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这三个字,是所有药店今年成败关键

2022-04-06 17:03 来源:21世纪药店 点击:

近期以来,全国新冠疫情的形势严峻,各地纷纷提高防疫等级,严控人员流动,对实体门店的经营不可避免造成一定的影响,药店也不例外。

虽然承担防疫“哨兵”职责的药店可以开门营业,但不少顾客为了安全尽量减少外出,即使O2O业务增长,多数是赔本赚吆喝,还是免不了利润下滑。

从推进的情况来看,对药店利好的“双通道”普遍推广尚需时日,但药品集采品种和实施范围不断“扩容”,如有的省份已把中药饮片纳入其中,药店的利润进一步受到挤压。

外有医药电商巨头“抢食”,而新一轮的大规模“扩军”加剧了药店的“内卷”,面对“内忧外患”,倘若不能突破瓶颈实现增长,落伍或早晚出局将是大概率事件。

01从“寻找确定性”到“锚定稳增长”

去年的“米思会”提出了“寻找确定性”,将于今年6月21日—25日在浙江湖州举行的“米思会”则向行业明确要“锚定稳增长”。

近几年,连锁药店单店的销售呈逐年下滑之势,从表面来看,这似乎是由于大连锁大规模“扩军”导致竞争加剧所致。实际上并非如此,医药大环境的改变加上新冠疫情转变了顾客的消费行为,使药店原有的销售模式逐渐落伍。

过去20多年,经历了快速成长期的药店一直以商品为中心,营销手段主要靠打价格战,不管是靠“平价”吸客还是靠“高毛”盈利,都是在药品的差价上做文章。有众多的仿制药生产企业和大量的同类品种,药店才有腾挪的空间,各有各的“当家花旦”。

2012年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开始试点,因“门槛”较高,曾有不少人认为药企的数量将会大幅度减少,而实际上近几年没有发生多大变化,甚至略有增长,2016年1月全国有药品生产企业7179家,截至2021年9月为7234家。

真正对药店价格体系造成冲击的是集采,从起初的不以为意到主动参与,再到2021年的多元化浪潮兴起,表明药品趋向微利是必由之路,在这个过程中不时响起“寒冬”之声,不少中小连锁失去了方向,对前景感到迷茫。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21年的“米思会”指出药店行业前进的目标是打造“新生态、新秩序”,如此方能赢得“新未来”。

可以确定,在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背景下,作为健康产业构成不可或缺的一环,药店将起到重要的作用。有了清晰的方向,如何战胜当前的种种挑战,“稳增长”是破局的关键。

02“寒冬期”面临诸多挑战

对目前药店的经营环境,包括上市连锁益丰董事长高毅在内的许多连锁负责人都认为是处于“寒冬期”。

从政策层面来看,禁止刷卡购买非药品和医保控费都对药店的经营产生重大影响。全国有近七成的药店是医保店,有的连锁在当地出台政策禁止用医保卡购买非药品后,竟然由盈利变为亏损。医保药品销售平均占比为40%左右,集采的医保药品即便药店可以加15%,加了没有竞争力,不加经营成本增加。

从竞争环境来看,药店的数量继续上升,“内卷”加剧。2020年全国药店总数为55.3万家,据国家药监局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药品监督管理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9月底,全国药店数量增至58.65万家,增加了3万多家。而药店的竞争手段没有太大的变化,主要还是以打价格战为主,为了争抢客流,频度和力度都超过以前。

一心堂公布的2021年业绩快报显示,2021年实现实现营业收入145.85亿元,同比增长15.24%。与2020年的20.8%同比增长相比,增速下滑。2021年一心堂全年净增1355家门店,2020年净增门店为939家。

由此可见,上市连锁的业绩主要靠门店规模的增长。老百姓此前披露的财报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原因是疫情反复、新店培育期亏损、新零售与数字化投入等。上市连锁尚且如此,其他连锁就更不用说,能维持现状已属不易。

医药O2O是大势所趋,可流量主要掌握在阿里健康、京东、拼多多、饿了么等电商巨头手里。有些连锁的网上销售是增长了,但后来却尴尬地发现,原来是线下的销售跑到线上来了。

药店的经营必须符合规范要求,随着规范“门槛”的不断提高,药店相应的软硬件也要随之升级,这对数量庞大的中小连锁尤其是单体药店来说,挑战越来越大。

03“稳增长”是重中之重

如果不是背靠工业或拥有一定的资金实力,与上市连锁和区域龙头打对攻显然是不明智的,开新店投入较大,且盈利周期延长,需要从其他途径开源节流。

事实上,从上市连锁的年报中,能看到的不只是门店规模和销售规模的增长,还有不少的创新,如向上游延伸、多元化、开设便利店、与商保合作等。不过,这些尝试都要以较大的规模、雄厚的资金实力做支撑,如一心堂投资1200万元注册成立便利连锁店,这样的条件中小连锁大多不具备。

于是问题来了,不管是比规模还是拼资源,中小连锁都处于劣势,如果不能实现增长,那么可能会在大连锁的相互“厮杀”中逐渐萎缩,要么被收购,要么出局。

是否中小连锁是否未来就没有机会了?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因为相关医药新政频出,引发产业链重构、生存环境改变、营销渠道变革,不仅带来了一系列的新挑战,同时也创造了许多新机遇,如各地正在大力推广的“双通道”药店,数量将会大量增加。

正因为如此,“2022米思会”针对连锁药店普遍增长乏力的痛点,以探讨“稳增长”的途径以提振行业的信心,例如怎样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如何以顾客为中心打造专业服务能力、工商应该如何共建增长引擎,等等。

尽管资本浪涛汹涌,但有退潮时,药店终究要回归到经营本身,一切要以专业为本。当然,首先要活着,才有未来。仿制药已进入微利时代,企业不仅受到药品集采、医保控费等相关政策的深刻影响,还要面对竞争由单一变得立体多元化的严峻考验。如何攻艰坚克难实现稳定增长,“2022米思会”将给出答案。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