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中小连锁药店,销证退市或成为一种常态

2021-08-31 10:59 来源:药店经理人 点击:

中小连锁药店,销证退市或成为一种常态。

一连锁总部,注销《药品经营许可证》

最近,内蒙古药监局官网发布公告指出,根据有关规定,该局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审核,同意巴彦淖尔市惠丰国药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药品经营许可证》注销。

(图片信息:截取至内蒙古药监局官网)

据企查查信息显示,巴彦淖尔市惠丰国药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万元,成立于2016年2月17日。目前,其26家分支机构(门店),18家属于存续状态,8家为注销状态。

其属于内蒙古惠丰国药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被100%控股。其中,大参林认缴出资74.85万元,持有内蒙古惠丰国药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4.99%的股权。

(图片信息来源:截取至企查查)

笔者注意到,在今年6月16日,巴彦淖尔市惠丰国药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因未遵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逾期未改正,被药监罚款2万元。

(图片信息:截取至内蒙古药监局官网)

多家连锁药店,销证退市

其实,在今年类似的案例还不少。至于销证原因,基本与巴彦淖尔市惠丰国药大药房类型一致,都是企业主动申请注销的。

今年5月6日,云南省药监局依法注销云南健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药品经营许可证》。据了解,云南健君药业是保山市一家本地连锁药店总部,该连锁已有18年经营史,其21家分店全部一并注销。

同年4月7日,内蒙古药监局发布公告称,依企业申请,该局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审核,同意内蒙古汉方草堂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药品经营许可证》注销。目前,其24家门店只有1家状态为存续,其余的全部都已注销。

山西省药监局此前发布公告,依法注销了山西白家老药铺药店连锁有限公司、山西省侯马市广生堂连锁药店、怀仁市宝芝灵药业连锁有限公司等三家连锁的《药品经营许可证》。

至于为何连锁总部会销证退市,陕西广济堂医药集团李峰告诉笔者,主要有三个原因。他说,“其一,原有经营主体发生改变(原有的国有的连锁公司实际是个人经营管理的注销变更);其二,因为企业之间的并购整合引起的注销;其三,确实是经营管理引起的困难注销(停止经营或者变为单体降低经营费用)”。

以山西白家老药铺和侯马市广生堂两家连锁为例,这两家连锁都被一心堂收购了。

中小连锁,销证退市或常态化

根据国家药监局最新数据,截至2021年3月底,全国药店数超56万家。其中,零售连锁总部6593家,零售连锁门店31.91万家,单体药店24.19 万家。

与去年年底数据相比,年初三个月时间内,零售连锁总部又多了295家,零售门店多了7100家(包括900家单体)。

本身国内药店行业已经出现了严重产能过剩,供给远远超过需求,如今线下门店仍在增多,竞争进一步加剧。中小连锁商品议价能力弱,运营管理存在缺陷,在没有资本加持下,很容易被大连锁通过活动、促销等手段带走客流,经营将愈发困难。

同时,从目前市场反馈来看,大连锁的并购也非常常态,今年上半年益丰药房(并购门店214家)、老百姓(并购门店309家)、漱玉平民(并购门店24家)、健之佳(并购门店78家)等都发起了行业并购。

李峰认为,连锁间的并购是经营力强吃经营力弱,资本能力强吃资本能力弱,大而不强的连锁在接下来的经营管理中为愈加困难。

综上来看,中小连锁将进一步被优化,或被淘汰出局,或被大连锁收归麾下......但是,往往中小连锁和单体店不具有地区垄断性地位,没有太大收购价值,即便要出售也不一定有人要。

中康CMH报告指出,与2019年的平均水平比较,今年7月份零售药店客流量依旧低迷。7月份全国店均销售额指数定基和环比指数分别为87和99,7月份零售药店整体店均销售额继续下滑。

“线下门店销售额的下降与B2C、O2O销售的持续增长有很大的关系。”他表示,目前整个零售市场的销售已经趋于饱和,线上增长肯定会挤压线下。但是,当大多数企业都涌入线上后,流量成本增加,增长就会停滞。

他还指出,虽然药品属于特殊商品,线下很多服务线上还替代不了,但是纯商品类的销售型药店没有供应链优势,将会越来越难。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