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齐鲁大爆发!30款1类新药霸屏,13个重磅品种获批

2022-10-21 11:30 点击:

2022医保目录调整进入关键期,齐鲁制药有3个目录外品种在列。近日,齐鲁制药1类新药注射用QLS31903申报临床、注射用达托霉素获批并视同过评……目前齐鲁制药有40款新药(30款1类新药)处于申报临床及以上阶段,5款已步入III期临床或NDA阶段;累计111个产品过评,45个为国内首家;61个新分类报产品种在审,14个暂无首仿获批。

拿下13个重磅品种,14个品种抢首仿

2022国家医保目录调整将迎来谈判与竞价阶段,据此前公布的通过形式审查药品名单,齐鲁制药有3个目录外品种在列,包括枸橼酸托法替布缓释片、盐酸美金刚口溶膜、曲氟尿苷替匹嘧啶片,闯关2022版国家医保目录。其中,枸橼酸托法替布缓释片、盐酸美金刚口溶膜为今年上半年获批上市的品种。

今年以来,齐鲁制药已有13个品种获批上市,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管线。其中,阿立哌唑口溶膜、盐酸美金刚口溶膜、他达拉非口溶膜均为国内首家获批,阿瑞匹坦注射液、枸橼酸托法替布缓释片为国内首仿+首家过评,地夸磷索钠滴眼液为国产第二家,度他雄胺软胶囊为国产第三家。

2022年至今齐鲁制药获批上市的产品

3

来源:米内网MED2.0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

一致性评价方面,齐鲁制药目前共有111个产品过评,其中45个品种为国内首家过评,累计50个品种中标国家集采。

2款首仿药中,枸橼酸托法替布缓释片为小分子靶向JAK激酶抑制剂,用于治疗类风湿关节炎,齐鲁制药此前还布局了枸橼酸托法替布片,于2019年10月获批成为国产第二家。据辉瑞财报,2021年托法替布(商品名:尚杰/Xeljanz)全球销售额为24.55亿美元。阿瑞匹坦是首个用于止吐的NK-1抑制剂,是抗肿瘤化疗常用的止吐药物,齐鲁制药布局的阿瑞匹坦胶囊、阿瑞匹坦注射液已相继获批上市,均为国内首仿。

首仿争夺战仍在持续!目前齐鲁制药还有61个新注册分类仿制药上市申请在审,获批生产后将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其中,14个品种暂无首仿(含剂型首仿)获批上市,公司将与多家企业竞争国内首仿。

齐鲁制药新注册分类在审且暂无首仿获批的品种

微信图片_20220617100735

来源:米内网MED2.0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

11款改良型新药亮眼!围攻7大超10亿品种

相比创新药,改良型新药具有研发风险较低、研发周期短、回报率高等特点,且在国内仍是一片蓝海市场,国内药企对其研发热度正逐年升温。

作为国内传统老牌药企,齐鲁制药除了在仿制药方面保持领先地位,还不断加大改良型新药的研发投入力度。

齐鲁制药深耕改良型新药领域多年,自2013年开始布局口溶膜制剂的研发,目前已陆续收获了奥氮平口溶膜、孟鲁司特钠口溶膜、他达拉非口溶膜、盐酸美金刚口溶膜、阿立哌唑口溶膜等5款口溶膜产品,是国内口溶膜领域领军企业。除了奥氮平口溶膜为国内第二家,其余4款产品均为国内首家获批。

今年以来,齐鲁制药已提交了6款2类改良型新药的临床申请,包括利培酮口溶膜、甲磺酸仑伐替尼胶囊、硫酸阿托品滴眼液、司美格鲁肽注射液、单唾液酸四己糖神经节苷脂钠注射液、磷酸奥司他韦口溶膜。其中,2.2类新剂型利培酮口溶膜、2.4类新适应症硫酸阿托品滴眼液和甲磺酸仑伐替尼胶囊已获批临床。

齐鲁制药2类化学改良型新药

3

来源:米内网中国药品临床试验公示库

不难发现,齐鲁制药主要针对经典一线用药进行改良,治疗领域主要为神经系统疾病。

11款改良型新药中,7个产品涉及的通用名药品2021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规模超过10亿元,包括阿立哌唑(14亿+)、他达拉非(15亿+)、奥氮平(25亿+)、孟鲁司特(17亿+)、仑伐替尼(17亿+)、奥司他韦(14亿+)、神经节苷脂(13亿+)。除了仑伐替尼,齐鲁制药对上述品种布局了多款制剂产品。

30款1类新药在研,单抗、双抗、ADC齐布局

近年来,齐鲁制药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创新弯道超车。通过自主研发为主、license in为辅的模式,目前齐鲁制药创新管线已有30款1类新药处于申请临床及以上阶段,其中大分子生物药有21个,小分子化学药有9个。

齐鲁制药主要在研1类新药图片

微信图片_20220617100735

来源:米内网中国药品临床试验公示库

30款1类新药聚焦肿瘤、感染、肝病、自身免疫等治疗领域,涉及EGFR、ALK、CLDN18.2、PD-1/L1、HER2、TIGIT、4-1BB等靶点,涵盖单抗、双抗、ADC以及融合蛋白等领域。

9款化学药中,依鲁奥克片(ALK/ROS1抑制剂)已提交上市申请,有望今年下半年获批上市;甲苯磺酸赛拉替尼片、QL-007片、注射用FL058、注射用CEND-1等处于Ⅱ期临床阶段;QLH11906片、QLH11811片于今年获得临床试验默示许可后便迅速启动Ⅰ期临床试验。

21款生物药中,VB4-845注射液(EpCAM ADC)、QL1706注射液(CTLA4/PD-1双抗)、注射用重组人血小板生成素拟肽-Fc融合蛋白(TPOR激动剂)等处于Ⅲ期临床阶段,上市可期。

生物药是齐鲁制药管线研发重点,双抗药研发更是重中之重。已知靶点的6款双抗药中,QL1706注射液(CTLA4/PD-1双抗)处于Ⅲ期临床阶段,注射用QLS31901(PD-L1/TGF-β)、注射用QLS31905(CLDN18.2/CD3)、注射用QLF31907 (PD-L1/4-1BB)、QLP31907注射液(CD20/CD37)、注射用QLS31904(DLL3/CD3)等5款双抗均处于Ⅰ期临床阶段。

除了1类创新药、2类改良型新药,齐鲁制药在生物类似药方面也有所布局。作为国内首个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获批企业,齐鲁制药取得的销售成绩令人瞩目。目前,齐鲁制药还有4款生物类似药在研,包括地舒单抗、罗普司亭、依那西普、阿柏西普。其中,地舒单抗原研药2021年全球销售额为52.66亿美元,齐鲁制药为国内首家报产。

数据来源:米内网数据库

注: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统计范围是: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不含民营医院、私人诊所、村卫生室;上述销售额以产品在终端的平均零售价计算。数据统计截至10月18日,如有疏漏,欢迎指正!

Tags:齐鲁 重磅 新药 品种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