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最高降幅71.30%,美敦力、大博等591个耗材降价

2021-08-18 11:19 来源:Eshare医械汇 点击:

8月16日,辽宁省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网发布《关于执行药物洗脱球囊导管等122个耗材主动降价结果的通知》,并同意上述产品挂网采购价格进行调整,全省所有医疗卫生机构于8月19日0时起执行新的挂网采购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辽宁省本月共发布10条耗材主动降价的通知,涉及美敦力、史赛克、雅培、大博、微创等多家企业。降价耗材主要包括人工心脏瓣膜、心脏起搏器、吻合器、可吸收硬脑(脊)膜、PTA球囊导管、不可吸收缝合线、药物洗脱球囊导管等591个耗材,平均降幅14.59%,最高降幅达71.30%。

随着集采的深入,国家医保谈判等政策持续推进,耗材持续降价。目前,安徽、陕西、黑龙江等多个省份都发布了耗材价格调整通知,多家企业主动申请降价,越来越多品种加入降价大军。

政策推动价格联动,不主动降价将取消挂网或列为失信

械企主动降价,显然是受到政策的压力。各省在价格联动政策上也是不断推陈出新。

8月4日,辽宁省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网发布公告称,耗材生产企业其产品在全国其他省份产生新低的集中采购价格60日内,应主动进行申报,企业无正当理由逾期不主动申报的,将取消该产品在辽宁省的挂网资格,并列入辽宁省医药购销诚信不良记录。

7月30日,广东省在文件《关于做好广东省第三方药品电子交易平台药品挂网采购工作的通知》中,明确省平台每半年联动医用耗材竞价议价系统内新产生的交易价格和医疗机构通过线上填报的在用医用耗材价格信息,按照就低原则经生产企业重新确认后调整挂牌价格,生产企业未确认或拒绝联动价格信息的产品暂停在线交易。

6月11日,江西省发布《江西省改革完善药品医用耗材阳光集中挂网采购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提出参考本省和外省采购价格,采取价格联动,设定“红黄绿”价格指导线,实行“红线拦截(不高于红线)、黄线提醒、绿线鼓励”。

2月19日,四川省发布《四川省医药机构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实施方案》,鼓励已挂网产品申报企业主动根据最新外省最低参考价格进行降价,并在30天内向省药招中心提交价格信息。未及时更新并申报的,按核实后的外省实际最低参考价下调10%作为联动参考价。企业不予确认的,取消该产品挂网资格,自取消之日起两年内不再接受该产品的挂网申请。

集采带来大降价时代,而价格联动更是烧了一把大火。一旦企业接受降价中标,随后的价格联动,中标价格将被放大到全国。对于企业来说,更是要慎重考虑全国各级市场招采报价策略。

全国耗材统一管理,动作又往前一步

当前,我国各省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已能实现挂网、招标、采购、交易、结算、监督管理等基础功能,但省级平台与国家平台的信息共享建设仍在进一步探索阶段。

8月9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7843号建议的答复中提到,目前正在全力推进统一、高效、兼容、便捷、安全的国家医保信息平台部署应用工作,国家平台包括药品和医用耗材招采管理等14个业务子系统。据了解,药品和医用耗材招采管理子系统,将实现全国联动的药品耗材招采、配送、监管,满足统一编码、统一模式、统一监管、属地管理的需求。也就是说,耗材全国价格联动已开启!

医改大省河北省也已率先启动试点,8月13日,河北省医用药品器械集中采购中心发布《关于邯郸等四市医用耗材数据迁移至国家平台的通知》,文件明确,近期河北省药品、医用耗材平台将迁移到国家医保局平台,目前在邯郸、唐山、秦皇岛、张家口等四市挂网交易的所有医用耗材数据将同步迁移到国家平台,未来都必须在省平台,暨国家平台采购医用耗材。

地方价格联动对于械企来说已是一场“灾难”,待到省级平台与国家平台的信息共享,更多省份医用耗材数据同步到国家平台,耗材价格联动和监测将会进一步加强,全国一盘棋逐步形成。最低价联动的耗材品种将更多,更为残酷的洗牌即将来临!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