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江苏省74个药品供应价下降(附名单)

2021-09-10 10:22 来源:米内网 点击:

转载来源: 药店经理人

今天起,74个药品供应价下降,涉及六味安神胶囊、上清片、葆宫止血颗粒...

又有74个药品,下调供应价格

日前,江苏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了《关于调整部分药品供应价格调整的通知》,涉74个药品,自9月9日起执行。

据了解,这是2021年以来江苏的第9批降价药品。赛柏蓝—药店经理人梳理发现,在这74个调整供应价的药品中,涉及多个常用药,包括六味安神胶囊、上清片、葆宫止血颗粒等。

其中,既有降价幅度较小的,例如,重庆华森制药生产的0.45g*24规格六味安神胶囊从55.1元降至55.09元;也不乏降价幅度大的,例如,成都苑东生物生产的0.5g*12规格卡培他滨片,从90元降至63元。具体如下图:

进入集采,对药店或许是机会

2019年12月31日,带量采购正式在江苏省实施,随着集采政策的推进,医院药品价格大幅下降,为保持竞争力,零售药店的药价也受到一定影响。

由于带量采购政策主要针对的是公立医疗机构,多数零售药店在早期无法参与议价,当药店以高于中标价的价格采购时,一方面增加了自身的经营成本,另一方面还可能导致部分患者,尤其是院边店的患者回流至医院。

带量采购是否会让零售药店失去竞争力?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曾在西普会·健康产业资本峰会上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谢子龙认为,从刚开始提4+7带量采购,到现在的集采扩容,它带来的恐惧可能比自身的影响更大;行业外会比行业内觉得影响更大,“好像天塌下来了”。但现实远非如此,它对医药零售行业影响可以说是忽略不计或微乎其微。

他举例谈到,以老百姓大药房来说,它销售有所下降,但也有一些利润上的少许增长。为什么利润会提高?过去对这些品种,药店几乎是以负毛利、零毛利在打,有了4+7以后,反而出现两转变:一方面中标企业会和零售药店主动沟通给到部分配送费用;另一方面未中标品种因为被医保局“赶出来”,也被“逼着”和零售合作。

2020年3月,江苏省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明确了定点零售药店可参与议价采购,享受带量采购联盟的议价渠道,共享议价结果。

业内认为,零售药店面临着进退两难的局面:进集采则利多销,不进则有可能失去客源。

目前,全国各地的多家药店都在积极加入带量采购,降低采购涉及集采药物的成本,同时降低销售价格,例如,在云南省政府2020年进行的第2批带量采购工作中,就有51家连锁企业的7800家门店申请加入。

整体来看,零售药店的“高毛利”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多家药店加入集采也意味着未来药品零售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