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风云

严控原料成本,天士力主营业务增长!

2022-10-13 09:24 来源: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 点击:

天士力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士力,600535)202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0.11亿元,同比增长4.82%;而其在2021年年报中披露,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 41.43%,其中医药工业收入在蒂清(化药)产品执行中标集采新价格收入下降 52.73%的情况下增长 4.25%。

3

图:天士力2016-2021年核心经营数据

一、核心中成药品种市场规模增势不减

2021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及毛利率贡献最大的药品中,排列前几位的仍是其核心中成药品种,包括复方丹参滴丸、养血清脑颗粒(丸)和芪参益气滴丸。

其中,复方丹参滴丸是天士力的独家剂型品种,为最新版全国医保甲类、全国基药品种,适用于气滞血瘀所致的胸痹,冠心病、心绞痛见上述证候者。米内网数据显示,近年来,复方丹参滴丸在中国三大终端6大市场的销售规模逐渐上涨,2021年已接近39亿元,且增速进一步提升。

独家品种、心脑血管疾病用药芪参益气滴丸是最新版全国医保乙类、全国基药品种,适用于气虚血瘀型胸痹,冠心病、心绞痛见上述症状者,2021年销售额突破6亿元。

养血清脑颗粒(丸)同样是天士力的独家品种,为最新版全国医保甲类、全国基药、OTC甲类品种,用于血虚肝旺所致头痛、眩晕眼花、心烦易怒、失眠多梦等。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三大终端6大市场养血清脑颗粒(丸)合计销售额超过12亿元,且增速进一步加快。

本期,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就从养血清脑颗粒涉及原料角度,对企业的中药原料成本压力进行简单评析。

二、养血清脑颗粒核心成分

3

表1:养血清脑颗粒核心成分

该药具有养血平肝,活血通络功效。用于血虚肝亢所致的头痛,眩晕眼花,心烦易怒,失眠多梦。

三、养血清脑颗粒涨跌情况

3

表2:养血清脑颗粒涨跌表(单位:元/公斤)

养血清脑颗粒原料在22021年1月-2022年10月期间,8种原料品种价格上涨,占比73%,3种原料价格下跌,占比27%。

四、养血清脑颗粒部分原料分析

当归,产地产新,新货陆续上市,,岷县当归城因疫情影响闭市,近期主要以常年经营户及加工户购进为主,行情止升,暂时转稳,目前市场散把个子多要价在55-58元(公斤价,下同)之间不等。待产地市场解封后,需密切关注整体消化情况。

白芍,近日上货量较前几日有所减少,整体交易尚可,但亳州本地经营户勤进快销,导致价格小幅下滑,亳州产地干货尾芍交易价在15元左右,三四级货交易价在20元左右,黑白芍统货交易价在6元左右。

地黄,产地各地陆续开挖,行情一路下滑,目前产地行情跌倒29元上下;市场行情也随之回落,但由于陈货成本较高,价格下滑幅度不及产地。目前市场亳州新货要价35元上下,熟地黄喊价在38元上下,行情剧烈波动中。

钩藤,市场可供货源充足,近日需求未见提升,行情相对稳定,目前市场70%双钩货行情在55-60元之间,80%-90%双钩价格在70-80元不等。

夏枯草,市场货源供应充足,近期商家购进量不大,行情表现平淡,现家种统球价格在19-20元之间,选货行情在22-23元,不带球草价格2.5元上下。因市场库存充足,预计价格波动不大。

决明子,商家少有关注,市场目前供应量大,货源继续以正常需求走动为主,行情略显平淡,现进口统货价格在6-6.5元之间。市场以消化库存为主,预计行情波动不大。

延胡索,市场行情在高位运行,商家谨慎购买,货源走动缓慢,行情小幅向下调整,目前市场统货多要价在125-130元之间不等,包检货价在140-150元之间不等。

五、综合点评

1、延胡索等品种采购成本压力较大  原料压力测试显示,目前养血清脑颗粒原料从供应量压力上看,主要来自于延胡索、当归、白芍、川芎、辽细辛等;而从质量压力上看,主要来自于延胡索、辽细辛等。

2、延胡索种植面积将大幅增加 延胡索种植具有生长周期短、管理简单、经济效益高等特点,生长期仅6个月,每年于国庆节前后种植,来年5月初采收。目前产地虽然降雨量较大,但历史高价势必刺激农户种植积极性,加上次产区看到高价行情,2022年种植面积将扩大。但另一方面,2020年新版药典对黄曲霉素指标要求严格,延胡索陈货很难合格,这就导致这部分库存很难进入药企,只能通过其他渠道慢慢消耗。未来延胡索行情还需关注市场整体消化情况,以及明年产新后合格货源具体产量多少。

3、布局主打产品原料战略储备  年报透露,为了应对2021年药材行情普涨,天士力根据市场行情实施战略储备,有效控制产品成本。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料药材包括丹参、三七、延胡索、当归、白芍以及钩藤等。

根据市场趋势,建议如下:一是天士力通过行情低点对三七进行战略储备,对主打产品的主要原药材丹参和三七全部通过子公司采购,保证大规模的持续供应;二是对于其他需求量相对较小品种,除了野生品种外可随行就市采购;三是针对野生半野生来源为主的药材,例如芪参益气滴丸所需原料药材降香,以及鸡血藤等,应加快野生变家种步伐。

Tags:天士力 主营业务 原料 成本 增长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