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医疗器械

2000亿医械贴息贷款政策,医院、高校迎来设备升级“潮”

2022-10-21 10:59 点击:

转眼,新冠疫情已持续三年,疫情波动之下各行各业都经历了不少压力和挑战,银行存款储蓄过剩、贷款需求不足,医疗系统的医保资金吃紧、盈利模式受冲击,高校系统更是平添了大额的防疫支出。

近日,国卫办财务函[2022]313号文件《国家卫健委开展财政贴息贷款更新改造医疗设备的通知》,新出台的贴息贷款政策,或将给金融体系、医疗系统、教育系统等带来发展的新转机和动力。

1

关于贴息贷款政策,哪些机构可以享受政策红利?贷款金额和补贴利息又是多少?又该如何申请与审批?

政策背景

9月7日,国务院的常务会,主题是医疗设备的更新改造可以引入财政贴息的贷款,部分领域的设备更新改造(主要是医疗),加大社会服务业的信贷支持和财政补贴,要求对消费起到拉动作用;

9月13日,国常会确定专项再贷款与财政贴息配套支持部分领域设备更新改造,扩市场需求、增发展后劲。

2

 9月23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通知,对贴息贷款的设备,要求各省份的卫健委都要有联络人,统计区县里所有的医疗机构(私立+公立)都要上报自己的贴息贷款的需求,北京、浙江、安徽、江苏卫健委都发布了相应政策文件。

 涉及的关键领域

 高校、职业院校、医院、中小微企业等九大领域的设备购置和更新改造均在计划中,整体工作将在今年年底前结束。

 贷款金额

 由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18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共同参与,合计涉及1.7万亿贷款总额,要求每家医院贷款金额不低于2000万。中央财政贴息2.5%,期限2年;贷款利息不多于3.2%,补贴后利息小于等于0.7%。

 贷款资金使用方向

 诊疗、临床检验、重症、康复、科研转化等医疗设备购置。卫健委原则上尊重医疗机构的自主选择,由医院与指定银行自行协商贷款方案。

 申请与审批流程

 1.形成贷款采购计划2.与银行达成贷款协议3.报上级发改委审核4.报国家发改委批复5.完成采购招标(于12月31日前签订贷款协议且支付设备购置首批贷款(不低于总货值的20%)的贷款主体可自主向贷款机构申请贴息贷款。)6.银行发放贴息贷款

 整体上看,贷款审批速度和贷款额度都远超以往,可以缓解机构的资金压力。但政策截止时间在2022年12月31日,申报窗口期较短,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各机构面临着时间紧、金额大、品类多、项目同质化等采购难题,惠斯安普整体解决方案助力政府贴息医疗设备更新改造项目。

  政府贴息医疗设备更新改造项目

  惠斯安普整体解决方案

 惠斯安普医疗产品覆盖功能医学检测、慢病健康管理、疾病治疗和功能康复等领域,可应用于体检中心、治未病中心、康复科、老年病科等众多科室,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设备,多层次设备配置、定制化服务组合将协助医院顺利完成“一站式”采购,从设备匹配、方案设计、模式打造,到安装培训、推广支持、售后服务,提供全流程、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公立/民营医院

3

 体检科:精准体检、健康风险评估、健康管理

 治未病科:疾病早期筛查、慢病预防、慢病管理、中医可视化

 老年病科:认知功能障碍(老年痴呆)筛查、记忆力障碍训练

 康复科:功能康复、慢病干预

 特色专科:睡眠障碍管理、红细胞聚集筛查

 疫情防控:气溶胶吸附

 高校机构

4

 健康管理教学科研、实训室建设、师生关爱计划、高校体育训练

 借此次政府贴息政策的东风,有条件的医院、高校可以购置新型医疗设备,更新改造原有设备配置,满足自身转型升级发展需要。

 各地政府的贴息贷款方案也将在今年下半年紧锣密鼓的出台,提前关注政策信息,做好项目规划和采购计划,预计今年下半年到明年是设备采购的高峰期。

 参考资料:赛柏蓝器械

Tags:贴息贷款 医械 升级 政策 医院

责任编辑:施磊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