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上海:第七批42个药品限价,影响大批药店

2022-08-25 11:46 点击:

8月22日,上海公布2022年第七批42个限药店药品挂网采购信息,42个药品定价纳入监测。

消息称,为做好上海市定点药店药品挂网相关工作,根据《关于公布本市定点药店药品价格管理操作办法的通知》(下称“通知”)(沪药事药品〔2021〕83号)的要求,就限药店药品挂网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药品信息公布

2022年8月22日药品信息将通过“上海市医药采购服务与监管信息系统”(以下简称阳光平台)向定点药店推送,2022年8月24日生效。

药品价格上传

药品零售价格由定点药店通过阳光平台上传,根据阳光平台推送信息及“红黄提示线”,结合定点药店医保服务协议的相关约定,自主上传零售价格并填写价格生效日期。

其中,42个药品明细如下:

3

01 多地实行药价监测

去年10月,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发布83号通知,定点药店销售的属于《上海市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内的药品须通过阳光平台上传零售价格信息。上海市药事所通过阳光平台向定点药店推送药品基本信息,结合定点药店医保服务协议的相关约定,参考定点医疗机构采购同企业同品规或同通用名药品价格等信息,建立价格“红黄线”监测预警机制。

那么,什么是“红黄提示线”?定点药店的提价空间有多少?

纳入定点药店药品价格管理的,主要分两个层面:一是价格提醒(黄线)。价格高于黄线的,系统自动提醒。黄线包括:①前次上传价格。②同通用名药品(原研药品或参比制剂除外)在定点医疗机构最高采购价按差价率折算后的零售价。

二是价格锁定(红线)。价格高于红线的,系统自动拦截。红线包括:①该药品定点医疗机构最高采购价按差价率折算后的零售价;②本企业同品种(原研药品或参比制剂除外)药品定点医疗机构最高采购价按差价率折算后的零售价。

据米内网2022年度中国医药市场发展蓝皮书,目前上海市零售药店门店总数有4340家,连锁率高达91.9%,居全国之首;店均服务人数为5736人,在全国位列第一。如此格局下,监管部门的多项政策向连锁药店传递了信号:药店价格监测将不断加强,如何增加坪效成为许多药店面临的考验。

事实上,药价监测纳入医保规划早有先例。国家医保局从2019年就开始了药价监测,但那时主要针对部分品种,尤其是短缺药、集采和谈判药品,并没有建立覆盖医疗机构和药店的监测体系。

而关于药品零售价格监测,多地已有相关经验。

2019年7月,福建省泉州市医保局出台《常用药品零售价格信息监测与发布制度》,对泉州市15家医保定点连锁零售药店100种常用药品进行价格监测,按季度更新、公布药品零售价格,让群众及时查询各类药品价格信息。通过“价比三家”,选择零售药店购药。

2020年3月,安徽省宣城市宁国是医保局发布《宁国市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常规药品价格信息监测与发布制度》,对医保定点协议零售药店的常规药品零售价格的变动,进行跟踪、采集和公布活动。

此外,越来多地方已上线药品比价系统,对药价的关注度持续升温。上海市、广东深圳、江苏宿迁等地上线了零售药店药价查询服务,出台了相应的比价系统,在控药价的医改主线下,可以预见,不同形式的比价系统会越来越多。

02 药品价格监测利多方

事实上,药价差异在每个渠道都存在,线上与线下、不同药店、不同地区等等,近几年随着线上渠道的兴起,线上渠道由于比价更加透明、便捷,线上线下价格差异愈加凸显。

医保局实施价格监测,最主要的目的是以公示、监测等手段,震慑价格虚高和哄抬物价现象,让消费者在选择药品时做到“价比三家”,从而引导市场形成合理的价格。价格监测是目前各地对医保定点药店进行价格监管的重要手段之一。

其实,不打价格战,合理定价,也是行业的共识。

规范药价,对上游工业企业而言,可以稳定药品市价,保证利润,不伤药;对于实体药店而言,可以引导其回归药学服务的本质,不打价格战,而是用专业的医药知识和服务能力留住顾客,形成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有利于医药行业更好的发展。

此外,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网上购药已经成为了不少人的选择,不仅仅是出于便捷的需求,更重要的也是因为“价格”。线上线下药店因为流通环节的不同,网上药店的运营成本往往低于实体药店,药价也会较低,如此将会对线下药店的生意造成冲击。

实施药价监测,也能一定程度上规范网上药店的药品定价,稳定药品零售市场。

而且从形式来看,在市场充分竞争的基础上,为规范市场的集约化、精细化、高质量发展,零售药店的药价管理应该受到更严格的监督,规范药品零售市场价格秩序也是监管部门工作的重点之一。

Tags:限价 上海 药店 药品 影响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