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四大医药商业巨头,2022上半年业务全貌

2022-09-02 14:45 来源:医药云端工作室 点击:

透过商业公司上半年的业绩,可以看出行业的基本面:工业、流通业绩增速放缓,部分领域甚至出现负增长。但愿下半年行业景气能够全面提振!

近日,国内医药商业四大上市企业:国药控股、上海医药、华润医药和九州通陆续发布2022年上半年年报。

总体来看,四家企业营收增幅均一改去年同期营收两位数增长,均为个位数,增幅各家差异不大。不过国药控股依旧保持的行业领先,2022年上半年营收达2614.71亿元,收入几乎为上药、华润、九州通三家营收之和。

净利润方面华润医药表现突出,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6.2%至51.7亿港元;归母净利润同比显著增长24.1%至30.3亿港元,成为四大家中营收及净利润增长第一的企业。

而九州通净利润依旧延续了负增长,归母净利润同比降低41.58%。对于利润的负增长,九州通在报告中表示是上年同期公司持有的爱美客股票价格变动引起的公允价值变动等形成非经常性损益为 11.93 亿元,而本报告期非经常性损益仅为 1.63 亿元。

而对于集采的影响,九州通则表示影响利大于弊:根据2021年统计,公司受集采影响的品种占业务总量的 3%左右,这部分业务由于降价,销售额会有一定影响,但由于占比较小,影响不大;但是,从长远来看,该政策将为公司拓展医院纯销业务和院外市场及总代品牌推广业务等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国药控股:2022年上半年营收2614.71亿元,同比增长4.96%;归母净利润达36.94亿元,同比增长3.1%。

上海医药:2022年上半年营收1117.07亿元,同比增长6.15%;归母净利润达36.96亿元,同比增长3.58%。

华润医药:2022年上半年营收1257.16亿港元,同比增长9.8%;归母净利润达30.25亿港元,同比增长24.1%。

九州通:2022年上半年营收679.84亿元,同比增长9.69%;归母净利润达1.69亿元,同比降低41.58%。

分销板块,四家企业均呈现正增长,九州通增幅最大,分销业务实现销售591.97亿元,同比增长9.75%。

从商业分销业务层面来看,四家企业均实现了正增长,国药控股、上海医药、华润医药的排名与上年保持不变,依然是国内的“铁三角”。

2022年上半年,九州通医药分销与供应链业务增长稳健,实现了591.97亿元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75%,是四大家中增速最快的企业,毛利为39.83亿元。

据悉医药分销是九州通六大主营业务的核心业务,上半年销售增长来自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强县域商业、百强连锁战略合作,拓展连锁委托配送项目,迭代升级九州通B2B网、“智药通”等数字化赋能工具,提升了医药供应链服务能力。

国药控股:分销业务实现销售1965.24亿元,同比增长3.19%。

上海医药:分销业务实现销售991.57亿元,同比增长7.21%。

华润医药:分销业务实现销售1043.96亿港元,同比增长8.4%。

九州通:分销业务实现销售 591.97 亿元,同比增长9.75%。

零售业务,上海医药负增长,国药控股持续增加双通道药房、院边店、医保统筹药房比重

在“双通道”、处方外流等一系列医改政策影响下,四大家积极探索业态转型,持续推动零售板块高速增长。其中国药控股零售业务收入依旧拔得头筹。

报告期内,国药控股医药零售业务收入合计152.74亿元,同比增长11.31%,其中零售业务收入占比达到5.65%,同比提高0.31个百分点,约为其他三家零售营收之和的2倍。

2022年上半年,国药控股持续强化对于“双通道药房”和“医保定点药房”的资质获取,增加双通道药房、院边店、医保统筹药房等服务优势明显的业态比重。

截止2022年6月底,国药控股零售门店总数达到10569家,较2021年底增加了310家。其中,国大药房9137家,较2021年底新增339家;专业药房1432家,较2021年底减少29家。双通道门店数量共计676家,较2021年年底新增273家,店铺数量和同店销售均快速增长,为集团零售业务在疫情严峻的上半年内依然实现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外,国药控股在上海地区率先打造形成“互联网医院问诊+物流干线运输+零售药房最后一公里配送”的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国药驿站”配送网络,据公告显示,在上海地区开展2个月左右时间,成功对接超过40家互联网医院和8个行政区的业务,承接互联网医院订单数超30万,线上线下的协同能力不断增强。

华润医药2022年上半年医药零售业务录得收益港币40.61亿元,同比增加13.0%,主要因为高值药品直送(DTP)业务收入增速较快,报告期内实现收益约人民币24.2亿元,同比增长约15%。

零售业务毛利率为8.4%,较上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主要因为毛利率较低的DTP业务收入比重增加。截至2022年6月30日,华润共有787家自营零售药房,其中DTP专业药店总数已达221家(其中?双通道?药店110家)。

根据年报显示,上海医药报告期内医药零售业务实现销售收入35.31亿元,同比下降4.80%,毛利率12.17%,是唯一负增长企业。上海医药国内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药品零售业务覆盖全国16个省区市的2000多家品牌零售连锁药房,持续为客户提供高效、专业、安全的服务。

九州通报告期内医药零售业务实现销售10.48亿元,同比增长14.11%,收入规模继续扩大,为四家增速最快的企业。实现毛利1.86亿元,毛利率17.72%。

报告期内好药师零售药店期末累计达8516家,门店系统上线4700余家;专业药房方面,公司拥有DTP/“双通道”药店3家、门重慢药店2家,各地多家药店正在积极申报“双通道”、门重慢药店资质。

医疗器械业务营收稳步增长,国药控股实现了536.84亿元的营业收入,上海医药器械、大健康等非药业务同比增长约55%

2022年,高值医用耗材的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已经形成了常态化格局,整个器械分销行业也朝着规模化、集约化转型,而医疗器械业务已经成为四家企业聚焦布局的重点战略板块之一。

从四家公布的数据来看,2022年上半年医疗器械业务中,国药控股实现了536.84亿元的营业收入,占集团总收入比例为19.86%,同比增长12.36%,远超三家企业营收之和。增长主要是由于集团医疗器械的业务扩展。经营溢利率同比上升0.64个百分点,为器械板块实现年度稳健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上海医药报告期内器械、大健康等非药业务销售约167亿,同比增长约55%,增速位居四家首位。其中,上药控股积极拓展与心内介入、外周介入、冷冻消融、大放设备等领域的头部供应商合作,上半年共开展设备代招项目363个,总中标额12亿。上药科园上半年累计引进超过8000个器械新产品。

此外上海医药积极布局全国,相继成立上药(杭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和上药(四川)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并重点推进山东、北京器械平台的建立。同时,积极探索销售代表转型,提高终端准入能力与临床增值服务能力,备战器械集采新常态,助力业务持续发展。

华润医药报告期内器械分销业务快速拓展,实现收益约人民币143亿元,较上年同期显著增长约39%,其中IVD诊断试剂、综合耗材、骨科业务收益均实现高速增长。

九州通报告期内围绕大外科与介入、骨科、医疗设备、IVD、家用器械、护理耗材六大核心赛道产品线实现全面突破,全力推进自有品牌,搭建专业的供应链服务体系和售后服务体系,医疗器械板块实现销售收入140亿元,同比增长18.06%,占公司整体销售额比例为20.60%;毛利10.14亿元,同比增长10.61%

在政策、市场等多重影响下,我国医疗器械流通环节利润受到极大压缩,企业纷纷探寻多元化发展,积极开拓创新,转型升级,聚焦SPD等创新服务模式发展。四家流通巨头首当其冲,占据了SPD主要运营市场。

国药控股:截止报告期末,正在开展的集中配送和SPD项目已经超过1500个,仅今年上半年新增SPD项目和集配项目就超过150个。

华润医药:报告期间内新增SPD项目23个,新落地一个区域综合检验中心项目,目前SPD与集中配送项目已超过100个。

九州通:SPD业务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持续升级服务,报告期内新签约医院18家,服务医院客户达100多家。

华润医药、九州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超30%

2022年上半年,华润医药研发总支出约港币10.05亿元,同比增长34.5%。截至2022年6月30日,华润新产品开发在研项目近300个,其中新药项目近100个,主要涉及肿瘤和免疫、代谢和内分泌、呼吸系统、血液、心血管、中药经典名方等领域。

截至报告期间末,重点开展的一致性评价项目64个,超30个项目已开展了生物等效性临床试验。报告期间内,甲硝唑片、盐酸林可霉素注射液、盐酸氨溴索注射液、克林霉素磷酸酯注射液、别嘌醇片、格列喹酮片、甲硝唑氯化钠注射液(100ml)、注射用头孢噻肟钠共八个产品通过一致性评价,其中格列喹酮片为同品种首家过评。

上海医药也是不断加大研发投入,2022 年上半年研发投入共计 9.68 亿元,占工业销售收入的 7.41%。其中研发费用 8.10 亿元,同比下降 7.99%,占工业销售收入的 6.20%。截至目前,公司临床申请获得受理及进入临床研究阶段的新药管线已有 50 项,其中创新药 42 项,改良型新药 8 项。在创新药管线中,已有 6 项处于关键性研究或临床 III 期阶段。

仿制药方面,2022 年截至目前新取得 10 个品种(11 个品规)一致性评价批件(按批件落款时间计),使得获批一致性评价的产品累计增加到 45 个品种(67 个品规)。

九州通2022年上半年研发费用达0.83亿元,同比增长32.27%。对于研发费用的大幅增长,九州通在半年报中表示主要系细胞工程、药材种植加工及标准化建设及药品研发支出等项目研发增加所致。

Tags:全貌 巨头 业务 医药 商业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