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中纪委连续发文点名医药腐败!带金销售土崩瓦解!

2022-05-19 11:29 点击:

5月17日,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官方网站发布《新闻故事|严查超量药品套医保》,文章内容显示,通过调取药品“进销存”台账与医保刷卡记录数据,发现部分医务人员违规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作为典型案件予以曝光。

事实上,今年以来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官方网站已经多次发文,明确打击医药腐败、严管医保违法违规行为:5月16日,《深夜警铃牵出“衡南社保基金案”——斩断伸向百姓养老钱的黑手》,《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举一反三靶向纠治民生痛点》;5月13日,《广西: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月28日,《深度关注|让行贿者寸步难行》……一系列大案要案彰显了国家守住老百姓救命钱的监管“红线”。

近几个月来,医药卫生系统加大对行贿腐败、医保骗保、带金销售行为的监管。业内分析认为,以往带金销售的主要对象,诸如医疗机构管理者、科室主任、药品/器械采购负责人,如今已经成为监管聚焦的主要群体,面对新时期政策高压态势,医药企业必须思考规范营销行为,构建合规商务体系,传统粗暴的“带金销售”模式必将土崩瓦解。

01、多管齐下规范诊疗 重拳打击骗保、行贿

随着国家对于药品器械合规监管力度逐步趋严,医疗领域的反腐行动也持续扩大。仔细阅读《新闻故事|严查超量药品套医保》,不难发现国家对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监管目标,已经下沉到基层医疗的“毛细血管”。

今年年初江苏省灌南县的一次医保基金使用和监管专项监督检查行动中,检查人员发现了蹊跷。

该县某医务室药品“进销存台账登记显示近一年的时间里,阿莫西林胶囊进库150盒,医保刷卡却显示249盒;葡萄糖注射液进库180瓶,医保刷卡747瓶……

“部分药品的医保刷卡使用量明显高于库存,明明药库没有这么多的数量,怎么还能购买?”“多刷这么多药量,而且不止一种药品超量了,这会是误操作?”

面对检查人员的质问,陈某知道瞒不住了,便道出实情:因为医务室工作需要经常加班,陈某就授意医务人员多刷药品数量来套取费用,用于发放加班费。

最终,该医务室被暂停医保基金结算6个月,并退回全部违规费用。因未能履行医保基金监管责任,医务室负责人陈某受到政务警告处分,卫生院院长刘某因未能履行审核职责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这只是众多医疗腐败案件中的一个缩影。惩治腐败,既要“拍苍蝇”,更要“打老虎”。

两年前,“安徽太和县多家医院骗保案”震惊全国,年住院九次、把医保基金当“唐僧肉”的不法行为,撕开了医疗机构骗保乱象的遮羞布。

随后,国家卫健委、公安部等九部门对外发布《2020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明确,严肃查处收取医药耗材企业回扣行为。

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强调,严厉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巩固医药流通领域纠风成效,坚决清理行业乱象。自此之后,一轮接一轮的医疗合规监管措施推向全国,并在多地查处重大违法违规案件:

2021年4月,海南省人民医院违规使用的医保资金约5400万元;

2021年5月,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重复收费、多记费用、套餐式检查、重复用药等违规结算医保基金行为,涉及医保基金约1558万元;

2022年3月,重庆警方破获以“住院治疗不要钱”为由哄骗看病老人的重大骗取医保基金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涉案金额500余万元。

业内人士指出,长期以来医药卫生监管围绕重点单位、重点科室,紧盯重点人群、关键岗位,医疗反腐整治违规行为的关键点聚焦在药械遴选、私自采购、开单提成、过度使用、先使用后入库、商业统方等违规违法行为,集中力量整治滥用、冒用、虚记、错记等不合理使用耗材行为和过度使用、定向使用、无指征使用等不合理用药行为。

由于医保欺诈骗保具有普遍性、多发性的特点,一直以来都是医药产业监管的重要环节。

今年4月,“武汉同济医院骗保被罚5900万”登上舆论热搜,这是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其官方网站上唯一一例单独通报案情的骗保案例,被业内人士认为国家吹响基金监管的号角。

国家医保局基金监管司负责人此前公开表示,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任何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行为,损害的都是全体参保人的权益,医保部门将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

另据最新消息,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已经全面建立并将快速落地,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实现医保业务编码标准统一、数据规范统一、经办服务统一,实现国家、省、市、县四级医保信息互联互通、数据有序共享,医保与多部门和医疗机构、药店等单位的信息共享。

市场人士分析指出,不论院内还是院外市场,只要在医保支付体系内,一切数据将可以做到“有迹可循、有据可查”,这必将促使任何违法违规行为“无所遁形”。

除此之外,国家医保局正在加速推进DRG/DIP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落地,这也是通过支付端严厉监控不合理医疗行为的有力武器。截止去年年底,全国已有30个DRG试点城市,71个城市启动了DIP付费试点。

不难看出,在支付改革、医保控费、带量采购、合规监管等政策击出组合拳之后,相关部门出台的监管措施正在环环相扣,传统简单粗暴的营销模式将很难再有生存空间。

02、合规监管趋严 带金销售穷途末路

随着医保合规监管趋严,与骗保行为同样将遭到监管部门严打的还有带金销售模式。

带金销售是医疗领域长期存在的腐败现象,为使自家的药品或耗材能够顺利进院或产生更多增量,医药代表常以承诺回扣、送达礼金等方式,贿赂或买通相关负责人。

业界普遍认为,带金销售在扰乱正常医药购销秩序的同时,也大幅增加了医药流通环节的费用,进而间接导致“看病难、看病贵”等民生问题的发生。

为遏制带金销售这一医疗领域的腐败歪风,今年以来,国家卫健委、国家医保局、中纪委等监管部门均曾发文点名,多措并举打击该灰色行为。

2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深化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进展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在会上指出,将通过不断完善措施,特别是将供应、质量、信用等相关因素纳入集采规则,从体制机制上净化医药流通的生态环境。

国家集采被业内视为解决药品价格虚高、整治医药市场秩序的有效手段。截止目前,前五批六轮国采共纳入化药218个,加上第六批胰岛素专项国采纳入的6个采购组、81个产品,总共采购234种药品,涉及金额占公立医疗机构年药品采购总额的30%。陈金甫也在前述会议上明确指出,今年要有序进一步扩大集采范围,随着化学药、中成药、生物药三大领域全覆盖,没有侥幸带金销售的生存空间。

在业内看来,随着未来所有药品都被相继纳入集采,原来的带金销售模式势必走向消亡,医疗腐败的利益链条势必将被彻底斩断。而在集采常态化、制度化进展下,DRG/DIP支付方式的深入改革也将对院内用药体系加以重塑,药品的价格水分将被充分挤干,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行为将愈加透明清晰。

也有观点认为,带金销售与手握处方权的医生收入较低这个底层核心体制难以改革息息相关。

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已在去年10月发布《关于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随着政策落地,全国有望加快健全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疗机构运行新机制,让医生回归看病角色。

行业波澜已经掀起,风朗气清的医药流通生态不仅是业界的共同期待,也是大势所趋,不能及时把握风险预警的企业终将被时代淘汰。

Tags:成绩单 净利润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