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Top20公布!扬子江、华润三九领跑胃药市场

2022-10-19 09:38 点击:

今年下半年,胃药中药1类新药喜讯不断:通降颗粒在8月申报临床,奥兰替胃康片在9月申报上市;2022版医保目录调整进入尾声,目前专家评审工作已结束,1类新药七蕊胃舒胶囊能否“入保”备受关注……

近几年,中成药治疗胃病逐渐受到患者青睐,市场需求激增,同时多项政策利好新药研发,市场向好趋势不断加强。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和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中成药胃药市场或将迎来大洗牌,谁是大赢家?

01、医保助力腾飞,1类新药汹涌而至

2021年年底,健民药业集团的七蕊胃舒胶囊获批上市,用于轻中度慢性非萎缩性胃炎伴糜烂湿热瘀阻证所致的胃脘疼痛。该新药是近十年来中成药胃药市场首款获批的1类新药,为国内中药创新药研发带来积极意义。

2022年4月,CDE公开征求《中药新药用于慢性胃炎的临床疗效评价指导原则》以及《中药新药用于胃食管反流病的临床疗效评价指导原则》意见,起草说明中提到,上述原则以期引导慢性胃炎、胃食管反流的中药新药研发能够突出中医药治疗的优势和特点。

回顾2020年年度热词盘点公众号首图 (1)

2022年至今胃药中药1类新药的申报情况

今年8月,健民药业集团提交了通降颗粒1.1类新药临床申请,该新药为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的院内制剂转化,用于治疗非糜烂性胃食管反流病。该新药是健民药业集团在中成药胃药领域的第二款创新药。

今年9月,江西青峰药业的1.2类新药奥兰替胃康片申报上市,该新药是从江西道地药材枳实中提取的枳实总黄酮苷提取物制成的口服制剂,用于治疗胃肠运动障碍型功能性消化不良。江西青峰药业目前在中成药胃药市场仅拿下了猴菇饮口服液的生产批文,奥兰替胃康片有望成为其在该领域首款1类新药。

目前,中成药胃药新药研发逐渐步入丰收期,为加快创新药进入市场,医保动态调整成为了最强助力。

2020年医保目录调整,独家产品甘海胃康胶囊和清胃止痛微丸谈判成功,从省级目录“晋升”到国家医保目录,2020版及2021版国家医保目录的中成药胃药数量为近年最高值,均为109个产品(按产品名统计)。

陕西东科制药(济川药业子公司)的甘海胃康胶囊曾进入陕西、内蒙古、江西、江苏、河南、河北省级增补目录,现为2021版医保谈判目录乙类品种。米内网数据显示,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该产品2020年的销售额增速为4.6%,2021年达14.8%,2022上半年超过148%。

吉林华康药业(长春高新子公司)的清胃止痛微丸曾进入云南、山东、吉林、海南、广西、安徽省级增补目录,现为2021版医保谈判目录乙类品种。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该产品2020年的销售额增速为-12.4%,2021年接近160%,2022上半年超过294%。

3

新进医保的两大独家产品近几年的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全国医保目录走向统一是大方针,增补品种“晋升”到国家目录不仅可以让更多患者受惠,也促进了产品的销售放量,同样对于创新药而言也是一个快捷通道。

健民药业集团近日在回复投资者询问时表示,七蕊胃舒胶囊目前已在部分省区实现销售,但销量较少。2022年国家医保目录调整通过形式审查药品名单于9月17日对外公布,七蕊胃舒胶囊榜上有名,该新药组方来源于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的院内制剂,具有良好的临床应用基础,若顺利进入医保,或将迎来高速放量,潜力可期。

02、扬子江领军地位稳固

立方制药、济川药业爆款出击

最新数据显示,2022上半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中成药胃药(胃炎、溃疡)的市场规模继续保持正增长,销售额超过37亿元。TOP3企业继续由扬子江江苏制药、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和湖南科伦制药占领高位,合计掌控四成市场。

扬子江江苏制药2018-2022上半年一直稳居中成药胃药TOP1企业宝座,市场份额从12.18%涨至15.99%,TOP2企业2022上半年的市场份额为13.14%,扬子江江苏制药的领军优势明显。

3

2022上半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中成药胃药TOP20品牌

注:销售额低于1亿元用*代替

2022上半年TOP20品牌有13个为独家,扬子江江苏制药占了两个,胃苏颗粒和荜铃胃痛颗粒的排名保持在TOP3和TOP4。

荜铃胃痛颗粒是在经典消化方“金铃子散”和“左金丸”的基础上加味改良而成,用于治疗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消化性溃疡和胃食管反流病等疾病。

该产品上市以来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保持超高速增长态势,2016年仅100万元,2019年突破1亿元,2021年涨至4亿元,2022上半年拿下2.7亿元销售成绩,已接近2020年全年的水平。

从渠道来看,2022上半年城市公立医院占比保持在60%左右,而县级公立医院升至16%,城市社区中心达到12%以上,产品渠道下沉的效果十分显著。

合肥立方制药的独家产品益气和胃胶囊2022上半年排名上升了4个位次,该产品用于治疗慢性非萎缩性胃炎脾胃虚弱兼胃热瘀阻证。

自进入2017版医保目录后,该产品的销售额高速增长,2021年突破1亿元,2022上半年增速也超过50%。从渠道来看,2022上半年县级公立医院主战场的占比微升至52%,城市公立医院占比保持在22%,城市社区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的占比均在10%以上。

济川药业旗下子公司的独家产品甘海胃康胶囊为2022上半年新上榜品牌,用于治疗脾虚气滞所致的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反流性食管炎等疾病。该产品是省级目录“晋升”国家目录的成功案例之一,2022上半年的销售额已超过2020年全年水平。

从渠道来看,2022上半年城市公立医院和县级公立医院均为主战场,占比分别达到51%和42%,城市社区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的占比也在逐渐扩大。

03、华润三九独领风骚

非独家产品攻势凌厉

最新预测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中成药胃药(胃炎、溃疡)的市场规模将保持正增长,销售额将超过27亿元。华润三九医药近几年均以超过10%的市场份额稳居榜首,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2022年的市场份额预计涨至10.35%,扬子江江苏制药继续位列第三,TOP3企业合计份额不到三成,市场集中度不算太高。

微信图片_20220617100735

2022E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中成药胃药TOP20品牌

注:销售额低于1亿元用*代替

TOP20品牌有11个为独家,仅华润三九医药的三九胃泰颗粒销售额超过3亿元。该产品用于治疗湿热内蕴、气滞血瘀所致的胃痛以及浅表性胃炎,2016-2021年一直稳居TOP1品牌宝座,2022年销售额预计增长9.05%,市场领军地位难以被撼动。

合肥华润神鹿药业的养胃舒颗粒2022年预计排名没有重大变化,但其潜力不容小觑。该产品用于治疗慢性胃炎,2016-2021年的销售额增速均保持双位数,2022年预计增速达10.08%,销售额将涨至7000万元以上。

非独家方面,荣昌制药(淄博)的舒肝和胃丸在2021年首次进入TOP20品牌之列,2022年预计排名上升5个位次,增速预计超过80%。该产品用于治疗肝胃不和、两胁胀满、胃脘疼痛、食欲不振等,目前获得批文的企业数量超过40家,荣昌制药(淄博)2022年预计抢占超过60%的市场份额。

仲景宛西制药的香砂六君丸成为2022年新上榜品牌,该产品用于治疗脾虚气滞、消化不良、嗳气食少、脘腹胀满等,目前获得批文的企业数量超过70家,仲景宛西制药的市场份额保持在80%以上。

此外,河南羚锐制药的舒腹贴膏是唯一上榜的贴膏剂,该产品用于治疗胃脘痛。目前该产品获得批文的企业有3家,河南羚锐制药的市场份额高达九成。

04、结语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胃炎、溃疡等胃病的发病率在不断提高,中药治疗胃病具有治疗与调理双层作用,越来越受患者青睐,也吸引到了国内药企的研发目光。

目前,中成药胃药市场规模不断上涨,展现出了强大潜力,各大品牌正发力抢食,创新药也有望借医保乘风破浪,市场变幻莫测,唯有强者能获胜。

资料来源:米内网数据库、公司公告等

Tags:胃药 扬子江 华润 市场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