用其职务便利,在采购医疗设备等项目上,收受他人所送人民币230万元及1万美元。3、2018年至2019年1月,被告人向某甲利用其职务便利,帮助湖南某医院医疗设备采购项目顺利结款,收受该公司给予的人民币12万元。

除此之外,向某在帮助他人安排医院岗位、体检项目、贷款项目等事项上,共收受非法所得668万元。

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检察院认为,被告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但是在国家多方政策的转变之下,贪污腐败案件或将不再以官员、院长被抓而落幕。今年以来,在多起贪腐案件中,不少医疗器械销售、医药代表以及企业高管同样因为“行贿罪”被留置。

今年3月,云南省纪委监委就对向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原副院长马林昆行贿的4名人员采取留置措施。其中就有2人是药企的法定代表人和医药公司的营销总监。

企业花样百出

要求代表签署“廉洁承诺书”

为了“独善其身”劈开关系,竟有企业打起了旗下销售代表的注意。

据公众号药斯拉爆料,有药企逼着代表签“廉洁承诺书”,大体意思就是,如果代理商因腐败问题被抓,与厂家无关。

先不说这份“廉洁承诺书”能有多少法律效益,这种做法,也着实让联盟菌看不起。赚钱的时候,咱代表也没分到多少钱,出事了倒是很果断的选择拿代表去顶包......

根据国家医保局最新办法要求,凡是涉及行贿、回扣等问题,无论是谁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同时还要追责企业。

总之,不论是企业还是个人来说,在愈加严格的行业监管之下,合规自然不必强调,不断加大研发力度提升产品质量才是企业最需要关注的重点,而我们的销售人员也必须要重新审视自己的职业规划。

当所有的“人情关系”不复存在,你拿什么去和其他人去竞争?除了产品,过硬的业务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中纪委重点强调

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抓

此前,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就提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中纪委官方也多次表明:严肃查处医疗领域腐败问题,斩断行贿者和受贿者利益链条。

特别是由于官方对行贿者的态度逐步发生转变的当下,越来越多的受贿者在被抓后,选择拉着行贿者“一起下水”。

近日,浙江省瑞安市人民检察院连发了四份“不起诉书”,瑞安市**医院的四位主任医师收受回扣被查,后主动投案并退回赃款21万余元,并且还主动供出了背后行贿的四位医药代表们。

同样在今年5月,中国检察网发布的一则起诉书中,一大三甲医院核医学科体外分析(检测)组组长,因涉嫌贪污罪、受贿罪被抓后,同样选择主动供出其背后的数位行贿者。

可见,未来不论是行贿者还是受贿者都将收到全方位的管制,同时对于有关企业来说,将责任完全甩锅给代表的做法将失效,“信用管理”下的企业及个人,都将为自己的行为买单,无一例外!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