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年赚820亿!这家公司发年终奖前大裁员

2022-05-12 13:40 点击:

科兴中维公司被爆“恶意扣押年终奖,违法裁员”...

日前,北京市公共法律服务网站显示,有网友留言称,自己被北京科兴中维的人事“欺骗诱导签了解除劳动合同”。

这名网友在留言中称,其于2021年2月1日入职北京科兴中维,任职灯检岗。2021年,公司口头承诺将本年度公司10%收益作为年终奖,但2022年年会时,公司以“科兴风头太大,要低调”为借口,承诺“暂时先不发年终奖,等热度降下来再发。”

2022年2月18日,人事通知其面谈,公司需要裁员,有两个选择:一是自己提离职,公司给予N+1赔偿;二是公司无限期放假,工资按北京市最低工资80%发放,并且不能出去兼职。“问及年终奖时,人事说没有年终奖,被人事欺骗诱导签了解除劳动合同。”

该网友还称,北京科兴中维从2月份开始到4月份陆续裁人,在4月23日裁完最后一波人后,4月25日给留职人员发放2021年年终奖。

在知乎上,也有“如何评价净利润820亿的KX中维先裁员,再发2021年终奖?”的帖子。许多网友都表示有同样的遭遇。

据悉,2020年底到2021年底,新冠疫苗大量生产期间,科兴曾大量招聘新员工。而有员工表示,科兴这轮裁员,裁的大多是车间员工。

对于此次裁员事件及收益分配问题,截至目前,北京科兴中维暂时还没有作出正面回应。

舆论热议巨额利润

此次裁员事件之所以引起巨大争议,主要是由于该公司并非亏损而是拥有巨额利润。

北京科兴中维的母公司是美股上市公司科兴生物。

根据近日科兴生物发布的2021年财报显示:公司总营收193.75亿美元(约合1280.33亿元),净利润144.58亿美元(约合955.41亿元)。

这是一个什么水平?或许用一组数字进行对比更能说明问题。

去年,智飞生物归属净利润为102.1亿元、康希诺归属净利润为19.14亿元、复星医药归属净利润为47.35亿元、华兰生物归属净利润为12.99亿元。

也就是说,科兴生物的净利润是上述四家上市公司合计利润181.58亿元的五倍多。要知道,去年华为的净利润为1137亿元。

而科兴生物的利润主要来自于北京科兴中维生产的新冠灭活疫苗CoronaVac(克尔来福),也是目前世界上使用量最大的新冠疫苗,这也不难解释其暴涨的营收。

截至目前,科兴新冠疫苗在全球供应量超28亿剂。据牛津大学一项报告,全球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中,有至少24.2%来自科兴生物。

那科兴中维的利润

到底有多少?

根据科兴中维股东中国生物制药发布的财报显示,科兴中维为其带来了136.3亿元的盈利,税后净利123.79亿元。按照中国生物制药持股北京科兴中维15.03%股权,有媒体反向推算,北京科兴中维2021年的税后净利约为824亿元。

如果科兴中维真的曾经承诺“拿出本年度公司10%收益作为年终奖”,那最终将会是82.4亿元。

未来市场何以为继?

提起科兴,绕不开的话题除了尹卫东与未名集团潘爱华的纷争外,如今,还陷入了外资企业的是非舆论之中。

援引财通社1月份报道,科兴中维的母公司科兴生物的第一大股东是SAIF Partners IV,持股比例达到15%,这家外资公司正是日本软银集团。除此之外,还有两家投资机构分别持有8%以上的股份,都属于海外私募机构。CEO尹卫东为科兴生物第二大股东,仅持股8.89%。

不过相比这些,科兴中维后续发展何以为继才是问题的重点。

尽管国内新冠疫情反反复复,而且变种不断,但是,对于疫苗的需求已经显著降低。

根据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负责人雷正龙介绍,全国已完成全程接种12亿4968.8万,占全国总人口的88.64%。排除部分未满足接种要求的人员,其余部分基本都已接种完毕,新冠疫苗的未来市场空间可谓堪忧。

至于加强针,随着获批疫苗品种的增多,加之如瑞科生物、沃森生物、复星医药、丽珠集团、三叶草生物在内多家公司不同路径的新冠疫苗研究进度推进,科兴中维的先发优势已经逐步消化殆尽。

也就是说,科兴中维很难凭借其新冠疫苗在2022年占得优势。

Tags:成绩单 净利润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