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药企营收Top20 强生、罗氏、辉瑞、拜耳……

2021-08-17 11:26 来源:药智网 点击:

自跨国药企开始公布企业半年报到如今,已持续月余,随着近日诺和诺德、安进等企业的半年报公布,去年净利润收入排名前20的企业已基本公布完毕。

    

与去年营收排名相比,2021年上半年跨国药企整体收入排名变化巨大,名次上升最大的是辉瑞与艾伯维,而下降最多的则是GSK与赛诺菲;但是制药板块领域收入最高的却并非强生与罗氏,前三名依次分别是辉瑞、艾伯维与诺华。而从上半年研发投入上来看,投入最多金额的罗氏,增速最快的则是默沙东。

    

01、辉瑞:借“疫苗”东风,再回榜首     

上月,辉瑞率先公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业绩,以上半年总收入为335亿美元傲人成绩位列总营收榜第三,制药板块收入榜首。

    

由于新冠疫情的持续发酵,辉瑞与BioNTech合作的新冠疫苗BNT162b2销售大涨,仅第二季度销售收入达到78亿美元,上半年累计销售额更是突破百亿,达113亿美元,预计全年将实现约335亿美元的收入。大概率将超过修美乐成为史上销售额最高的药品。  

    

但是,8月11日欧洲药管局突然表示,目前正在调查辉瑞和Moderna新冠疫苗可能引发的3项新的副作用,包括多形红斑、肾小球肾炎和肾病综合征。并要求辉瑞和Moderna提供更多数据。     

消息一出,抗疫概念股普遍大跌,Moderna跌15.64%,市值蒸发288.36亿美元,约合1868亿人民币;BioNTech跌13.76%,市值蒸发139亿美元,约合900亿人民币;辉瑞跌3.90%,市值蒸发105亿美元,约合680亿人民币。三家疫苗企业共计蒸发市值3448亿人民币。   

不过,就业绩而言,就算除开上半年度新冠疫苗给辉瑞带来的收入,辉瑞其余产品营收也有222亿美元,相较去年199.47亿的营收也有不小的增幅。而阿哌沙班、哌柏西利及恩扎鲁胺等多款新药则成为辉瑞上半年的业绩主要增长点所在。自从2017年剥离健康业务,专注创新药研发项目之后,创新药板块与生物类似药增长显著,今年上半年后者成功实现5.6亿美元收入。

      

然而,在目前辉瑞转型关键点下,相对疫苗的副作用问题,已有产品增速放缓与创新产品进取阻力加大情况逐渐出现才应该更加得到重视,在目前全球获批的三款CDK抑制剂情况下,辉瑞的重磅产品哌柏西利的首发优势正在逐渐丧失,随着新CDK4/6抑制剂的获批问世,哌柏西利的市场份额被分割已是板上钉钉。虽说为应对此类情况选择加紧对哌柏西利联合适应症进行扩展,但真正意义上还是更加需要一个哌柏西利的后继者来赢得消费者的信心。     

希望经历此次疫情后,辉瑞能更快推动新战略的落地,发掘又一重磅新药。     

02、艾伯维:强势并购下,多元化加持体量迅速增长     

自去年5月成功收购了艾尔建,艾伯维其自身体量得到巨大增幅,在更加多元化的收入加持下,2021上半年总收入269.69亿美元,同比增长46.61%;制药板块收入则仅次于辉瑞,成为全球制药收入第二大企业,就连诺华、强生及罗氏多个巨头也不及。     

就业务机构而言,其中免疫疾病业务收入118.64亿美元,占比44%,血液肿瘤业务34.89亿美元,神经疾病业务27.07亿美元,医美业务25.75亿美元,眼科业务17.36亿美元。  

    

就产品而言,完成收购之后,其支柱板块仍是原有免疫疾病业务,2021年上半年实现收入118.64亿美元,而免疫板块中的“阿达木单抗”以单品收入99.35亿美元,占了整个艾伯维收入的37%,仍是实打实的药王。  

    

另外,自身免疫疾病IL-23单抗Skyrizi(risankizumab)短短1年多时间已获批4个适应症,2020年销售额实现翻倍增长,达到12.48亿美元;BTK抑制剂Imbruvica(依布替尼)保持稳定,收入26.49亿美元;BCL-2抑制剂Venclexta(维奈克拉)快速放量,同比+31.2%,达到8.4亿美元。     

总体看来,艾伯维的主线策略相对简单,依靠强大的现金流,并购蓝海产业的同时,即完成了自身业务的多元化,也扩充了自身研发线,创造新的“药王”。看似与诺华战略明显区别,但始终深耕免疫系统或许就是艾伯维最后的坚持。     

03、再生元:新冠疫苗虽好,但自营收入增长才是重点     

上周,再生元公布了2020上半年业绩,总体实现营业收入76.67亿美元,同比增长102.83%。其中贡献最大的当属与罗氏合作研发的新冠中和抗体REGEN-COV,仅第二季度收入就达到了27.6亿美元,占到再生元该季度收入的54%。     

同时,再生元整体战略上又与辉瑞、艾伯维有着明显的不同,其作为跨国药企中的后起之秀,成立之初为减少新药研发中风险因素,其大多数产品均是与其他跨国药企共同研发,在过程中逐渐依靠其强大的研发实力与技术平台强大自身。    

    

其中陆续上市的PCSK9单抗Praluen、IL-4Rα单抗Dupixent、IL-6单抗Kevzara以及PD-1单抗Libtayo都是与赛诺菲合作进行。与拜耳合作的抗VEGF融合蛋白Eylea与罗氏合作的新冠中和抗体鸡尾酒疗法REGEN-COV则获取美国地区销售权。     

另外在多年合作开发及运营的过程中,再生元其自营净额也在逐年升高,2021Q2再生元在美国市场的自营销售净额约41.4亿美元,同比增长237.3%;看似新冠抗体成就了今年的再生元,但实则自营产品收入增长迅速或许才是其上半年真正的重点。     

想当初,与其他大型跨国药企合作,或许只是因地制宜的选择,是满足企业生存的最佳方式。但如今,再生元的目的可不仅仅局限于“活下去”,更快、更高质量发展壮大或许才是目前再生元的诉求,逐渐提高自营收入净额或许就是整体战略的第二步,也是腾飞的第一步。     

04、总结     

综上所述,由于篇幅限制,只能选择上半年跨国药企中个人认为较有意义的企业分析,但总体上跨国药企排名的更替反映的或许正是和谐发展氛围下,更大药企私底下的明争暗斗(研发方向),其背后付诸的努力或许也更多的是被忽略。不过,或许也正是这样的竞争氛围,才能从根本意义上推动医药产业的发展与进步,才能造就近几年新药突破性上市的局面,期待未来能有更多创新药企能现身榜单,将产业推向更广的蓝海。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